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5 河流地貌的发育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野外考察是发现和解决地理问题的重要方法。下图是某地理兴趣小组在野外考察中拍摄的照片。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砾石滩常见于大河的(  )
    A、河源 B、凹岸 C、凸岸 D、入海口
    (2)、图中使砾石变圆的作用是(  )
    A、流水侵蚀 B、流水沉积 C、风力侵蚀 D、风力沉积
  • 2. 某课堂演示实验(见图)如下:将书本打开、倾斜放于桌面上,沿书本中缝把沙子从高处向下缓缓倾倒,观察在桌面上形成的堆积体。完成下题。

    (1)、该演示实验模拟的外力作用是(  )
    A、风蚀作用 B、水蚀作用 C、沉积作用 D、风化作用
    (2)、类似该堆积体的地貌多位于(  )
    A、河流出山口 B、平原边缘处 C、狭长山谷底 D、河流入海口
  • 3. 河谷是指流水侵蚀所成的槽形洼地。下图为河谷发育的各阶段示意图,完成下题。

    (1)、按照河谷的发育过程,排序正确的是(  )
    A、③④①② B、④③②① C、②①③④ D、②①④③
    (2)、河流上游、中游、下游主要外力作用组合正确的是(  )
    A、侵蚀——搬运——沉积 B、侵蚀——沉积——搬运 C、沉积——侵蚀——搬运 D、搬运——侵蚀——沉积
  • 4. 下图表示北半球河口三角洲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该地貌的形成主要外力作用是(    )
    A、流水侵蚀 B、流水堆积 C、风力侵蚀 D、风力堆积
    (2)、①②③④四点中最适宜建港口的是(    )
    A、 B、 C、 D、
  • 5. 河床沉积物经过漫长的地质作用,会逐渐变成沉积岩,这类沉积岩往往以砂岩为主,砂岩的抗侵蚀能力与其颗粒有关,颗粒越小,抗侵蚀能力越强。下图为某河床沉积物形成的沉积岩,在经过多年外力侵蚀作用以后的形状。读下图,图中沉积岩最可能形成于该河流的(  )

    A、峡谷处 B、下游 C、凹岸处 D、上游
  • 6. 某河流位于浙江东部,下游河床受径流与潮汐共同影响:枯水期,以潮流带来的泥沙淤积为主;汛期,上游下泄的径流冲刷河床。下图示意该河下游某地1962年两个时期河床断面形态,其中,甲是河床最低时期的河床断面。1964年在该河上游建成水库;2000年,在该河河口建成大型水闸。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河床断面形态从甲至乙的变化过程发生在(  )
    A、1~3月 B、3~6月 C、6~9月 D、9~12月
    (2)、水库竣工后,水库下游河流(  )
    A、径流量增大 B、河道淤积 C、流速加快 D、河床展宽
    (3)、在该河河口修建大型水闸的主要作用是(  )
    A、切断潮流泥沙补给 B、加速汛期洪水下泄 C、提高潮流冲淤能力 D、拦截河流入海泥沙
  • 7. 下图示意长江口部分沙岛群演变过程,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1880~1945年,①、②、③、④四处侵蚀速率大于堆积速率的是(  )
    A、 B、 C、 D、
    (2)、据河口沙岛群的空间演变趋势,推测长江河口地区一百多年来(  )
    A、河口不断拓宽,河道不断变深 B、海水侵蚀作用大于河流堆积作用 C、北航道航行条件始终好于南航道 D、海平面上升速率小于泥沙沉积速率
    (3)、近年来,长江口水下沙洲淤积速度变慢,其原因可能是流域内(  )
    A、河流输沙量增大 B、植被覆盖率提高 C、水土流失加剧 D、降水强度变大
  • 8. 下图为某河段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有关河曲地段水流速度、外力作用的组合,正确的是(  )
    A、甲—流速慢—沉积作用 B、甲—流速快—侵蚀作用 C、乙—流速慢—侵蚀作用 D、乙—流速快—沉积作用
    (2)、关于甲、乙两地土地利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①甲—建设防洪堤  ②甲—大规模建设住宅

    ③乙—适宜建设港口  ④乙—可以建设采沙场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下图是我国东南地区某河流平直河道附近的地质剖面图。据图完成下面小题。

    (1)、该河流的流向是(  )
    A、自东南向西北 B、自东北向西南 C、自西南向东北 D、自西北向东南
    (2)、下列关于图中的推断科学合理的是(  )
    A、断裂下沉是东南岸阶地形成的主因 B、图中岩层的颗粒由①-④逐渐变粗 C、图中M阶地比②岩层形成的时间晚 D、图中M阶地是聚落的集中分布区域
    (3)、近年来,M处出现丰水期水位下降,沉积物减少的趋势,其原因最可能是(  )
    A、上游拆除水电站 B、上游城市进程加快 C、下游整治疏通河道 D、下游修建跨河大桥

二、综合题

  • 10.

    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甲处地貌是地貌,它是由作用形成的;这种地形在地区常常见到。

    (2)、甲、乙、丙三处易出现涌泉的是

    (3)、

    试在下图中绘出丙处地下岩层和地貌的形成演变过程。

  • 11. 读河流平面、剖面示意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c~图e中能正确反映图a中A河段河谷剖面的是哪一个?该河段主要的河流侵蚀作用是什么?
    (2)、判断图a中,河岸D、E最有可能形成浅滩的是哪一岸?并解释其理由。
    (3)、若图a中河流A段的纵剖面如图2所示,则形成的地理景观最有可能是(  )
    A、“U”型谷 B、喀斯特溶洞 C、河流瀑布 D、河口三角洲
    (4)、若图a所示河流位于北半球,河口的沙洲因泥沙不断堆积而扩大,最终与河流的哪岸相连?为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