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1 大规模的海水运动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图5示意我国近海海面年蒸发量的分布。部分海域蒸发强烈,出现了年蒸发量大于2000毫米的高值区。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形成年蒸发量高值区的原因是该海域(   )
    A、海水流动快 B、有暖流经过 C、太阳辐射强 D、靠近陆地
    (2)、年蒸发量高值区海域冬季海面蒸发更强,最主要的原因是该海域冬季(   )
    A、降水少 B、辐射强 C、海气温差大 D、风力强
  • 2. 读北太平洋某日海平面气压图,回答下面小题。

    (1)、有关甲乙丙丁四地天气系统控制下的天气情况,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甲:高压控制,阴雨天气    ②乙:冷锋锋后,雨雪降温

    ③丙:高压控制,晴朗天气    ④丁:暖锋锋前,晴朗天气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2)、有四艘航行在不同海域的轮船,箭头表示航向,下列洋流与航向的关系说法正确的是(    )

    ①M船:逆流    ②N船:顺流    ③P船:顺流    ④Q船:逆流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3.

    下图是副热带某海区海水温度立体空间分布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洋流可能是流经(    )

    A、美国东岸的寒流 B、澳大利亚东岸的暖流 C、南美洲西岸的寒流 D、北美洲西岸的寒流
    (2)、若该洋流位于南半球,则它对地理环境的影响是(    )

    A、减缓北上海轮航速 B、缩小海水污染范围 C、降低沿岸地区气温 D、增加沿岸地区降水量
  • 4. 下图为洋流模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表示北半球中低纬度海区的是(    )
    A、 B、 C、 D、
    (2)、可能形成大渔场的海域是(    )
    A、M,N海域 B、O,P海域 C、N,P海域 D、M,O海域
  • 5. 图为某区域洋流环流简图,右侧为相应风带的盛行风。流经①处的洋流流向与下列四幅图所示一致的是(  )

    A、 B、 C、 D、
  • 6. 读某海域图,图中M、N海域均为世界优良渔场。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有关M、N海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M海域渔场因寒暖流交汇形成 B、M海域的洋流对沿岸气候起增温增湿作用 C、夏半年M海域风高浪急 D、流经N海域的洋流加大了该区与同纬度海域的温差
    (2)、M海域出现油轮石油泄漏,环保部门为快速获悉并预测油污的扩散方向及速度要采用的地理信息技术(  )

    ①RS  ②RIS  ③GPS  ④数字地球

    A、①③ B、①② C、②③ D、①④
  • 7. 下图为世界某大陆西岸沿海地区示意图,T1、T2为洋流流经海域的等温线。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该大陆及沿岸洋流性质可能为(  )
    A、南美洲大陆、寒流 B、非洲大陆、暖流 C、北美洲大陆、寒流 D、澳大利亚大陆、暖流
    (2)、该海区表层海水大规模离岸而去,影响其流动的主要盛行风是(  )
    A、东北信风 B、盛行西风 C、东南信风 D、东南季风
  • 8. 下图为印度洋某海域上升流(洋流)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题。

    (1)、图中上升流(  )

    ①使沿岸海区海水蒸发量增大 ②使沿岸地区降水量增加 ③使沿岸海区海洋生物生产力增大 ④其形成主要受离岸风影响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下列对所提供信息解读正确的是(  )
    A、图示区域位于印度洋板块 B、该季节一货轮从非洲东海岸航行至印度西海岸一路逆水 C、图中表层流的形成与气压带、风带季节移动有关 D、该海域洋流系统与世界大洋表层洋流分布模式相吻合
  • 9. 读印度洋局部洋流分布示意图,①洋流是受离岸风的影响而形成的上升流,完成下题。

    (1)、图示洋流环流系统最有可能出现的月份是(  )
    A、1月 B、6月 C、3月 D、11月
    (2)、①洋流形成的主要动力和性质是(  )
    A、东北季风  寒流 B、东北季风  暖流 C、西南季风  寒流 D、西南季风  暖流
  • 10. 读局部洋流示意图(箭头表示洋流流向),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表示大洋环流的示意图中,错误的是(  )
    A、①② B、②④ C、③⑤ D、④⑥
    (2)、图中形成了世界著名渔场的洋流是(  )
    A、④⑤ B、②⑥ C、①② D、③④
  • 11. 下图为大西洋洋流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形成图中洋流①的盛行风是(  )
    A、东北信风 B、东南信风 C、极地东风 D、盛行西风
    (2)、关于洋流对地理坏境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洋流①对欧洲西部有降温作用 B、洋流②对非洲西岸有增湿作用 C、P处因寒暖流交汇形成世界著名渔场 D、美国东岸海域污染物不会影构欧洲西岸

二、综合题

  • 12.

    读世界渔场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描述大范围渔场分布特点。

    (2)、图中A处的北海道渔场和B处的秘鲁渔场都是世界著名的渔场,简析它们形成原因的差异。

    (3)、目前,世界海洋渔业资源普遍萎缩,分析其原因并提出相应的对策。

  • 13. [海洋地理]

    圣劳伦斯湾面积约23.8万平方千米,平均水深127米,海流从贝尔岛海峡流入,卡伯特海峡流出,中心地区表层海水盐度27‰~32‰,深层可达33.5‰,冬季完全冰封。每年5月至9月,这里是世界最佳的赏鲸地之一。图22为“圣劳伦斯湾位置略图”。回答下列问题。

    (1)、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水盐度较同纬度大洋低的原因有
    (2)、圣劳伦斯湾表层海流呈时针方向运动,主要影响因素是
    (3)、每年5月底海冰开始解冻,浮冰主要积聚于海湾的 , 这时鲸也开始向海湾聚集的原因有
    (4)、目前,世界上许多种鲸数量减少,有的甚至濒临灭绝,分析其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