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新课程标准)2018-2019学年八年级上册历史与社会第三单元第二课《秦末农民起义与汉朝的建立》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1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亭长何曾识帝王,入关便解约三章。只消一勺清凉水,冷却秦锅百沸汤(采取一些措施,化解了秦末以来的诸多矛盾)”从诗中可以看出作者(    )
    A、肯定了刘邦推翻秦朝的功绩 B、分析了楚汉战争的性质 C、指出了刘邦约法三章的目的 D、认识到刘邦得民心的原因
  • 2. “文景之治”给我们的最大启示是(      )     

    A、大乱之后必有大治 B、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 C、兴衰纷乱,循环往复 D、调整政策推动生产力发展
  • 3. 西汉初年,统治者采取轻徭薄赋发展生产的措施,其根本目的是为了(      )       

    A、吸取秦亡的教训 B、减轻人民的负担 C、发展生产 D、巩固封建统治
  • 4. 下列成语或典故不属于刘邦和项羽“楚汉之争”时期的有(    )
    A、约法三章 B、破釜沉舟 C、项庄舞剑,意在沛公 D、四面楚歌
  • 5. 下列关于下图历史事件的表述正确的是(    )


    A、是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大规模的农民起义 B、这次起义推翻了秦朝的统治 C、刘邦领导了这次起义,并建立汉朝 D、起义爆发的根本原因是戍边农民途中遇雨
  • 6. 关于文景之治出现的原因,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
    A、吸取秦亡的教训 B、秦末农民战争促使统治者调整生产关系 C、儒家治国思想占据主导地位 D、汉初休养生息政策取得成效
  • 7. 汉初几代皇帝推行的主要政策是(      )


    A、加重刑罚 B、休养生息    C、加大剥削    D、对外扩张
  • 8. 西汉前期出现的盛世局面是(      )


    A、“光武中兴”  B、“贞观之治” C、“开元盛世” D、“文景之治“
  • 9. 下列现象不可能出现在西汉初年的是(      )


    A、将相乘坐牛车出行  B、统治者以史为鉴,实行休养生息政策 C、国家粮仓丰满    D、农民负担减轻
  • 10. “一人生不是一锤子买卖。”屡败屡战的刘邦,信心满满,最终唱着“大风起兮云飞扬”农锦还乡。刘邦建立的朝代将都城定在(      )

    A、咸阳  B、长安  C、 D、

二、材料分析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秦朝的赋税很重,农民要将收获的三分之二上缴国家。每年在外服役者不下三百万人,繁重的徭役,迫使成千上万的农民脱离农业生产,社会经济遭到严重破坏。

    材料二:当时在秦朝的市场上,有一种奇怪的现象:鞋子没人买,拐杖却是抢手货。

    材料三:壮士不死则已,死即举大名耳,王侯将相宁有种乎?

    (1)、材料一、材料二反映了什么社会现象?


    (2)、材料三的这句话是谁说的?他讲这句话的目的是什么?此人有什么壮举?

    (3)、材料一、材料二与材料三之间有没有联系?为什么?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那时候,到处一片荒凉景象。牧畜奇缺,皇帝出门都找不到四匹毛色一样的马来拉车,将相只能乘牛车。大城市户口不到原来的十分之二三。汉高祖路过一个县,先前有三万多户,现只剩下五千户,他还称道这个地方繁盛。


    (1)、上述材料反映了什么时期的何种状况?

    (2)、针对这一状况,汉高祖实行了一种怎样的政策?

    (3)、这一政策的具体内容是什么?有何作用?

  • 13.

    中国作为一个有五千年文明史的统一多民族国家,政治制度发展历史之长久,体系之完备,经验之丰富,影响之深远,都是世界其他国家不可比拟的。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1)、上述材料中的这种政治制度的创立者是谁?对于他,历史上褒贬不一,在你心目中,他是一个什么样的人,请就一种观点进行简单评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