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初中物理九年级上学期期中模拟试卷(深圳专版)

试卷更新日期:2018-10-16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事实不能作为相应观点的证据的是(   )
    A、尘土飞扬,说明分子是运动的 B、电解水得到氢气和氧气,说明分子是可分的 C、气体被压缩后体积发生了较大变化,说明气体分子间的距离大 D、将两个干净平整的铅柱紧压在一起会结合起来,说明分子间存在引力
  • 2. 在比较两种不同液体吸收相同热量后温度升高快慢的实验中,需要控制一些变量,下列各控制内容,有必要的是(  )
    A、加热时所用酒精灯里装有的酒精量必须相等 B、盛放液体的容器要相同,两种液体的质量要相等 C、两种液体的体积要完全相等 D、两种液体的初温一定要相同
  • 3. 生活中的热现象随处可见,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夏天洒水降温,是利用水蒸发吸热 B、冬天搓手取暖,说明做功可以改变内能 C、海边昼夜温差小,是因为海水的比热容小 D、端午节米棕飘香,说明分子不停做热运动
  • 4. 下列有关热和能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发生热传递时,温度总是从高温物体传递给低温物体 B、一块 0℃的冰熔化成 0℃的水后,温度不变,内能变大 C、内燃机的压缩冲程,主要通过热传递增加了汽缸内物质的内能 D、夏天在室内洒水降温,利用了水的比热容较大的性质
  • 5. 下列有关热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柴油机顶部是火花塞,吸气冲程吸入的是空气 B、热机的工作原理是将内能转化为机械能 C、内燃机压缩冲程时体积增大,内能减少,温度升高 D、热机效率可以等于1
  • 6. 下列现象中,通过热传递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压缩冲程 B、 滑下时臀部有灼热感 C、 搓手取暖 D、 感受温度
  • 7. 如图所示电路,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只闭合开关S时,电流表的示数为0.2 A,若再闭合开关S1 , 发现电流表的示数为0.5 A,此时通过L1的电流为I1 , 通过L2的电流为I2 , 则( )

    A、I1I2=2∶5 B、I1I2=3∶5 C、I1=0.3 A D、I2=0.5 A
  • 8. 如图所示的串联和并联电路,两个灯泡阻值不等,开关S闭合,关于电路中的电流或电压关系,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甲电路中,U=U1=U2 B、甲电路中,U>U1=U2 C、乙电路中,I=Il+I2 D、乙电路中,I>I1=I2
  • 9.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L1和L2并联,电流表测L1支路的电流 B、L1和L2并联,电压表测电源电压 C、L1和L2串联,电压表测L2两端的电压 D、L1和L2串联,电压表测L1两端的电压
  • 10. 如下图所示,在探究“串联电路电压的关系”时,闭合开关S后,电压表 V1 的示数是2.5V, V2 的示数是3.8V,则电压表 V3 的示数是 ( )

    A、1.3V B、  2.5V C、3.8V D、6.3V
  • 11. 甲、乙、丙三个带电的轻质小球相互作用情况如图所示,已知乙带负电,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甲带正电,丙带正电 B、甲带正电,丙带负电 C、甲带负电,丙带正电 D、甲带负电,丙带负电
  • 12. 如图是用电流表测量通过灯L1的电流,下列符合要求的电路是( )
    A、 B、      C、 D、
  • 13. 某精密电子仪器中,为了便于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其调节部分使用了两个滑动变阻器,如图所示。已知这两个滑动变阻器是分别用不同的电阻丝绕在相同的绝缘瓷管上制成的,其中R1的总电阻是200 Ω,R2的总电阻是5 000 Ω。开始时,两变阻器都调节至最大阻值。下列方法能够既快又准确地使电流表指针指到要求位置的是    (  )

    A、先调节R1 , 使电流表指针指到要求位置附近,再调节R2 B、先调节R2 , 使电流表指针指到要求位置附近,再调节R1 C、同时调节R1R2 , 使电流表指针指到要求位置 D、交替、反复调节R1R2 , 使电流表指针指到要求位置
  • 14. 小刚用如图所示的器材探究“影响电阻大小的因素”。a、b为长度一样的镍铬合金丝,b比a的横截面积大。关于此实验,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灯泡越亮,表示接入的合金丝电阻越大 B、利用此装置只能探究导体电阻大小和横截面积的关系 C、利用此装置能探究导体电阻大小和横截面积、长度的关系 D、为了准确比较两条合金丝的电阻,可在电路中串联一个电压表
  • 15. 现代生活照明多采用低碳节能的 LED 灯,其核心元件的主要材料是(   )
    A、导体 B、纳米材料 C、超导体 D、半导体
  • 16. 小明同学在“探究串联电压规律”的实验中,按如图所示的电路图连接实物,闭合开关,发现灯L1和L2都不亮,排除接触不良的因素后,小明用电压表逐一与元件并联,以查找故障。测量得出Uab=0;Ubc=0;Ucd=6V;如果电路只有一处故障,则故障可能为(   )


    A、L1断路 B、L1短路 C、L2断路 D、L2短路
  • 17. 如图所示是用两个相同的“热得快”给两杯质量相同的不同液体甲、乙加热时,温度与时间的图象。如果甲、乙两种物质的比热容分别为 cc 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c>c B、c<c C、c=c D、由图象不能判断 cc 的大小
  • 18. 如下图所示,四个电路图中与实物图对应的是(    )

    A、 B、      C、 D、
  • 19. 如图是某品牌榨汁机,为保障安全,该榨汁机设置了电源开关s和安全开关S1 . 当杯体放在主机上时,S1自动闭合,此时再闭合S,电动机才能启动,开始榨汁。下列电路图符合上述要求的是(  )

    A、 B、 C、 D、
  • 20. 如图实验中某同学发现两个串联的小灯泡,一个发光,一个不发光,造成其中一个小灯泡不发光的原因是(   )


    A、通过这个灯泡的电流比另一个灯泡的电流小 B、灯泡的灯丝断了 C、该小灯泡灯座处可能短路了 D、小灯泡靠近负极

二、实验探究题

  • 21. 小兰同学对串联电路电压规律进行了探究。

    (1)、根据电路图甲,用笔代替导线连接实物电路图乙。
    (2)、如图甲所示闭合开关,发现L1不发光,L2比较亮,电压表示数为零,则小灯泡L1的故障是
    (3)、排除故障后,小兰正确测出了L1两端的电压,在测L2两端的电压时,小兰打算采用以下方法:电压表所接的B接点不动,只断开A接点,并改接到C接点上。此操作可能会导致电压表出现的现象是
    (4)、最后,小兰按照正确的方法测出了L1、L2、AC之间的电压UL1=2.4V,UL2=1.6V,UAC的示数如图丙所示,读出UAC=V,并得出了实验的最终结论。实验结论为:
    (5)、此实验依然存在着一定的缺陷,你的改进方法是:
  • 22. 用如图所示的电路探究并联电路中的电流关系。

    (1)、闭合开关,发现L1亮,而L2不亮。小易认为L2不亮的原因是L2短路,你认为他的判断是 (填“正确”或“错误”)的.
    (2)、小易将电路中右侧的a导线与电流表“0.6”接线柱相连的那一端改接到“-”接线柱上. 其它都不动。这样连接的目的是测的电流(填“干路”或“L2”), 请评价其可行性并说明理由:
    (3)、小易将实验数据记录在下表中。分析表中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4)、根据上表信息,若灯泡L1的电阻大小为10Ω,则电路的总电阻为Ω

三、计算题

  • 23. 小明家新买来一台容积为80L 的天然气热水器。小明学习了热效率的知识后,尝试估测该热水器的热效率,他把“进水量”设置为40L,“出水温度”设置为40℃后,开始加热。当水温达到40℃时,自动停止加热。已知当时自来水的温度是20℃,加热前天然气表的示数为129.96m3 , 停止加热后变为130.06 m3。天然气的热值q天然气=4.2×107J/ m3 , 水的比热容c=4.2×103J/(kg℃), 1L=10-3 m3 。求:
    (1)、水箱中水的质量;
    (2)、水箱中水吸收的热量;
    (3)、该热水器的热效率。
  • 24. 如图所示,已知电源电压为9V,电压表V1、V2规格相同,闭合开关S,电压表V1示数为6V,通过灯泡L2电流为0.5A,回答下列问题:


    (1)、灯泡L1和L2两端的电压各是多少?
    (2)、通过灯泡L1的电流是多少?电流表示数为多少?
    (3)、若灯泡L1灯丝烧断,则电压表V1和电压表V2的示数分别为多少?

四、综合开放题

  • 25. 如图所示,电冰箱是生活中常见的家用电器,请你回答以下问题

    (1)、电冰箱冷藏箱室内的灯泡和电动压缩机是如何连接的,并说出你的判断理由.
    (2)、请你说出一种使用电冰箱时可以节约电能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