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2017-2018学年高二上学期化学期中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19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A、宏观物质都是由微观粒子构成的,微观粒子的种类和数量不同、彼此的结合方式多样,决定了物质的多样性 B、某纯净物常温常压下为气体,则组成该物质的微粒一定含共价键 C、储存在物质中的化学能在化学反应前后是不变的 D、在氧化还原反应中,有一种元素被氧化,肯定有另一种元素被还原
  • 2. 下列有关物质的性质、制取或应用等的说法中正确的是(   )
    A、二氧化锰具有强氧化性,可用作H2O2分解的氧化剂 B、Al2O3的熔点很高,可制作耐高温材料,工业上也电解Al2O3来冶炼Al C、K2FeO4具有还原性,可用于自来水的杀菌消毒 D、水晶项链和餐桌上的瓷盘都是硅酸盐制品
  • 3. 已知1-18号元素的离子aW3+bX+cY2dZ都具有相同的电子层结构,下列关系正确的是(   )
    A、质子数c>b    B、离子的还原性Y2<Z C、氢化物的稳定性H2Y>HZ    D、原子半径X>W
  • 4. 下列各组物质中,不满足组内任意两种物质在一定条件下均能发生反应的是(   )

    选项

    物质

    A

    SiO2

    NaOH

    HF

    B

    NaOH

    (NH4)2SO3

    H2SO4

    C

    AlCl3

    NH3·H2O

    NaAlO2

    D

    CO2

    Ca(OH)2

    Na2CO3(aq)

    A、A    B、B    C、C    D、D
  • 5. 下列装置用于实验室中制取干燥氨气的实验是,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用装置甲制备氨气    B、用装置乙除去氨气中少量水 C、用装置丙收集氨气    D、用装置丁吸收多余的氨气
  • 6. 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非金属元素既可以形成阴离子,也可以形成阳离子 B、金属元素只能形成阳离子 C、分子式相同的物质化学性质相同 D、单核阳离子,其最外层均具有2电子或8电子的结构
  • 7. 下列离子方程式正确的是(   )
    A、Fe3O4溶于足量稀硝酸:Fe3O4+8H+=Fe2++2Fe3++4H2O B、漂白粉溶液在空气中失效:ClO-+CO2+H2O=HClO+HCO3 C、MnO2与浓盐酸反应制Cl2:MnO2+4H++2Cl- Mn2++Cl2↑+2H2O D、在强碱溶液中,次氯酸钠与Fe(OH)3反应生成Na2FeO4:3ClO+2Fe(OH)3=2FeO42+3Cl+H2O+4H
  • 8. 下列实验不能达到目的是(   )
    A、向Na2SiO3溶液中滴加酚酞,溶液变红,证明Na2SiO3发生了水解反应 B、向HClO溶液中通入SO2 , 生成H2SO4 , 证明H2SO4的酸性比HClO强 C、将铝箔在酒精灯火焰上加热,铝箔熔化但不滴落,证明氧化铝熔点高于铝 D、将饱和氯水滴到蓝色石蕊试纸上,试纸先变红后褪色,证明氯水有漂白性
  • 9. 下列离子组在溶液中能大量共存且通入相应气体后仍能大量存在的是(   )

    选项

    离子组

    通入气体

    A

    Cl-、Ca2+、HCO3-、NH4+

    氨气

    B

    Ba2+、Na+、Cl-、NO3-

    二氧化硫

    C

    Al3+、HCO3-、SO 、Cl-

    氯化氢

    D

    K+、Na+、HSO 、Cl-

    二氧化碳

    A、A    B、B    C、C    D、D
  • 10. 氮化镓材料属于第三代半导体,在光电子、高温大功率器件和高温微波器件应用方面有着广阔的前景。MOCVD法是制备氮化镓的方法之一, 通常以Ga(CH3)3作为镓源,NH3作为氮源,在一定条件下反应制取氮化镓。下列相关说法错误的是(   )
    A、氮化镓的化学式为GaN B、该反应除生成氮化镓外,还生成CH4 C、Ga(CH3)3是共价化合物 D、镓位于元素周期表第四周期第ⅡA族
  • 11. 三硅酸镁(Mg2Si3O8·nH2O)难溶于水,在医疗上可做抗酸剂。它除了可以中和胃液中多余的酸之外,生成的H2SiO3还可覆盖在有溃疡的胃表面,缓解刺激。将0.184g三硅酸镁(Mg2Si3O8·nH2O)加入到50 mL0.1 mo1·L1盐酸中,充分反应后,滤去沉淀,用0.1 mo1· L1 NaOH溶液滴定剩余的盐酸,消耗NaOH溶液30mL,则n为(   )
    A、6    B、5    C、4    D、3
  • 12. 将足量的SO3不断通入KOH、Ba(OH)2、KAIO2三种物质的混合溶液中,如图所示生成沉淀与加入SO3的物质的量的关系相符的图象是(   )
    A、      B、 C、      D、
  • 13. NaNO2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它与酸性KMnO4溶液可发生反应:MnO4-+NO2-+X→Mn2++NO3-+H2O(未配平)。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
    A、生成1mo1NaNO3需消耗0.4molKMnO4 B、反应过程中溶液的pH减小 C、该反应中NO2被还原 D、X可以是盐酸
  • 14. 现有一固体混合物由两种物质组成,为了检测其成分进行了如下实验:

    ①取少量样品加入足量的水得到无色溶液,②向溶液中加入BaCl2溶液,有白色沉淀生成,再加足量的稀盐酸,白色沉淀部分溶解并有气泡产生,将产生的气体通入澄清石灰水中,石灰水变浊。该物体混合物可能的组成为(   )

    A、FeCl3、MgSO4    B、Na2CO3、Na2SO4 C、CaCl2、K2SO4    D、K2CO3、Na2SO3
  • 15. 取一定质量的Cu、Cu2O、CuO的固体混合物,将其分成两等份。其中一份通入足量的氢气充分反应后固体质量为25.6g,另一份加入到500mL稀硝酸中固体恰好完全溶解并产生标准状况下的NO气体4.48L。已知Cu2O+2H+=Cu+Cu2++H2O。则稀硝酸的浓度为(   )
    A、2 mol/L-1    B、1.6 mol/L-1    C、0.8 mol/L-1    D、0.4 mol/L-1
  • 16. 如图,B为常见金属或非金属单质,有下列转化关系如下,若C是气体且水溶液能消毒杀菌,D、E都是二元化合物(由两种元素组成),D转化为E时,增加的氧的质量约是D物质总质量的25.8%,则A是 ( )

    A、AlCl3    B、H2O2    C、NaCl    D、KCl

二、综合题

  • 17. 元素X、Y、Z、M、N均为原子序数依次增大的短周期主族元素;R在地壳金属元素中的含量仅次于Z。已知Y原子最外层电子数与核外电子总数之比为3:4,M原子的最外层电子数与次外层电子数之比为3:4;N-、Z3+、X+离子半径逐渐减小;化合物XN常温下为气体,请回答下列问题:
    (1)、R在元素周期表中的位置是;Z3+的离子结构示意图是
    (2)、写出X、Y、N按原子个数之比1:1:1:形成的化合物的电子式;M和N气态氢化物的稳定性大小比较为(用化学式和“>”“<”或“=”表示)。
    (3)、X与Y可分别形成10电子和18电子的分子,写出该18电子分子转化成10电子分子的化学方程式.
    (4)、Z元素的单质能与Y和R形成的化合物在一定条件下发生反应,同时放出大量的热,其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5)、下图表示由上述元素中的某两种元素组成的气体分子在一定条件下的密闭容器中充分反应前后的转化关系,在该转化关系中还原剂是(填化学式),示意图中转移电子的数目为

                                  

    (6)、由X、Y、M三种元素组成的离子,在水溶液中与H+和OH-均不能大量共存,还能和氯水反应,写出其与新制氯水反应的离子方程式
  • 18. 氮和磷为周期表中的第VA族元素,它们的元素及其化合物在性质上既有相似性又有不同性。回答下列问题:
    (1)、N2分子中两个N原子都达到8电子稳定状态,则两个N原子之间共有电子的数目为;白磷的分子式为P4 , 4个P原子相互之间共形成6个共价单键,且每个P原子都达到8电子稳定状态,则白磷分子的空间构型为
    (2)、N、P两种元素都能形成多种气态氢化物。联氨(N2H4)为二元弱碱,在水中的电离与氨相似,写出联氨在水中第一步电离方程式 , 联氨与磷酸(H3PO4)形成的磷酸二氢盐的化学方程式为
    (3)、P2O5是一种干燥剂,下列气体不能用P2O5干燥的是________(填字母序号)。
    A、SO2 B、NH3 C、CO D、H2 E、H2S F、O2
    (4)、次磷酸(H3PO2)是一元中强酸,它的工业制法是将白磷与Ba(OH)2溶液反应生成PH3气体和Ba(H2PO2)2 , 后者再与H2SO4反应。写出白磷与Ba(OH)2溶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 Ba(H2PO2)2(填“正盐”或“酸式盐”)。
  • 19. 煤燃烧产生的粉煤灰(主要含有SiO2、Fe2O3、Al2O3等)是火电厂产生的废渣,若不加处理会污染环境。为综合利用,研究人员对其进行如下处理:

    (1)、滤渣主要成分是;滤液①中的阳离子为
    (2)、滤液①中还加入还原剂原因是;若加入的还原剂为铁粉,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3)、加入氨水是为了调节pH使铝离子沉淀,其离子方程式为;反应终点的pH对铝和铁分离效果的影响如右图。根据实验结果,为达到好的分离效果,反应过程中控制pH的范围是 , 选择该范围的理由是

     

    (4)、NH4HSO4和H2SO4按物质的量比1:1混合溶于水配制成浸取液,220℃时可将高铝粉煤灰中Al2O3转化为硫酸铝铵[NH4Al(SO4) 2],然后分离、煅烧获得纯Al2O3

    查阅资料知硫酸铝铵:①溶解度:0℃时,S=5.2g;100℃时,S=421.9g 。②280℃时分解。                        

    ①依据资料可知,将硫酸铝铵与其他溶质分离的方法是

    ②煅烧NH4Al(SO42时发生4NH4Al(SO42 __ 2Al2O3+5SO3↑+3SO2↑+2NH3↑+N2↑+5H2O↑,得到混合气体(NH3、N2、SO2、SO3、H2O )。若16mol混合气体按如下装置被完全吸收制得浸取液。则右下图中,试剂X是(填化学式);试剂Y是(填名称),其中溶质的物质的量为

     

三、实验题

  • 20. 使用下图装置可进行测定SO2转化成SO3转化率的实验探究:

    已知:SO3的熔点是16.8℃,沸点是44.8℃。

     

    (1)、请从下图A~F装置中选择最适合装置并将其序号填入下面的空格中Ⅰ、Ⅱ、Ⅲ

     

    (2)、用1mol Na2SO3粉末与足量浓硫酸进行此实验,当反应结束时,继续通入O2一段时间后,测得装置Ⅲ增重了12.8g,则实验中SO2的转化率为 % 。
    (3)、为使SO2有较高的转化率,应均匀通入O2, , 且试验中在加热催化剂与滴加浓硫酸的顺序中,应采取的操作顺序是;尾端球形干燥管的作用是
    (4)、将SO2通过Na2O2粉末,完全反应后除生成O2外还生成一种白色粉末。证明该白色粉末既有Na2SO3又有Na2SO4所需的试剂是水、、品红溶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