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7 人口的数量变化和人口的合理容量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9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我国2016年全面实施二孩政策,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是指新政策实施后,新增符合生育二孩的育龄妇女,下图为2016年我国某省全面二孩政策目标人群调查数据。完成下面小题。

    (1)、我国实行“全面二孩”政策说明目前我国人口增长特点是(    )
    A、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B、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C、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D、高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2)、实施“全面二孩”政策后,该省新增出生人口数量相对有限,主要影响因素是(    )
    A、生育观念 B、医疗水平 C、经济能力 D、生物学规律
  • 2. 2013年3月发布的《京津冀发展报告(2013)——承载力测度与政策》指出,从人口、资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等方面综合研究,北京综合承载力进入危机状态。读北京市有关人口数据表,回答下面小题。

    (1)、从表中可知北京市(    )
    A、环境承载力为2300万人 B、人口合理容量为2019万人 C、环境承载力为3000万人 D、人口合理容量为3000万人
    (2)、谋求达到北京人口合理容量可采取的措施有(    )

    ①提高资源利用率

    ②提高生活消费水平

    ③解决北京水资源、生态、交通等问题

    ④向其他地区移民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③
  • 3. 年龄中位数是指将全体人口按年龄大小的自然顺序排列时居于中间位置的人的年龄值。下表示意2015年部分国家人口平均年龄中位数(单位:岁)。回答下面小题。

    国家

    日本

    美国

    中国

    印度

    平均年龄中位数

    44.9

    37.2

    34.8

    26.5

    (1)、四个国家中(    )
    A、日本人口老龄化程度最高 B、印度男性年轻人最少 C、美国人口平均年龄为37.2岁 D、日本比中国老龄人口多
    (2)、有关年龄中位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其变化只反映人口数量的变化 B、数值变大反映了人口老龄化的过程 C、年龄中位数随时间而减小 D、美国年龄中位数增加速度比中国快
  • 4. 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全年出生人口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人口出生率同比下降了0.52‰,只有12.43‰。2018年两会,一位全国人大代表递交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的议案。据此回答小题。
    (1)、全国人大代表递交实行全面放开三孩政策的议案,试分析代表提出议案的理由(    )
    A、人口老龄化严重 B、劳动力数量不断减少 C、男女性别比失衡 D、二孩政策效果不明显
    (2)、2017年我国出生人口比2016年减少63万人的原因有(    )

    ①“全面二孩”政策宣传不到位   ②小孩抚养成本高

    ③生育价值观念发生改变       ④重男轻女观念严重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 5. 下图为“木桶效应(组成木桶的木板如果长短不齐,那么这只木桶的盛水量不取决于最长的那一块木板,而是取决于最短的)图”,回答下列各题。

    (1)、以某地的四类要素测得的各自所能供养的人口数量分别为:8000,10000,6000,4500,则该地的环境人口容量为(    )
    A、4500 B、6000 C、8000 D、10000
    (2)、我国东部地区环境人口容量较西部地区大,下列关于其成因的分析不正确的是(    )
    A、东部地区科技水平较高 B、东部地区耕地资源、水资源更丰富 C、东部地区经济发展水平较高 D、东部地区人均消费水平更高
  • 6. 下表示意山东省与青海省人口与面积数据统计。读表,完成下题。

    省份

    人口(万人)

    面积(万千米2)

    山东省

    1990年

    8 439

    15

    2012年

    9 685

    青海省

    1990年

    446

    72

    2012年

    573

    (1)、1990~2012年两省人口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山东省年人口增长速度大于青海省 B、青海省人口密度变化大于山东省 C、青海省年人口增长量大于山东省 D、山东省人口密度小于青海省
    (2)、青海省人口承载力远低于山东省,其最主要原因是该省(  )
    A、交通不便 B、人口消费水平低 C、自然环境脆弱 D、资源贫乏
  • 7. 下图为我国两省区某年人口统计图,读图,完成小题。


    (1)、下列关于两省区人口状况叙述正确的是(    )
    A、江苏人口死亡率高 B、西藏人口死亡率高 C、江苏育龄妇女人数少 D、西藏妇女生育意愿强
    (2)、西藏环境人口容量较小,其最主要的影响因素是(    )
    A、开放程度 B、气候 C、消费水平 D、水资源
  • 8. 读我国人口和劳动力人口增长率变化(含预测)图,回答小题。


    【注】劳动力人口为15~59岁,图中数据为每5年的平均值

    (1)、我国劳动力人口最大值出现的时间段是(    )
    A、1986—1990年 B、2016—2020年 C、2020—2026年 D、2026—2030年
    (2)、2040年,我国面临的人口问题有(    )

    ①就业困难    ②人口老龄化严重    ③劳动力不足    ④男女比例失衡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9. 下表为我国环境与人口信息表,读表,完成下面小题。

    (1)、表中②③④数据值的差异,说明人口合理容量(    )
    A、只受人口消费水平影响 B、与人口消费水平呈负相关 C、与人口消费水平呈正相关 D、与人口消费水平无关
    (2)、有关环境人口容量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环境人口容量不具有相对确定性 B、环境人口容量就是合理容量 C、中国的环境人口容量是13亿人 D、环境人口容量的确定性是相对的,不确定性是绝对的
  • 10. 多数学者认为,未来地球环境人口容量在100亿左右。下图为“世界总人口推算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按图推算,世界人口突破警戒值的时间大约在(    )
    A、2025年 B、2050年 C、2075年 D、2125年
    (2)、有关影响环境人口容量的因素,叙述正确的是(    )
    A、资源越丰富,能供养的人口数相对越少 B、科技越发达,人们利用的资源越多,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C、消费水平越高,环境人口容量越小 D、社会分配制度等因素,对环境人口容量的大小无影响

二、综合题

  • 1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有关问题:

    材料1:我国距海岸带不同距离的人口分布

    距离(km)

    0~200

    200~500

    500~1000

    >1000

    人口(万人)

    39054

    26740

    33452

    10344

    占总人口比例(%)

    35.9

    24.3

    30.4

    9.4

    人口密度(人/km2

    407

    201

    142

    21

    材料2:我国人口垂直分布状况

    海拔(米)

    <200

    200~500

    500~1000

    1000~2000

    2000~4000

    人口数量(万)

    73345.1

    19427.8

    8647.5

    10037.1

    1590.8

    人口比重(%)

    64.9

    17.2

    7.7

    8..9

    1.4

    面积(万km2

    144.5

    97.2

    162.5

    39.9

    315.9

    面积比重(%)

    15.5

    10.2

    16.9

    25.0

    32.9

    人口密度(人/km2

    507.6

    199.9

    53.2

    41.8

    5.0

    材料3:“八五”末期,我国云南、贵州、四川贫困人口最多,总计达200万左右。至1999年,云南、贵州两省的贫困人口仍接近600万,与之相邻的西藏,贫困人口不足100万。

    (1)、分析材料1和2,简述我国人口分布的基本状况是

    (2)、简要分析我国云南、贵州、四川贫困人口较多的原因:

    ①自然原因:

    ②社会经济原因:

    (3)、我国西藏的贫困发生率高达10%~20%,但贫困人口却较少,原因是

    (4)、我国西部地区的矿产资源较东部地区要丰富得多,是否意味着西部地区的环境人口容量比东部地区大?;为什么?

  • 12. 阅读以下材料,回答下列问题。材料1:2011年10月31日零点前2分钟,全球第70亿名成员之一的婴儿——丹妮卡·卡马乔在菲律宾降生。她成为全球范围内几名被宣布成为象征性的世界第70亿人口的婴儿之一。菲律宾目前是全球人口最多的20个国家之一,也是东南亚地区人口增长率最高的国家,2011年人口自然增长率约为2.04%。

    材料2: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2012年1月30日发布预测称,由于某些原因,50年后日本人口将减少三成。2060年日本人口将由2010年的1.28亿人减少至8674万人,降低32%,65岁以上人口比例将从2010年的23.0%上升至39.9%。
    (1)、世界人口增长呈现加快趋势,分析其中的原因。
    (2)、简述菲律宾目前所处人口增长模式的特点。
    (3)、材料2中使日本人口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是什么?
    (4)、菲律宾和日本面临的人口问题有什么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