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地理人教版七年级上学期期中模拟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10-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假如要给地球缝制一件外衣,那么所需的布料应不少于(    )
    A、5.1亿平方千米 B、5.1亿千米 C、4万千米 D、6371千米
  • 2. 俗语说:“找不着北了”。从地理学的角度讲,这个地方应当是在(  )
    A、回归线上 B、南极点上 C、赤道 D、北极点上
  • 3. 在地球仪上表示东经西经南纬北纬的四个英文字母依次是(    )
    A、E,W,S,N B、W,E,N,S C、E,S,W,N D、N,S,W,E
  • 4. 在海边观察远处驶来的轮船,会出现下图中①至③所示现象,这种现象反映的地理事实是(    )

    A、地球自西向东自转 B、地球是个球体 C、地球绕太阳公转 D、海平面上升
  • 5. 板块构造学说认为便于可划分为几大板块(    )

    A、五大板块 B、六大板块 C、七大板块 D、八大板块
  • 6. 提出“大陆漂移假说”的人是 (    )

    A、麦哲伦 B、哥伦布 C、杨利伟 D、魏格纳
  • 7. 当地震发生时,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

    A、迅速关闭电源、燃气 B、避开高大建筑物 C、注意保护头部 D、及时返回室内
  • 8. 在分层设色地形图上,绿色一般表示(  )

    A、高原 B、平原 C、山地 D、海洋
  • 9. 下列地图,最能直观表示地表高低起伏状况的是 (    )

    A、等高线地形图 B、地形剖面图 C、平面示意图 D、分层设色地形图
  • 10. 世界上面积最大和最小的大洲分别是

    A、非洲、欧洲 B、亚洲、大洋洲 C、北美洲、南极洲 D、北美洲、南美洲
  • 11. 在比例尺为1:25000000的地图上,1厘米代表的实地距离是(  )
    A、25千米 B、2.5千米 C、250千米 D、2500千米
  • 12. 图幅相同的下列四幅地图,内容最详细的是 (    )

    A、世界地图 B、中国地图 C、福建地图 D、泉州地图
  • 13. 比例尺A是1:1000,B是1:100000,那么它们的大小比较为 (    )

    A、A>B B、A<B C、A='B' D、以上都错
  • 14. 地球在不停地自转,请问它是以  为中心转(      )

    A、太阳 B、地轴 C、月亮 D、赤道
  • 15. 地球上昼夜不断交替的原因是 (    )

    A、地球自转 B、地球公转 C、太阳运动 D、卫星绕地球转
  • 16. 划分五带的主要依据是 (    )

    A、有无明显的季节变化现象 B、有无极昼极夜现象 C、有无阳光直射现象 D、地面获得太阳光热的多少
  • 17. 划分南北半球的分界线是(   )

    A、本初子午线 B、赤道 C、北回归线 D、南回归线
  • 18. 乐乐在看新闻联播时,了解到美国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他想知道这两个国家在世界上的位置,应查阅( )

    A、世界地形图 B、世界政区图 C、韩国政区图 D、美国政区图
  • 19. 我们感觉不到地球自转的原因是 (    )

    A、地球在运动,人没有运动 B、人随地球一起运动,地球以外的参照物太远,人们感觉不到 C、地球运动太快,人们感觉不到 D、地球运动太慢,人们感觉不到
  • 20.

    一支科考队在某地考察,考察队员通过随身携带的GPS接收机发现当地的经纬度位置是32°N,101°E。该科考队的位置是图中的(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 21. 读“某区域经纬网地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地的经纬度是(  )
    A、(40°E,66.5°N) B、(40°E,66.5°S) C、(40°W,66 5°N) D、(40°W,66.5°S)
    (2)、图中①阴影区位于(  )
    A、南半球、东半球 B、南半球、西半球 C、北半球,东半球 D、北半球、西半球
    (3)、丙地位于乙地的(  )
    A、西南方向 B、东南方向 C、正北方 D、正南方
  • 22. 读地球公转轨道示意图,据此回答小题。

    (1)、2017年3月3日至15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和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召开期间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会议期间地球运行在AB之间 B、资阳昼夜长短状况是昼长夜短 C、资阳昼夜变化是昼变长、夜变短 D、沱江河正处于丰水期
    (2)、当地球运行到D点时,出现的地理现象有(    )

    ①太阳直射在北回归线

    ②此时正是南极考察的绝佳时机

    ③资阳在这一天昼最长、夜最短

    ④此时资阳的气候特点是高温多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②③④

二、非选择题

  • 23. 读下面两图,回答下列小题。

    (1)、左图中A点一年中有______次太阳直射现象。(    )
    A、 B、 C、
    (2)、此时,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北极周围是极夜 B、南极周围是极昼 C、B点昼长夜短 D、C点白昼的时间要比点A 长
    (3)、C 点位于五带中的(     )
    A、热带 B、北寒带 C、北温带
    (4)、右图为北京某学校的玲玲同学不同时间身影长短变化情况示意图。假如玲玲的身高不变,请比较判断: 、如果是在同一天,则更接近正午的是图(A.甲;B.乙);如果是在不同季节的正午时刻,则更接近冬至日的是图(A.甲;B.乙)。
  • 24. 读下图,回答:

    (1)、地图的基本要素是比例尺、方向和图例,你认为右图缺乏的基本要素为
    (2)、北京的地理坐标为
    (3)、斯里兰卡位于洲,洋,属五带中的带。
    (4)、印度尼西亚苏拉威西岛08年11月17日凌晨先后发生一次里氏7.7级和一次里氏6.0级地震,给当地造成重大灾难,如果我国政府欲对其进行援助,若飞机从北京出发飞往震中(1.41°N,东经122.18°E),应向方向飞行,航程均为千米(注:北京与震中图上距离约7厘米。
  • 25. 根据图文信息比较日本和新西兰。

    材料1:新西兰克莱斯特彻奇发生里氏6.3级地震。

    材料2:日本东北部近海发生里氏9.0级特大地震,地震及海啸导致了福岛核电站多台反应堆机组出现故障。

    (1)、以上两图图幅大小相等,面积更大的国家是 , 由此推算出地图的比例尺更大。
    (2)、下列有关日本和新西兰的地理位置描述错误的是(  )
    A、领土大部分位于温带地区 B、日本位于北半球,新西兰位于南半球 C、大部分领土位于中纬度 D、同处东半球
    (3)、新西兰与日本都是多地震的国家,它们都位于火山地震带。日本位于甲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新西兰位于乙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处。
    (4)、日本发生强震时,下列国家的居民不能在白天第一时间收看电视新闻报道的是(  )
    A、新加坡 B、中国 C、新西兰 D、美国
    (5)、日本地震导致福岛核电站核泄露事故,根据图中风向,你认为,此时核泄露最有可能先影响到下列哪个地区(  )
    A、日本海 B、日本西南部 C、中国 D、日本以东太平洋洋面上
  • 26.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A点的海拔为米,A,B两点的相对高度为米,山顶D的海拔约为米。
    (2)、图中字母代表的地形部位名称是:E , F , 虚线AC
    (3)、从A点和B点出发,分别沿虚线登上山顶C,坡度较缓的路线是
    (4)、山顶D位于山顶C的方向,山顶C与山顶D之间的实地距离约为米。
  • 27. 读“东西半球海陆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根据图中字母代号填出各大洲的名称。


    E

    D

    G

    B

    C

    A

    F

    大洲名称

    (2)、根据图中数字代号填出各大洋的名称。


    大洋名称

    (3)、赤道穿过的大陆有大陆和大陆。
    (4)、跨经度最多的大洲是;四大洋中面积最大的洋是
    (5)、苏伊士运河是洲和洲分界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