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2 水资源的合理利用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水体中,目前人们大量利用很难的是(  )
    A、浅层地下水 B、淡水湖泊水 C、河流水 D、冰川水
  • 2. 农田水分盈亏量指年降水量与农田作物用水量之差,农田作物用水量受作物品种、耕作制度、土地性质等影响。左图为我国部分地区农田水分盈亏量分布图,右图为左图中甲城市的气候资料。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四地中农作物生长最缺水的是(  )
    A、 B、 C、 D、
    (2)、与图中东部地区农田水分由盈转亏的分界线最接近的是(  )
    A、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界线 B、400mm年降水量线 C、水稻种植最北界线 D、1月0℃等温线
    (3)、甲城市所在区域出现农田水分亏损的主要原因(  )
    A、气温过高,蒸发旺盛 B、人口过多,耗水量大 C、岩溶发育,下渗量大 D、植被破坏,涵养水少
  • 3. 解决全球水危机需从人类自身找原因,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水已成为影响人类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下图为世界主要城市用水价格比较。据表完成下面小题。

    (1)、2008年北京水价上调到3.7元/立方米,我国其他城市的水价也有不同程度的上涨,水价上涨的主要目的是(  )
    A、促进节约用水 B、与国际水价接轨 C、增加国家税收 D、增加地方财政收入
    (2)、水资源是否丰富的标志是多年平均径流量的多少。表中城市中径流量比较稳定的是 (  )
    A、北京 B、巴黎 C、罗马 D、悉尼
    (3)、北京市是一个缺水城市,而且近几年无法有根本性改变,北京市缺水的原因正确的是(  )

    ①地表径流量少  ②过量开采地下水  ③水污染严重   ④人口增长,经济发展,用水量大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4. 永兴岛是西沙群岛同时也是整个南海诸岛中最大的岛屿,面积2.1平方千米。永兴岛是西沙、南沙、东沙、中沙四个群岛的军事、政治中心,是海南省三沙市政府驻地。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是困扰永兴岛发展的重要因素。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永兴岛长期以来水资源短缺的主要原因是(    )
    A、地表水不易存储 B、气候干旱,降水稀少 C、降水时空分布不均 D、气候炎热,蒸发强烈
    (2)、永兴岛为解决淡水不足问题可采取的有效措施有(    )

    ①海水淡化    ②节约用水    ③收集雨水    ④人工降水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5. 下图为我国某城市为利用雨水而设计的房屋效果图,收集到的雨水可用于洗车、冲厕等。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所示的雨水处理方式,直接影响的水循环环节是(    )
    A、下渗 B、径流 C、蒸发 D、水汽输送
    (2)、该类房屋的最适宜推广地区是(    )
    A、华北地区 B、西北地区 C、东北地区 D、青藏地区
  • 6. 下图为全世界及各大洲水资源利用状况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甲、乙、丙分别表示(  )
    A、南美洲 欧洲 非洲 B、非洲 南美洲 欧洲 C、南美洲 非洲 欧洲 D、欧洲 南美洲 非洲
    (2)、关于亚洲水资源利用状况的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A、农业用水量比丙大洲少 B、水资源的利用率在各大洲中最高 C、工业产值比农业产值低 D、提高灌溉技术减少农业用水比例
  • 7. 读漫画,回答下面小题。

    (1)、该漫画主要反映的环境问题是(  )
    A、水体污染 B、全球气候变暖 C、自然资源衰竭 D、生物多样性减少
    (2)、导致该环境问题的人类活动主要是(  )
    A、开矿毁坏岩层 B、任意排放废弃物 C、乱砍滥伐森林 D、过度抽取地下水
    (3)、该环境问题对该地区可能造成的影响是(  )
    A、影响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安全 B、影响交通线路的安全 C、提高了河流的泄洪能力,使得可利用的水资源减少 D、该地的降水增加形成涝灾
  • 8. 辽河地处我国东北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流域内人口密集、工农业生产集中,水资源量远小于其北部的松花江流域,为此国家规划实施“引松济辽”调水工程。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实施“引松济辽”工程的原因主要是辽河流域(  )

    ①水资源总量少  ②全球气候变暖,蒸发量加大

    ③地处内陆,气候干旱  ④人口多,工农业及生活用水量大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2)、辽河流域除调水外,合理利用水资源的建议还包括(  )
    A、控制大城市发展规模 B、增强节水意识,普及节水技术 C、有计划的控制人口增长 D、控制工业发展,严禁大水漫灌
  • 9. 有专家将季风区因地质环境特殊,又缺少水利设施而存留不住水的现象,称为工程性缺水。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下列地区中,工程性缺水最严重的是 (  )
    A、东北平原 B、河西走廊 C、云贵高原 D、四川盆地
    (2)、缓解当地“工程性缺水”的最有效措施是 (  )
    A、植树造林 B、人工降雨 C、跨流域调水 D、修建水库

二、综合题

  • 10.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新加坡是一个位于岛屿上的城市国家,国土面积约640平方千米,其中主岛面积约540平方千米,地形平坦且单一,平均海拔不足15米。岛上河流最长不足16千米。该国经济发达,2015年常住人口约550万,淡水资源严重不足,约50%的用水仍需从马来西亚进口。为了保障供水安全,该国不断加强对水资源的开发和管理,确保在2061年实现供水完全自给。左图示意新加坡岛及其附近地区,右图为新加坡的气候资料。

    (1)、判断新加坡的气候类型,并简述其气候特征和形成原因。
    (2)、分析新加坡淡水资源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
    (3)、左图中的M水坝能阻挡海水涌入,结合建坝后坝内水体的咸淡变化来推断M水坝的主要功能。
    (4)、从“开源”和“节流”角度,列举新加坡实现水资源完全自给的可行措施。
  • 11. 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陕西关中平原,指的是秦岭北麓渭河冲积平原,因此又称渭河平原。它南倚秦岭,北界北山,西起宝鸡峡,东至潼关,东西长约360公里。自古以来,这里风调雨顺,土地肥沃,农业发达,为秦国文明的兴起奠定了强大基础,所以号称“八百里秦川”。是中华文明的发祥地。

    材料二:《现代汉语词典》中解释道:“泾渭分明”指的是泾河水清,渭河水浑,泾河的水流入渭河时,清浊不混。下图为渭河平原示意图。

    材料三:渭河流域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年平均气温6~14℃,年平均降水量450~700毫米,年蒸发量1000~2000毫米,无霜期120~220天。多年平均径流量102亿立方米(1934~1970年),年内变化与降水相似。6~10月为汛期,多暴雨,降水强度大,其中7、8、9月大汛期间的径流占全年的60%~70%。年平均流量323立方米每秒,而实测最大洪峰流量7660立方米每秒(1954年),调查最大洪峰流量10800立方米每秒(1898年)。

    材料四:汉江全长1532公里,发源于秦岭南麓,在武汉市注入长江。历史上,汉江素有“千里黄金水道”之称,但近几十年来,汉江航运价值却不断降低。为更好地实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大坝坝顶高程已由原来的162米加高至176.6米。下图为汉江上游流域示意图。

    (1)、结合材料和所学知识,简要说明“渭河水浑”的人为原因。
    (2)、从地形、地质、水文特征等方面简要分析渭河干流图示河段不宜建设水电站原因
    (3)、读材料一,二,三,概括渭河平原的农业特点并分析渭河平原自古农业发达的自然原因。
    (4)、根据材料四,分析秦岭对汉江北部支流的水文特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