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10 自然界的水循环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图5为“我国西部某山地北坡垂直带谱示意图”。据该山地海拔2500~3400m间的一小流域水量平衡实验资料,流域多年平均降水量为460mm,水量支出中蒸发占28%,下渗占2%,不产生地表径流。据此回答下列小题。

    (1)、该小流域内水量支出占比最大的是
    A、地表蒸发 B、植物截留和蒸腾 C、地下径流 D、转化为固态水
    (2)、甲表示的自然带是
    A、山地落叶阔叶林带 B、山地草原带 C、山地常绿阔叶林带 D、荒漠带
  • 2. 下图为我国西北内陆地区地区某城市局部微规划示意图。图中砂层和砾石层由上部砂层和下部砂石层两层组成。该地区一次降水过程中,土层含水量一般未达到饱和。入渗率是指一次降水过程中从地表渗入土层的水量占本次降水总量的百分比。据此完成下列问题。

    (1)、图示区域实际蒸发量差异显著,实际蒸发量大小的排序正确的是(  )
    A、坡地>浅凹绿地>停车场 B、停车场>浅凹绿地>坡地 C、浅凹绿地>停车场>坡地 D、浅凹绿地>坡地>停车场
    (2)、若其他条件相同,下列关于图中坡地入渗率的叙述正确的是(  )
    A、降水强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B、降水时间越长,入渗率越大 C、土壤湿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D、土壤粘度越大,入渗率越大
    (3)、下列关于该城市微规划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布置浅凹绿地主要是为了绿化城市环境 B、布置浅凹绿地主要是为了减少水土流失 C、砂层和砾石层对下渗雨水净化作用明显 D、土层和砂层对下渗雨水净化作用较明显
  • 3.

    下图是某水库流入水量和流出水量在一年中的变化情况。 回答下列问题。

    (1)、该水库的流出水量最大值出现在(    )

    A、5月 B、6月 C、7月 D、9月
    (2)、该水库蓄水的最低水位出现在(    )

    A、5月 B、6月 C、9月 D、10月
    (3)、该水库可能位于(    )

    A、海河流域 B、黄河流域 C、长江流域 D、珠江流域
  • 4.

    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该河段水位季节变化最大的年份是(    )

    A、1970年 B、1980年 C、1990年 D、2000年
    (2)、2000年较1990年水位变化减小,其原因最有可能是流域内    (   )

    A、年降水量增大 B、上游围湖造田 C、植被覆盖增加 D、水土流失加剧
  • 5. “海绵城市”是指城市能够像海绵一样,下雨时蓄水,需要时“放水”。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上海建设“海绵城市”,除能够提高地下水位外,对地理坏境产生的影响还有(  )
    A、加强城郊间热力环流 B、防止海水倒灌 C、减缓地面沉降 D、减弱酸雨污染
    (2)、上海建设“海绵城市”可以采取的措施之一是(  )
    A、退耕恢复湿地 B、铺设防渗路面 C、完善排水系统 D、增加绿地面积
  • 6. 读俄罗斯区域图,关于A与B处的河流叙述正确的是(    )

    A、两条河流的流域气候湿润,都以积雪融水补给为主 B、两条河流都以雨水补给为主,冬春有凌汛发生 C、A处以积雪融水补给为主,B处以雨水补给为主 D、A处以雨水补给为主,B处以积雪融水补给为主
  • 7. 读水循环示意图,回答下面小题。

    (1)、图中Ⅰ、Ⅱ、Ⅲ、Ⅳ代表的水循环环节分别是(  )
    A、下渗、地表径流、蒸发、地下径流 B、蒸发、地下径流、下渗、地表径流 C、地表径流、蒸发、下渗、地下径流 D、蒸发、地表径流、下渗、地下径流
    (2)、下图表示降水后各因素对Ⅱ环节的影响,其中正确的是(  )
    A、 B、 C、 D、
  • 8. 读“江西省南部某小流域水循环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对该地区河流水文状况影响最小的因素是(  )
    A、土地开发利用状况及规模 B、气温日变化及其年变化 C、土壤类型及地形坡度 D、降水量大小及降水强度
    (2)、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影响地表径流量的主导因素是地形地势、人类活动 B、影响水汽输送量的主导因素是大气环流、太阳辐射 C、影响水汽蒸发量的主导因素是洋流性质、海陆位置 D、影响大气降水量的主导因素是海陆位置、纬度高低
  • 9. 读“我国某城市雨水收集利用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分别表示(  )
    A、植物蒸腾、雨水收集利用、降水、下水道处理水再利用 B、蒸发、雨水收集利用、降水、下水道处理水再利用 C、下渗、雨水收集利用、下水道处理水再利用、植物蒸腾 D、降水、雨水收集利用、下水道处理水再利用、蒸发
    (2)、该雨水收集利用系统的使用,可(  )
    A、加剧城市内涝 B、补充部分城市地下水 C、加重城市土壤盐渍化 D、增加海陆间水循环总量
  • 10. 下图为“某城市建设前后水量平衡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城市建设导致了当地(  )
    A、汛期洪峰流量加大 B、地面径流汇集速度减慢 C、蒸发量增强 D、地下水位上升
    (2)、城市建设后地面径流发生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
    A、生活用水量增加 B、植被覆盖率增加 C、城市热岛效应 D、降水下渗量减少

二、综合题

  • 11.

    下面左图为某地地形剖面示意图,右图为该地沿海某流域地下水等水位线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说明左图中与C海区的渔业资源丰富有关的水循环环节

    (2)、据右图分析河流与地下水的补给关系

    (3)、与10年前相比,右图中的地下水水位发生了什么变化?分析导致地下水发生这种变化的原因。

  • 12. 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我国西北干旱地区的地下水,主要来自呈扇形分布于山前平原地带或山间盆地的冲积物中。在2000多年前的西汉时期创建了一种特殊的引水工程:坎儿井。如下图所示,坎儿井由地下的暗渠和地面上的竖井、明渠、蓄水池组成。竖井是开挖地下暗渠的通道,暗渠与地下水流向成斜交,上游挖至地下含水层中,渗溢出来的地下水顺着暗渠流出地面,明渠将暗渠流出的地下水引入蓄水池,蓄水池起了调蓄灌溉水量的作用。

    (1)、作为古老的引水工程,坎儿井之所以采取地下输水的方式是因为水循环中(环节)导致地表水损失大;坎儿并的地下输水渠属于水循环(环节);蓄水池的作用是
    (2)、坎儿井所在地区的水循环类型为
    (3)、坎儿井集水区的地貌类型是 , 其形成的主要地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