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8 人口的空间变化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常住人口是指居住在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安徽省2017年常住人口达6254.8万人,比上年增加59.3万人。2001—2017年安徽省常住人口年增长率如图2所示,同期该省人口自然增长率保持在0.6%—0.7%。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2005年和2010年该省常住人口大量减少,表明该省当年(   )
    A、外出求学人数剧增 B、外出务工人员激增 C、外出旅游人数剧增 D、外来务工人员剧减
    (2)、2013年后该省(   )
    A、人口出生率大幅提高 B、劳动力缺口逐渐缩小 C、人口回流现象渐明显 D、老龄化问题得到解决
  • 2. 越来越多的农民工回乡投入创业,推动“归雁经济”兴起。四川省2015年累计扶持37.4万农民工实现回乡创业。据此完成下题。
    (1)、四川省“归雁经济”出现的主要原因有(  )

    ①原就业地的生活压力较大 ②农民工具备一定的创业技术

    ③家乡当地气候条件的改善 ④东部地区医疗卫生条件下降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2)、“归雁经济”带来的影响可能有(  )
    A、减缓城市化速度 B、促进产业结构调整 C、提高环境承载力 D、导致地价大幅下跌
  • 3. 2018年3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几乎同时推出了以落户优惠为主导的人才政策,其意图显然在于吸引各类优秀人才,目前在这些城市之间正进行着一场空前的“抢人大战”。下图为“抢人大战”引发的人口迁移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导致图中人口迁移的推力是(    )
    A、生活成本低 B、发展空间小 C、广阔的发展空间 D、超高的房价
    (2)、“抢人大战”引发的人口迁移,对迁入地地理环境造成的影响是(    )
    A、缓解人地矛盾 B、合理利用剩余劳动力 C、保护生态环境 D、促进经济发展
  • 4. 下图为某国人口的不同年龄段比重图,读图完成下题。

    (1)、该国(  )
    A、男女比例不平衡 B、外来移民人口超过本国人口 C、人口自然增长率高 D、移民缓解了人口老龄化问题
    (2)、影响该国外来移民的主要因素是(  )
    A、人口老龄化 B、婚姻家庭 C、政治因素 D、经济因素
  • 5. 图7为“某国2017年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导致该国青壮年性别比严重失衡的因素是
    A、政局动荡 B、生育观念 C、产业结构 D、自然灾害
    (2)、该国最可能位于
    A、北美 B、西亚 C、西欧 D、南美
  • 6. 读某地区人口自然增长率与人口迁入率(净迁入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随时间变化的曲线图,完成下题。

    (1)、该地区人口增长率最高的时期是(  )
    A、 B、 C、 D、
    (2)、③~④时期人口迁入率下降的原因,最有可能是(  )
    A、该城市环境质量下降 B、该城市产业升级和转移 C、该城市房价增长快 D、该城市经济水平持续下降
  • 7. 户籍人口是指依法在某地公安户籍管理机关登记了户口在人口,常住人口是指实际居住在某地一定时间(半年以上)的人口,图1示意近十年来我国某直辖市户籍人口与常住人口的数量变化,据此完成小题。

    (1)、根据图示资料推测,近十年来该直辖市(    )
    A、外来务工人口多于外出务工人口 B、老年人口比例逐年下降 C、劳动力需求数量增加 D、人口自然增长率逐年增加
    (2)、该直辖市是(    )
    A、北京市 B、天津市 C、上海市 D、重庆市
  • 8. 读我国东部经济发达省份2000年和2016年外省流入人口分年龄的性别比图,性别比是每百名女性人口对应的男性人口数。读图,回答小题。


    (1)、2016年,该省外流入人口中性别比最大年龄段是(    )
    A、20—24岁 B、30—44岁 C、40—44岁 D、50—54岁
    (2)、与2000年比,2016年该省流入人口中(    )
    A、男性人口数量减少 B、中年女性人口明显增加 C、少年儿童性别比降低 D、人口性别比不平衡加剧
  • 9. 读某城市人口增长率曲线图,完成下题。

    (1)、该城市人口呈现正增长的开始时期是(  )
    A、 B、 C、 D、
    (2)、从曲线趋势分析,目前该城市最有可能处于人口增长模式的(  )
    A、增长减缓阶段 B、加速增长阶段 C、原始低增长阶段 D、人口负增长阶段
  • 10. 读2013年俄罗斯国内人口迁移示意图,完成下题。

    (1)、关于俄罗斯国内人口迁移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东部地区以人口迁出为主,西部地区以人口迁入为主 B、中央区人口迁入数和迁出数都是最多的 C、东部地区的人口都迁入中央区和西北区 D、伏尔加沿岸区人口迁移数量大于西北区
    (2)、引起俄罗斯人口迁移的主要原因是(  )
    A、东部地区地形崎岖,气候寒冷 B、东部地区资源丰富,交通便利 C、西部地区资源缺乏,人口密度小 D、俄罗斯鼓励人口向西部地区迁移

二、综合题

  • 11. 读“二战前后人口迁移模式图”,完成下列问题。(注:图中箭头表示人口迁入或迁出的方向)

    (1)、在北美两侧横线上加绘两个箭头,以表示其二战前后人口迁移的方向。
    (2)、图中字母所代表的大洲分别是:

    A , B , C , D

    (3)、一个国家人口的迁出,对于缓和所在国有一定好处,但也往往造成;对于移入国则提供了 , 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4)、从全球来看,目前我国属于人口的地区。
  • 12. 结合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我国东北地区不同时期人口迁移图。

    材料二:2017年“五一”劳动节山东某中学生小明调查“家族人口迁移”情况时,了解到他的爷爷在20世纪70年代从山东迁往东北,1990年又从东北迁回山东。

    材料三:1978年黑龙江省农民人均纯收入比山东省高2/3,可到了1985年,山东农村经济大发展,超过了黑龙江。

    (1)、由材料一可知1980年前人口迁入地区主要是
    (2)、结合材料二,三,小明的爷爷20世纪70年代从山东迁往东北的原因是什么?1990年又迁回山东的原因是什么?
    (3)、1985年后人口迁移的主要方向又称“雁南飞”现象,该现象给山东城市发展带来哪些有利影响和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