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乐山市2018年中考地理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8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下边“经纬网图”中,相邻两条经线的经度间隔相同。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图中四地点,位于赤道的是(    )
    A、①地 B、②地 C、③地 D、④地
    (2)、②地经度为(    )
    A、60°E B、40°E C、40°W D、100°W
  • 2. 读我国第二大岛屿“河流分布”、“人口密度”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岛屿所在省级行政单位的名称是(    )
    A、台湾省 B、海南省 C、北京市 D、青海省
    (2)、图中河流均注入海洋,可判断该岛屿的地势特征为(    )
    A、中部低四周高 B、南高北低 C、中部高四周低 D、东高西低
    (3)、对比两幅图,可以看出与该岛屿人口分布关系最密切的要素是(    )
    A、经纬度位置 B、土壤 C、地形 D、植被分布
  • 3. 下图示意加拿大50°N附近地形剖面及部分城市气候资料,图中曲线箭头示意气流运动方向。气温年较差指某地最热月平均气温与最冷月平均气温之差。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通过比较城市①、②、④的气温年较差,可推测城市③的气温年较差(    )
    A、小于① B、间于②和④之间 C、大于④ D、间于①和②之间
    (2)、城市①的气候特征可表达为(    )
    A、夏季暖热少雨,冬季温和干燥 B、冬季寒冷夏季炎热,全年降水多 C、夏季暖热少雨,冬季温和多雨 D、全年温和少雨
    (3)、造成①地和②地之间年降水量差异的主要原因是(    )
    A、人类活动 B、地形 C、纬度 D、河流
  • 4. 珠江全流域为热带、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年降水量丰富。西江为珠江最大支流。红水河属于西江上游,全长659km,落差达254m。西江中下游河段全长343km,落差仅24m。红水河流域耕地面积、人口仅为西江中下游流域的一半多,而西江中下游流域的国内生产总值是红水河流域的5倍以上。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与西江中下游河段相比,红水河水能资源更丰富,最主要的原因是(    )
    A、地势落差大 B、水量丰富 C、河段长 D、无结冰期
    (2)、西江中下游干流河段开发利用主要方向应包括(    )
    A、建设水电站 B、航运和水源 C、锡矿、锰矿开采加工 D、海水养殖
    (3)、开发红水河流域,能为珠江三角洲经济发展提供(    )

    ①大量清洁能源

    ②发展工业的原材料

    ③极为丰富的高素质科技人才

    ④十分充足的资金

    ⑤工业产品的销售市场

    A、①②⑤ B、②③ C、③④⑤ D、①④
  • 5. 下图为东南亚有关地理事物分布图。东南亚北接广阔的亚欧大陆,南临印度洋。该地区地形以山地为主,平原主要分布在沿海狭窄地带,年降水量丰富;本地区人口众多,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中南半岛夏半年(5月-10月)受到西南风控制(实线箭头),冬半年(11月-4月)受到东北风(虚线箭头)控制。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中南半岛(    )
    A、夏半年受到来自海洋干燥气流控制,降水少 B、冬半年受到来自陆地干燥气流控制,降水多 C、夏半年受到来自海洋湿润气流控制,降水多 D、冬半年受到来自陆地湿润气流控制,降水多
    (2)、根据图中信息,可以推断天然橡胶、油棕、蕉麻等物产具有(    )
    A、高海拔生长习性 B、喜高温习性 C、耐干旱习性 D、沿纬线分布习性
    (3)、东南亚人口主要集中分布在沿海狭窄平原地带。根据图文信息,下列究其原因的分析,错误的是(    )
    A、沿海地带是锡矿、钨矿等矿产的全部集中分布区,采矿人员多 B、沿海地势低平,利于房屋、交通等生活基础设施建设 C、沿海对外交通便利,利于人员交往 D、沿海地带是水稻主要集中分布区,需要大量劳动力,并能为人口提供粮食
  • 6. 安徽省位于我国东部季风气候区,所有河流均为外流河,淮河流域降水主要集中在夏季。读安徽省年降水量及河流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省降水空间分布最主要的特征是(    )
    A、由东向西递减 B、由南向北递减 C、由西北向东南递减 D、平均分布
    (2)、下面对图中虚线闭合等值线区域①年降水量的分析,正确的是(    )(注意:年等降水量线判读方法与等高线判读方法一致)
    A、河流源地→海拔较高→夏季风被迫抬升→多地形雨→1400mm—1600mm B、河流源地→海拔较高→夏季风被迫抬升→多地形雨→1600mm—1800mm C、河流注入区域→盆地地形→夏季风到达较少→降水少→1000mm—1200mm D、位于1200mm等值线与1400mm等值线之间→1200mm—1400mm
    (3)、淮河干流主要流经平原地区,极易出现涝灾。观察淮河干支流分布状况,可以推断淮河干流最易出现涝灾的时段是(    )
    A、冬季干流以北流域降水时 B、夏季干流以北流域及源头流域同时降水时 C、夏季干流以南流域降水时 D、夏季长江流域降水时
  • 7. 下边等高线图四个数码所示地貌类型中,表示山顶的是(    )

    A、 B、 C、 D、

二、非选择题

  • 8. 阅读有关汉江流域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下图是我国长江最大支流汉江水系流域示意图,其东西部自然环境差异十分显著。过去没有很好理解和尊重东西部差异,在开发利用中产生了诸多的生态环境问题,西部地区主要表现为土壤侵蚀、森林破坏、生物多样性锐减等,东部地区主要表现为湖泊等湿地面积减小,水体污染严重等。


    (1)、秦岭是我国十分重要的地理分界线。秦岭大致与我国冬季℃等温线吻合,大致与我国mm年等降水量线吻合。
    (2)、汉江主干总体流向可表述为
    (3)、汉江流域东西部农业发展有明显差异。西部地形以为主,河谷农业和业比重较高;东部地形以为主,业占绝对优势,最主要的粮食作物是
    (4)、请根据图文材料,分别对汉江流域东部和西部生态环境的改善提出一条可行措施。
  • 9. 读世界上两个重要国家示意图及相关文字材料,分析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印度和巴西都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人口大国。图中①所示城市是印度最大城市,人口1300多万,是该国最大棉纺中心。图中②所示城市是巴西最大港口城市,人口1400多万,钢铁、冶金等传统工业发达,是该国经济中心。巴西高原中部平均海拔大于1000米,夏热冬暖,气候宜人,地广人稀,经济发展滞后,城市③位于巴西高原腹地。

    (1)、巴西与大西洋的位置关系可描述为
    (2)、根据图文信息分析,两国在诸多方面有共同特征,如:从海陆位置来看,都是的国家;从气候来看,纬度低,热量;从地形来看,以为主……
    (3)、根据图中提供的信息及材料,请从位置、资源、劳动力、市场等方面分析促进城市①、②工业发展的共同因素。
    (4)、巴西对外战略环境安全,但政府经过慎重考虑,将首都从沿海的城市②迁到了内陆的城市③。请根据图文信息简要分析迁都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