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与社会第三单元第四课《开疆拖土与对外交流》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今新疆地区自古就是中国的领土,目前已知中央政府直接管辖新疆最早的是在(    )
    A、秦朝 B、西汉 C、东汉 D、唐朝
  • 2.

    文物是研究历史的重要依据。下图所示壁画反映的是( )


    A、佛教的传入 B、张骞出使西域 C、西汉诸侯把封地分给其子弟 D、丝绸之路上跋涉的商队
  • 3. 今新疆地区成为我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始于(   )       

    A、秦的统一 B、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 C、西汉政府设置西域都护府 D、丝绸之路的开篇
  • 4. 西域地区(今新疆地区)正式归属中央政权开始于( )

    A、西域各国使节回访长安 B、张骞两次出使西域 C、西汉政府设置西域都护 D、东汉政府任命班超为西域都护
  • 5. 河西走廊是古代丝绸之路的必经之地。推动丝绸之路开辟的重要历史人物是(    )
    A、秦始皇 B、汉武帝 C、唐太宗 D、宋太祖
  • 6. 2017年5月14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行,习近平主席在开幕式上的演讲引起热烈反响。为丝绸之路开辟做出重大贡献的人是(    )
    A、张骞 B、班超 C、卫青 D、霍去病
  • 7. 汉元帝时,呼韩邪单于向汉朝提出“和亲”,符合下列哪种情况( )

    A、汉朝同意和亲是被迫的 B、和亲对汉朝而言是屈辱的 C、和亲是汉朝为了暂时避免匈奴骚扰 D、和亲是汉匈民族间的和睦相处
  • 8. 新疆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它开始隶属于中央政府管辖的是(     )

    A、台湾府的设置 B、驻藏大臣的设置  C、伊犁将军的设置 D、西域都护府的设置
  • 9.

    张骞通西域后,不少西域的物种传到中原,丰富了中原人民的生活。下列物种,哪一种不是从西域传入的(   )

    A、核桃 B、小麦 C、石榴 D、葡萄
  • 10. 张骞第二次出使西域比较顺利,主要原因是(     )       

    A、西域各族政权希望与汉朝友好 B、西域各国希望摆脱匈奴奴役 C、张骞具有冒险和进取精神 D、卫青、霍去病大败匈奴

二、材料分析题

  • 11. 根据张骞出西域的历史,回答下列问题。


    (1)、张骞第一次出使西域是受谁的派遣?最远到达了什么地方?

    (2)、张骞出使西域的目的是什么?

    (3)、张骞出使西域有什么重要意义?

    (4)、张骞历经千辛万苦,前后两次完成出使西域的使命,对促进西域与中原地区的联系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我们能从张骞身上学到什么精神?

  • 1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我总是觉得:匈奴从中华版图上消失,是一种巨大的遗憾,这种遗憾就像一块永不愈合的伤口,时常让我们感觉到一种疼痛。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文化,有赖于这种文化,才能坚持生存和发展下去,而文化的运动与交流,才构成了丰富多彩的世界。在匈奴短暂的东方生活中,虽然对中原汉王朝构成了强大的威胁,但在一个民族的成长历史上,多一些挑战和竞争,总是十分必要的。

     ——《怀念匈奴》

    材料二:当年“马踏匈奴”的主人霍去病,如今正静静躺在高大的封土下。在霍去病短短二十四年的生命历程中,他完成了汉朝五代帝王的宿愿:驱匈奴于大漠之上,受四方万国之来朝。他六次出征匈奴,足迹远至北海,将祁连山、焉支山、阴山、狼居胥山一一踏破,为汉朝带来了胜利的荣耀与和平的曙光。当他发出“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豪言后不久,便猝然倒在战争的间隙。

    ——《站在霍去病墓前》

    材料三:见下图。

    (1)、举例说明匈奴在短暂的东方生活中,对中原汉王朝构成哪些强大的威胁。

    (2)、秦朝、西汉初年以及汉武帝时期各是如何解决匈奴对中原王朝构成的威胁的?

    (3)、找出材料二中描述霍去病功绩的句子,说说汉武帝为何给霍去病修建高大的陵墓。谈谈你对“匈奴不灭,何以家为”的认识。

  • 13.

    材料分析题

    (1)、观察上图,请将下列地区的英文字母代号填入图中对应的方框内。

    A.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河西走廊

    B.丝绸之路上的重要地区:葱岭

    (2)、上图是我国古代连接欧亚大陆的重要商道图。这条商道是在哪个朝代开辟的?它的开辟起了什么作用?

  • 1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古代罗马人称中国为“丝国”。穿中国的丝绸衣服,成为古罗马贵族的社会时尚。公元1世纪左右,在罗马城的豪华市区,设有专售中国丝绸的市场。

    请回答:


    (1)、最早能够穿上中国丝绸衣服的罗马人所生活的时期相当于中国的哪一个朝代?

    (2)、他们能穿着中国华丽的丝绸衣服,最应该感谢的人是谁?

    (3)、在古代西域,为丝绸贸易提供保护的政府机构是什么?

    (4)、中国丝绸是通过什么路线运往欧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