2016-2017学年山东省东营市八年级上学期期中历史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7-03-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了解历史事件,常常需要知道事件的各个因素。综合图中的要素,这页笔记记录的事件是(    )

    A、虎门销烟 B、鸦片战争 C、第二次鸦片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
  • 2. 中国近代历史上,列强发动了多次侵华战争。其中,改变了中国社会性质的战争是(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3. 北师大龚书铎教授曾说,道光皇帝(1821~1850年在位)的墓修得比其他帝王墓都要矮小是因为“在他手上打败仗丢了土地,没有面目见先帝”。这里的“土地”是指(  )

    A、广州 B、香港岛 C、台湾 D、辽东半岛
  • 4. “数日后,一匹快马向热河方向飞驰,恭亲王向咸丰帝报告了‘花园’被烧的消息……”该历史情景应出现在(  )

    A、林则徐广东禁烟期间 B、鸦片战争期间 C、第二次鸦片战争期间 D、甲午中日战争期间
  • 5. 近代史上割占中国领土最多的不平等条约是(  )

    A、中英《南京条约》 B、中俄《瑷珲条约》 C、中俄《北京条约》 D、中日《马关条约》
  • 6. 指挥太平军在青浦大败洋枪队的将领是(  )

    A、洪秀全 B、李秀成 C、华尔 D、西摩尔
  • 7. 驳斥放弃新疆,力主收复失地,制定“先北后南”和“缓进速战”方针,挥师入疆的是(  )

    A、林则徐 B、曾国藩 C、左宗棠 D、李鸿章
  • 8. 辽宁“丹东一号”清代沉船(致远舰)水下考古调查历时三年取得重大成果,确认在当年大东沟海战战场发现的沉船为清北洋水师致远舰,被评为“2015年度中国十大考古发现”之一。以下考古发掘信息中,可作为判断该沉船就是当年“致远”舰的最直接证据是(    )

    A、长60多米、宽9﹣10米的舰体残骸 B、舰体上留有繁体“致远”字样的瓷器碎片 C、舰体上的多处火烧及爆炸痕迹 D、抛撒在舰体周边的钢板、木板、锅炉残片
  • 9. 1895年,有人写了一副对联:“台湾今已归日本,颐和园又搭天棚。”这副对联从一个侧面揭示了甲午中日战争中国失败的主要原因是(  )

    A、清政府成为东洋朝廷 B、封建制度腐朽落后 C、日本政治制度先进 D、日本侵华准备充分
  • 10. 《马关条约》大大加深了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该条约中有利于外国人直接利用中国廉价劳动力和原料,剥削中国人民的条款是(   )

    A、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 B、赔偿日本军费白银二亿两 C、增辟通商口岸 D、允许日本在中 国开设工厂
  • 11. 在某次战争之后,列强欣喜若狂,声称“第二次发现了中国”。英国一家报纸评论道:“中国为东方一团大物,势已动摇……今欧洲之人,虽田夫野老,无不以瓜分中国为言者。”这次战争是 ( )

    A、鸦片战争 B、第二次鸦片战争 C、甲午中日战争 D、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12.

    近代以来,腐败的清政府多次被西方列强“惩罚”。观察漫画《“惩罚”中国》,此次中国被“惩罚”导致了(    )

    A、中国领土主权开始遭到破坏 B、中国开始被卷进世界资本主义的漩涡 C、中国半殖民地化程度大大加深 D、清政府变成了“洋人的朝廷”
  • 13.

    如图所示年代尺上提供的时间,解读准确的是(  )

    A、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程 B、中国近代遭受外来侵略的全部过程 C、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逐渐形成和瓦解的历史 D、中国近代化的进程
  • 14. 汪林茂在《层次递进的晚清三次新政》中说:“其最大意义并不是产生了‘自强’的效用,而是在古老的封建主义的‘体’上撕开了一道口子,开动了近代化的这辆列车”据此判断,他评论的是(  )

    A、洋务运动 B、戊戌变法 C、辛亥革命 D、新文化运动
  • 15. 据《李鸿章传》记载,李鸿章因为洋务被天下世俗功利之人崇拜。下列企业中,与李鸿章被崇拜有关的是 ( )

    ①安庆内军械所    ②江南制造总局

    ③汉阳铁厂     ④轮船招商局

    ⑤湖北织布局

    A、 ①③ B、②⑤ C、②④ D、③⑤
  • 16. 不列颠的枪炮使洋务派深刻认识到:“自强之道,以育人才为本;求才之道,尤宜以设学堂为先”,因此洋务派在各地创办外语学堂和军事技术学堂。这些洋务学堂的创办(  )

    A、促进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B、抵制外国经济势力的入侵 C、建立起先进的工业化体系 D、推动中国教育近代化进程
  • 17. 下列关于戊戌变法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公车上书”为戊戌变法运动揭开了序幕 B、戊戌变法在社会上起了思想启蒙作用 C、慈禧太后残酷镇压了戊戌变法运动 D、戊戌变法使中国走上了资本主义道路
  • 18. “女学生已经开始觉悟,抵制学校开设的‘列女传’。在操场的树荫下,在宿舍里,他们常常聚在一起,争得面红耳赤,后来由争论变成抗婚、逃婚,以实际行动反抗旧礼教,争取婚姻自由。”这则材料反映的是(    )

    A、维新思想开始传播 B、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C、民主科学思想冲击封建礼教 D、近代学校开设修身课程
  • 19. 这一时期“科学”的呼声响彻云霄,仅以“科学”命名的杂志达70余种,卷入这一科学浪潮的刊物更有数百种之多,这一时期是(  )

    A、洋务运动时期 B、戊戌变法时期 C、辛亥革命时期 D、新文化运动时期
  • 20. 1918年11月,蔡元培提出的“劳工神圣”、“今后世界,全是劳工的世界”口号很快风靡全国.这说明(    )

    A、马克思主义已经成为思想主流 B、十月革命给中国带来了新希望 C、“民主”和“科学”成为两面大旗 D、五四运动促进了新的思想解放
  • 21. 2014年5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大学与学生共度五四青年节。下列关于五四运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提出“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口号 B、运动重心由上海转移到北京 C、斗争主力逐渐由学生转向工人 D、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 22.

    观察题图,从图中的信息可以归纳得出(  )

    A、巴黎和会外交失败引发五四运动 B、青年学生是五四运动的主力 C、五四运动中心由北京转移到上海 D、五四运动取得了初步胜利
  • 23. 学者齐卫平认为,中共一大选择在上海召开,有三个主导因素:第一,上海是中国工人阶级的重要发源地;第二,上海建立了中国第一个共产党的早期组织……,第三个主导因素应是上海(  )

    A、最早被开辟为通商口岸 B、是辛亥革命爆发的地方 C、是新文化运动的发源地 D、是五四运动爆发的地方
  • 24. 在北伐的江西战场上,人民群众处处与孙传芳的军队为难,造成其运输粮食等困难,而给予国民革命军种种便利,包括引路、刺探军情、组织运输队等。这表明(  )

    A、人民群众是北伐的主力 B、北伐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 C、江西是北伐的主战场 D、北伐战争取得最终胜利

二、材料分析题

  • 25.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英国占领了香港岛,英、法、美等国在上海等地开辟租界,中国的领土和主权开始遭到破坏。五口通商后,鸦片走私的情况更加严重。资本主义国家的工业品倾销到中国市场,使中国的家庭手工业遭到破坏,小农经济逐渐破产。

    材料二:割辽东半岛、台湾、澎湖列岛给日本;赔款日本军费白银2亿两;允许日本在中国开设工厂;增辟通商口岸。

    材料三 : 清政府赔款白银4.5亿两……清政府保证严禁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活动;拆毁大沽炮台……划定北京东交民巷为使馆界,允许各国驻兵保护,不准中国人居住。

    请回答:

    (1)、材料一是哪次战争之后签订的条约?条约反映出中国当时的社会性质发生了什么变化?

    (2)、材料二的条约是在什么背景下签订的?其反映列强经济侵略方式的条款是什么?

    (3)、材料三出自哪个条约?“清政府保证严禁中国人民参加反帝活动”对中国有什么危害?

  • 26.

    观察下列图片:

    请回答:

    (1)、上述图片反映的是中国近代化道路探索的重大历史事件,分别是什么?其中能反映中国近代化经济和政治开端的分别是图几?

    (2)、上述历史事件体现了中国近代化道路探索过程的什么特点?

    (3)、请你全面评价图三所反映的历史事件?

  • 27.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卖国求荣,早知曹瞒遗种碑无字,倾心媚外,不期章余孽死有头。”

    材料二:“学生一日不放,本店一日不开。国家将亡,无心营业。”

    材料三:“罢学救亡,罢市救亡,我两界挺身而起;民心不死,民国不死,愿诸君努力进行。”

    (1)、这三个材料指的是什么历史事件?

    (2)、材料一中的“曹瞒遗种”“章余孽”暗指什么?

    (3)、材料二中说明这一事件得到了哪一阶层的人民支持?

    (4)、这一运动前期和后期的运动中心各在什么地方?主力分别是谁?

    (5)、假如你是史学家,让你来评价这次运动,你会怎么写?

  • 28.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党纲。这样无产阶级先锋队组织﹣﹣伟大的中国共产党诞生了”

    材料二: “大会制定党的革命纲领,重申中国共产党奋斗的最终目的是建设共产主义。在现阶段民主革命时期,党的任务是打倒军阀,推翻帝国主义,建立真正的民主共和国。”

    材料三: 大会同意共产党员共产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共产党,通过的宣言接受了中国共产党反帝反封建的主张。

    (1)、材料一中大会召开的时间是哪一年?中国共产党代表谁的利益?

    (2)、从材料二、三中可以看出国共两党能够合作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3)、国共两党第一次合作的主要成就有哪些?这次合作如何破裂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