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嘉兴市2018-2019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社会思品教学质量检测(一)(历社部分)

试卷更新日期:2018-10-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社会动荡或变革往往会带来思想领域的变化。下列史实能佐证这一观点的是(    )
    A、汉武帝大一统促成了“百家争鸣” B、洋务运动使民主共和思想深入人心 C、维新变法传播了资产阶级革命思想 D、辛亥革命传播了民主共和思想
  • 2. 某学习小组开展研究性学习,整理出以下史实:元朝设置宣政院、明朝郑成功收复台湾、清政府设置伊犁将军。如果要给他们的研究确定一个主题,应该是(    )
    A、机构的设置与变化 B、文化的繁荣与昌盛 C、多民族国家的巩固与发展 D、对外的联系与交往
  • 3. 下图是中国和外国公司在中国煤矿工业总产量中所占百分比变化示意图。导致这一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洋务运动的开展 B、戊戌变法的推动 C、欧洲列强忙于一战 D、南京国民政府成立
  • 4. 宋代汪洙《神童诗》写到“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将相本无种,男儿当自强。”从中可见当时的科举制度起到的社会作用是(    )
    A、加强了中央集权 B、促成了社会重学风气 C、提高了行政效率 D、改变了个人命运
  • 5. 觉皇寺始建于唐中期,元末兵毁,明洪武初年复建,清顺治五年僧行立重新整修,1970年觉皇寺成平地一片,2002年恢复重建。觉皇寺可能见证了(    )

    ①休养生息、文景之治     ②杯酒释兵权,文官治国

    ③房谋杜断,贞观之治     ④倭寇作乱,厉行海禁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④
  • 6. 18世纪的法国,越来越多的人不再盲从统治者的说教,学会了用自己的头脑思考问题。他们思考的问题与文艺复兴时期相比,突出表现在(    )
    A、批判神权统治 B、鼓吹人性解放 C、倡导思想自由 D、构建理性王国
  • 7. 有人形容第一次世界大战是“一把枪挑起一场战争”。“一把枪”比喻的历史事件是(    )
    A、三国协约的形成 B、萨拉热窝事件 C、三国同盟的形成 D、奥匈帝国对塞尔维亚宣战
  • 8. 现在电视剧中,经常出现与事实不符的“穿帮”镜头。下列情景属于“穿帮”的是(    )
    A、光绪皇帝下诏建立京师大学堂 B、中华民国临时政府宣布废止科举考试 C、慈禧太后在拍摄照片 D、1912年3月,南京街头一群年轻人拿着剪刀寻找留长辫的男人
  • 9. 综观不同民族和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历程,都不难发现一些影响深远的历史人物的身影。下列重要历史人物、国家和事件不相匹配的是(    )
    A、孙中山——中华民国——剪辫 B、斯大林——苏俄——农业集体化 C、列宁——俄国——十月革命 D、甘地——印度——非暴力不合作运动
  • 10. 作为“亚非民族运动的先驱,孙中山和扎格鲁尔的共同点是(    )
    A、赢得了国家的独立和自由 B、领导人民进行民族民主运动 C、主持了民主化改革 D、主张用善良制服帝国主义

二、非选择题

  • 11. 辛亥革命是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影响深远的历史事件。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1912年元旦的《申报》以显著地位刊登庆祝标语和祝词。标语字把民国的“国” 改写为“囻”。

    ——宋军《申报的兴衰》

    材料二:它使传统中国二千年的皇帝制度彻底崩溃,是中国帝制与共和意识的分水岭。

    ——费正清

    1915年,袁世凯公开复辟帝制,遭到全国人民的强烈反对。袁世凯身败名裂,83天后被迫取消帝制。

    ——普通高中课程标准实验教科书《历史·必修一》

    材料三:民国建立后,中央集权政治体制的倒台。引发了以传统政治为基础的旧有伦理与价值体系的松动.……传统价值观念开始失去在社会中的正统地位。

    ——张岂之《中国历史•晚清民国卷》

    (1)、根据材料一指出《申报》庆祝的1912年元旦的重大政治事件是什么?这一事件反映了当时中国政治怎样的发展趋势?
    (2)、材料二主要反映了辛亥革命的哪些重要成果?
    (3)、结合材料三和所学知识,列举辛亥革命后“传统价值观念开始失去在社会中的正统地位”在生活中的具体表现。(列举两例)
    (4)、综合以上材料,用一句话概括辛亥革命在中国社会发展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12. 工业文明的浪潮对世界各国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英国18世纪中期至19世纪中期工业生产情况(部分)

    注:到19世纪50年代,英国垄断了世界工业和海外贸易,被称为“世界工厂”。

    ——改编自达·赫·威尔逊《英国史》

    材料二:自西方人1514年到中国起,(这)是他们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炮声震撼了中国,也震撼了亚洲。对于中国来说,这是一块界碑。它铭刻了中世纪古老的社会在炮口逼迫下走入近代的最初一步。

    ——陈旭麓《近代中国社会的新陈代谢》

    材料三:西方传教士“带来了这些西方文明的样本,但……只是代表了西学的一缕微弱之光,在一小部分较进步的中国士大夫中间隐约闪亮。”

    ——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1)、根据材料一,概述英国工业发展状况,并指出与此密切相关的历史事件。
    (2)、西方人“积325年窥探之后的一逞”指什么?上一小题中历史事件有何联系?
    (3)、材料三反映了哪一历史现象?列举在此期间推动中国工业化进程的一个实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