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绍兴柯桥区六校联盟2018-2019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与社会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0-2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画某一地区的平面图,应该在图上注明(    )
    A、方向、图例、颜色 B、图例、注记、比例尺 C、方向、等高线、图例 D、方向、比例尺、图例和注记
  • 2. 四幅同等大小的地图,其中表示的实地范围最大的是(    )
    A、1/10000 B、1:1000000 C、图上一厘米代表实地距离1000千米 D、
  • 3. 侨中社区居民在社区参加人大代表的投票选举,这是社区的(    )
    A、政治功能 B、经济功能 C、文化功能 D、管理功能
  • 4. “农村需要从城市购进家用电器等商品:城市需要从农村调入大量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这种区域间的联系是(    )
    A、经济联系 B、文化联系 C、信息联系 D、技术联系
  • 5. 青田的龙津路上店铺林立,人来人往,小明和小红结伴去玩,走在街上小红问小明,按功能,龙津路应该属于(    )
    A、生活小区 B、风景旅游区 C、商业区 D、工业区
  • 6. 下列有关乡村和城市聚落景观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城市自然景观改变小,建筑密而高 B、乡村道路纵横交错,网线密集 C、城市人口密度大,商店、医院多 D、乡村人们的工作节奏快,文化生活丰富
  • 7. 下列关于地形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地表平坦或起伏较小的地形是平原或丘陵 B、海拔在500米以上,地面峰峦起伏,坡度陡峻的是山地 C、地面有起伏,但海拔较低,坡度和缓 的地形是高原 D、亚洲中部低、四周高,导致河流呈放射状分布
  • 8. 世界上最长的河流与水流量最大的河流分别是(    )
    A、长江与黄河 B、尼罗河与多瑙河 C、尼罗河与亚马孙河 D、尼罗河与长江
  • 9. 安第斯山脉平均海拔超过4000米,山体表面景观自上而下呈现明显的变化,依次是(    )

    ①热带雨林    ②积雪     ③灌木和林地    ④高山草甸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③ C、①③④② D、②④③①
  • 10. 李明介绍自己家乡的气候时这样说“我们这里夏季高温多雨,冬季寒冷干燥。” 李明主要是从哪两个方面来描述气候的?(    )
    A、阴晴和风雨 B、天气和降水 C、降水和气温 D、冬季和夏季
  • 11. 我国江南一带的房屋的房顶坡度大都比较陡,这是因为江南地区(    )
    A、降水丰富 B、天气干旱 C、冬暖夏凉 D、夏热冬寒
  • 12. 从宇宙中看地球,地球是一个蔚蓝色的十分美丽的星球,原因是(    )
    A、地球表面完全是海洋 B、地球上大约七分是海洋,三分是陆地 C、地球被水汽所包围 D、地球被云层包围
  • 13. 下列四幅“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中,能够反映北京气候的是(    )
    A、 B、 C、 D、
  • 14. 关于世界人种分布的说法,正确的是( )
    A、黑人全部集中在非洲,欧洲全部是白人 B、既有小范围的集中,也有大范围的散布 C、由于历史原因,不少黑人生活在北美洲、南美洲和大洋洲 D、白人最高贵的人种,黄色人种次之
  • 15. 下列有关于一个国家领土的叙述,正确的是国界线以内的(    )
    A、领陆、领海和领空 B、所有陆地和海域 C、领陆、领地和领空 D、领陆、领水和领空
  • 16. 国家与地区最根本的区别在于国家拥有(    )
    A、领土 B、主权 C、国旗 D、居民
  • 17. 四大洋中岛屿最多的是(    )
    A、太平洋 B、大西洋 C、印度洋 D、北冰洋
  • 18. 下面关于海和洋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大洋的边缘部分是海 B、大洋一般靠近大陆,由半岛和岛屿把大洋与另一个大洋隔开 C、有的海与大洋之间以海峡相连 D、海峡是连接两片海域的狭窄水道
  • 19. 下列属于南极洲和北冰洋共同特点的是(    )
    A、跨经度最广 B、跨纬度最广 C、地势最高 D、地势最低平
  • 20. 读下图,图中大洋A,B,C排列正确的是(    )

    A、印度洋、大西洋、太平洋 B、大西洋、印度洋、太平洋 C、太平洋、印度洋、大西洋 D、大西洋、太平洋、印度洋

二、非选择题

  • 21. 读等高线地形图,回答问题

    (1)、写出A,B,C,E四处地貌类型名称:

    A;B;C;E

    (2)、如果分别从D和G两个地方到达A,你认为哪条路线容易?为什么?
    (3)、A,B,C,E四处中最适合登山运动员进行攀岩活动的是 , 因为
    (4)、本图采用定向法,李庄在周庄的方向。图中穿过公路处小河的流向为自流向。(写出精确的方向)
    (5)、若李庄和周庄两地的图上距离为4厘米,两地的实地距离为米。
  • 22. 读地图,回答问题

    (1)、填出大洲、大洋:

    ;③;④;⑤

    (2)、图中A代表运河,该运河是洲和洲的分界线。
    (3)、图中D处是运河,该运河沟通了洋和洋。
    (4)、图中B处的主要人种是 , 通用语言为
    (5)、图中B,C两处,人口更稠密的是 , 降水较多的是。(填字母)
    (6)、G处是半岛,这里的国家按其经济发展水平划分属于国家,气候类型为气候,居民多为人种,信奉教。
  • 23. 读经纬网地图,完成下列各题(图中的数字代表经纬度)

    (1)、写出经纬度坐标(先写经度,后写纬度)

    A:;B:

    (2)、D(西经160°,北纬40°),请在图中标出D的位置。D位于A的方向。
    (3)、A地位于(东西半球)、位于(低、中、高纬度)、位于(五带);C地位于(东西半球)、位于(低、中、高纬度)、位于(五带)。
    (4)、有一个奇怪的地方E,它的东边是西半球、西边是东半球、北边是北半球、南边是南半球。这个奇怪的地方的经纬度坐标是E:(先写经度,后写纬度)
  • 24. 读下图,回答问题

    亚洲气候类型分布图

    (1)、写出亚洲图中的气候类型

    ;②;③;⑥;⑦

    (2)、亚洲的气候特点是: , 这主要是因为亚洲地形
    (3)、受亚洲地势的影响,亚洲的河流大多自流向 , 呈分布。
    (4)、我们的家乡丽水的气候具有的特点,属于(气候类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