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科学九年级上册 3.1 能量及其形式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17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我国科学工作者在南中国海海底发现了一种俗称“可燃冰”的冰块天然气水合物,能源总量可达到全国石油总量的一半,燃烧1m3“可燃冰”释放的能量与164m3天然气相当,据此可判断“可燃冰”(   )

    A、具有较高的内能 B、具有较高的化学能 C、只有燃烧时才有内能 D、没有点燃时没有化学能
  • 2. 放在商店橱窗里的干电池具有(   )


    A、光能 B、热能 C、化学能  D、电能
  • 3. 自然界中存在着多种形式的能,下面对能的叙述中不正确的是(   )

    A、贮存在食物中的能称为化学能 B、钩码被举高后具有的能是动能 C、声能是一种听得到的能量 D、植物通过光合作用把光能转化为化学能
  • 4. 1997年11月8日下午3︰30分,中国长江三峡上游截流顺利完成,标志着三峡电站的一期工程胜利结束,二期工程即将开始。建造三峡水电站主要是利用了水的( )
    A、  机械能 B、化学能 C、热能 D、原子能
  • 5. 能量的形式多种多样且可以相互转化,下列事例中,属于内能转化为机械能的是(  )

    A、运动员奔跑 B、电风扇工作 C、氢弹爆炸 D、内燃机做功冲程
  • 6. 光不仅能使周围变得明亮、温暖,还能使胶卷感光…所以,光具有能量,这种能量叫做(   )
    A、声能 B、光能 C、机械能 D、动能
  • 7.

    冲击钻是一种打孔的工具。工作时,钻头在电动机带动下不断地冲击墙壁打出圆孔(如图所示)。冲击钻在工作的过程中()

    A、只有电能和内能的转化 B、只有电能和机械能的转化 C、有电能、机械能和内能的转化 D、没有机械能和内能的转化
  • 8. 下列各物体中既具有动能又具有势能的是(   )
    A、在平直路面上行驶的汽车 B、地面上被压缩的弹簧 C、空中飞行的子弹 D、拉长的弹弓的橡皮条

二、填空题

  • 9. 汽油、木柴、天然气、煤炭等燃料都储存着 ,储存在食物中的能量属于   。
  • 10. 现代人类的生活离不开能量,并且种类多样,如:电能,太阳能,化学能,核能。下列是生活中用到的一些器具或生产工具,其中分别用到了哪种能量。(1)太阳能热水器                (2)煤球炉         (3)白炽灯       

  • 11. 填写能量名称:

    (1)、流动的河水具有
    (2)、静止在高山的大石具有
    (3)、狂风、海啸、大浪具有较大的
    (4)、压弯的跳板、拉开的弓具有
    (5)、压缩引火是利用能转化为能;
    (6)、热机是利用能转化为能.

三、解答题

  • 12. 螺旋常和杠杆连接在一起使用,达到省力的目的.那么螺旋是如何省力的呢?下面以举重螺旋(千斤顶)为例进行分析.如图为举重螺旋的结构示意图,设螺距为h,螺旋手柄末端到螺旋轴线的距离为l,当螺旋旋转一周时,重物被升高一个螺距.若这个螺旋的机械效率为η,用它将重力为G的物体举起,需要作用在手柄上的动力F为多少?

    (选做题2)小红和小明在收听新闻中发现:海啸、山洪、泥石流、火山爆发等自然灾害频繁发生.小红和小明分头查阅了许多资料,得到了如下的一些信息:

    ①发生海啸时,海洋中聚积的能量造成滔天巨浪,形成一堵堵水墙狠命向岸上拍击,造成严重的人员财产损失

    ②潮汐能也是蕴含在海洋中的一种能量.利用潮汐来推动发电机发电的技术已日趋成熟

    ③火山爆发时,将大量的地热能带到地面,炽热岩浆将所到之处的动植物化为焦土

    ④地热能,被看作是人类历史上开辟的又一个新能源,它可直接用在住室取暖、温室、供热和工业上的发电

    ⑤水力发电是利用江河水流从高处流到低处存在的势能进行发电

    ⑥雨季,长江洪水爆发,就会冲毁堤坝,淹没大批农田和城镇

    ⑦泥石流经常突然爆发,所到之处破坏性极大,一切尽被摧毁

    ⑧封山育林、停耕还林可以固结表土,降低泥石流的发生频率

    (1)、他们经过讨论将上述能量释放分为了两大类:一类属于有益的能量,如:;另一类属于有害的能量,如:
    (2)、他们发现海啸、山洪、泥石流、火山爆发、潮汐能、水能的共同特点是蕴含了大量的能和能,一旦释放可以产生强大的破坏力.
    (3)、他们了解到灾害的直接原因是由动能引起的,它的大小跟物体的有关,对质量和速度相比,哪个对物体的动能影响更大呢?他们查阅了资料,得知动能的大小:Ek= 12 mv2
    (4)、请你利用Ek= 12 mv2计算,发生泥石流时,泥石流的速度是15m/s,求一块0.3kg的小石头的动能是 J.可见大量的石头滑下能产生巨大能量.
  • 13. 请阅读所提供的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古人用木材生火取暖,木材是一种生质能源,这类能源与煤、石油、天然气等化石能源都是将植物行光合作用固定的太阳光能储藏起来,转变成人类可利用的形式。化石能源是经长久的地质化学作用形成的,开采出来耗尽后,短时间内无法由原地继续供应。相对的生物质能源则是将生物或生物废料,以原始状态或经加工转化之后,取来作为能源,这种能源只需要经收集或再经过一定的加工,就可供人类使用。

    生物质能的生产常利用农作物或农业废料作为原料,有些农场收集牲畜的排泄物或有机废料,集中到沼气池中,利用细菌进行发酵作用,产生沼气(主要是甲烷)作为气体燃料。此外,有些植物能产生类似石油的液态碳氢化合物,可以作为石油的代用品。例如一种巴豆属的植物所产生的巴豆油,可直接用于柴油引擎。又如巴西在20世纪70年代因石油短缺造成能源危机,栽种了大量的甘蔗和树薯,利用其中所含的糖分或淀粉生产酒精,再将酒精以10~20%的比例掺入汽油中,作为代用汽油,可直接使用于一般汽车引擎。这类汽油比无铅汽油的抗震性好,且较不易产生有毒的CO气体。但是当石油危机解除,人们又批评生产代用汽油未必能达到节约的目的,且需要广大的土地去种植提供生物质能的作物,所以又开始大量使用化石能源。现在,我国也有地方正在试验使用在汽油中加入一定量酒精的代用汽油。未来当化石能源枯竭时,生物质能将是具有潜力的能源之一。

    (1)、下列作为燃料的物质中,不是来自于生物质能的有     
    A、由玉米酿造的酒精 B、隔绝空气加热煤所得的焦炭 C、藏族用来燃烧取暖的牛粪饼 D、细菌分解有机垃圾产生的甲烷
    (2)、生物质能与化石能源比较,下列叙述中正确的是     
    A、生物质能的形成速率比化石能源快 B、生物质能与化石能源的形成都要经过复杂的地质作用 C、生物质能不须加工就可使用,化石能源则须加工才能使用 D、生物质能是储存太阳光能而来的,化石能源则是储存地底热能而得的
    (3)、根据材料所描述的情况,在巴西,人们不再使用掺了酒精的代用汽油。造成这种结果的主要原是     
    A、代用汽油会产生大量空气污染物 B、汽车引擎须改装才能使用代用汽油 C、代用汽油爆震程度大于一般无铅汽油 D、代用汽油生产成本超过开采石油的成本
  • 14. 大家想一想,生活中哪些场合常听到“能量”一词?能量筒称能,在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应用,并且它有很多不同的形式,你知道哪些具体形式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