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考2019高中地理一轮复习专题09 气候类型及全球气候变化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27 类型:一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读下图“塔斯马尼亚岛地图”,回答下面小题。

    (1)、该岛的气候类型为(    )
    A、热带雨林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温带海洋性气候 D、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2)、该岛的成因是(    )
    A、火山灰堆积 B、珊瑚虫遗体堆积 C、与大陆分离 D、板块挤压隆升
  • 2. 下图是北半球某条河流上游水文站和下游水文站测得的径流量随季节变化曲线,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从图中可以看出河流上游和下游的水源最主要补给分别是(  )
    A、雨水、雨水 B、湖泊水、高山冰川融水 C、季节性积雪融水、雨水 D、高山冰川融水、雨水
    (2)、该河流沿岸气候很可能是(  )
    A、亚热带季风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 3. 下表是亚欧大陆40°N~50°N气温距平值和降水距平值(距平值是该地气温、降水与同纬度气温、降水平均值之差)。据表回答下列各题。

    (1)、关于四地气候特征及成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①地主要受暖流影响,降水丰富,且季节分配均匀 B、②地受季风影响,冬冷夏热,气候大陆性强 C、③地位于大陆内部,远离海洋,气温年较差大 D、④地终年受副热带高气压带控制,降水稀少
    (2)、导致①地所属气候类型在亚欧大陆的分布面积大于北美大陆的主要原因是(  )
    A、海陆分布、地形 B、海陆位置 C、地形、洋流 D、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 4. 读甲、乙两地气候资料统计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甲、乙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属于(  )
    A、地中海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 B、地中海气候;地中海气候 C、温带海洋性气候;地中海气候 D、地中海气候;亚热带季风气候
    (2)、甲、乙两地气温数值大小差异明显,其主要影响因素是(  )
    A、地形和洋流 B、风带和洋流 C、纬度和风带 D、地形和纬度
  • 5. 读某地各月气温、降水、相对湿度分布图,完成下题。

    (1)、该地最容易发生干旱的季节是(  )
    A、冬季 B、夏秋 C、夏季 D、春夏
    (2)、该地的气候类型属于(  )
    A、温带季风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亚热带季风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
  • 6. 2017年10月至12月期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多地多次发生森林大火,造成了巨大的损失。据调查发生火灾的其中一个原因是当地遍布天然“燃料”——枯枝落叶。下图阴影部分为加州位置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加利福尼亚地区的主要气候类型是(  )
    A、温带海洋性气候 B、地中海气候 C、温带大陆性气候 D、温带季风气候
    (2)、造成本次森林大火蔓延的天然“燃料”——枯枝落叶较多的原因可能是(  )
    A、该季节降水比常年少 B、植被多为落叶阔叶林 C、夏季遭遇到严重干旱 D、该季节气温低热量少
  • 7. 下图是北半球某地降水量逐月累计曲线图,完成下题。
    (1)、该地可能位于(  )
    A、长江流域 B、华北平原        C、印度半岛 D、地中海沿岸
    (2)、该地气候形成的原因是(  )
    A、西风带和副热带高压带交替控制 B、海陆热力性质差异 C、信风带和副热带高压带交替控制 D、深居内陆,远离海洋
  • 8. 下图为东二区某地气温降水雷达统计图,图中气温与降水量的数值共用同一坐标系统。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该地所在大洲及其气候类型是(    )
    A、欧洲  地中海气候 B、非洲  热带草原气候 C、亚洲  热带季风气候 D、南美洲  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2)、该地面临最严重的生态问题是(    )
    A、雨林退化 B、水土流失 C、山区石漠化 D、土地沙漠化
  • 9. 下图是“沿某经线附近部分地区气温、降水量分布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据图判断甲乙两地的气候类型分别为(    )
    A、热带季风气候、地中海气候 B、热带草原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C、热带季风气候、温带海洋性气候 D、热带草原气候、地中海气候
    (2)、对该图的表述,正确的是(    )
    A、1月降水量南多北少 B、7月气温自北向南递减 C、甲地降水量季节变化比乙地小 D、甲地气温年较差比乙地大
  • 10.

    商丘位于河南东部,地处黄淮平原腹地,介于114°49′E-116°39′E、33°43′N-34°52′N之间。下图为商丘地区1971- 2010年气温、降水量和日照变化统计图。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该地区1971-2010年气候( )

    A、趋向于暖湿化 B、趋向于冷湿化 C、趋向于暖干化 D、趋向于冷干化
    (2)、该地区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的农作物是( )

    A、玉米 B、水稻 C、甜菜 D、甘蔗

二、综合题

  • 11. (加试题)阅读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图1 澳大利亚火灾易发季节分布图

    图2 珀斯气候资料图

    图3 墨尔本气候资料图

    (1)、比较珀斯和墨尔本的气候特征差异,并分析其成因。
    (2)、描述澳大利亚火灾易发季节的分布特点,指出珀斯火灾易发的季节,并说明原因。
    (3)、当你在家里迎来一年内日出最迟的那天,珀斯(32°S)的正午太阳高度为 , 比较珀斯与墨尔本两地日落时的地方时早晚:
  • 12. 为了解区域自然地理特征并认识自然地理环境对人类活动的影响,某地理实习小组在美国西部地区进行了野外考察。下图提供的是考察路线(R地→旧金山→盐湖城)及周边区域自然地理环境的相关信息,读图回答问题。

    (1)、与旧金山相比,R地的气温有何特点,并指出该特点形成的影响因素。
    (2)、根据内华达山脉(中部)地形剖面图,分别比较B处与A、C两处年降水量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3)、根据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试分析旧金山气候类型的特点及成因。
    (4)、运用水循环的相关知识,解释大盐湖由淡水湖演变为咸水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