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星球版初中地理八年级上册第三单元达标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7-02-28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读图,完成以下小题。

    (1)、图中所示景观的土地利用类型是(    )

    A、耕地 B、林地 C、草地 D、建设用地
    (2)、该景观最可能分布在下列哪一地形区(    )

    A、四川盆地 B、长江中下游平原 C、横断山脉 D、内蒙古高原
    (3)、图中地区目前土地利用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    )

    A、水土流失 B、土地荒漠化 C、乱占耕地 D、乱砍滥伐
  • 2. 关于我国土地资源叙述正确的是(    )

    A、耕地多 B、后备土地资源充足 C、分布均匀 D、耕地和林地集中分布在东部
  • 3. 下列地区中,主要土地利用类型以耕地为主的是(    )

    A、长白山地 B、横断山区 C、塔里木盆地 D、四川盆地
  • 4.

    下图为我国四种农业生产地区示意图,读图回答以下问题。

    (1)、①②农业生产地区的土地利用类型主要是(    )

    A、林地 B、耕地 C、草地 D、沙漠
    (2)、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出发,④地最适宜发展的农业是(    )

    A、种植业 B、林业 C、水产养殖业 D、畜牧业
  • 5.

    读图“我国土地利用类型构成图”,完成以下问题。

    (1)、我国已利用的土地资源占土地总量的(    )

    A、87%左右 B、65%左右 C、46%左右 D、16%左右
    (2)、占全国土地面积比重最大的土地利用类型是(    )

    A、耕地 B、草地 C、内陆水域 D、林地
    (3)、我国土地资源的构成情况是(    )

    A、草地比重大,耕地、林地比重小 B、草地比重大,难以利用土地比重小 C、林地比重大,耕地、草地比重小 D、耕地比重小,草地、林地比重大
  • 6.

    近几年来,某城市中、小学对部分教材推行课本循环使用,每年就可以少订课本10万多册。据此完成以下问题。

    (1)、课本的循环使用,对下列哪种资源具有直接的保护作用(    )

    A、煤炭资源 B、森林资源 C、土地资源 D、石油资源
    (2)、这种资源主要分布在图中的(    )

    A、①②③ B、①②④ C、下②③⑤ D、①②⑤
  • 7.

    读漫画“分田”,完成以下问题。

    (1)、对漫画反映的我国土地资源存在的问题的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我国人均土地资源量不足 B、工业、变通、城市建设占用大量耕地 C、我国耕地面积不断减少 D、大力开发土地资源,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
    (2)、针对漫画反映的问题,我们应该(    )

    A、为发展地方经济,鼓励开发商投资开发 B、坚决不允许占用耕地从事非农业生产 C、珍惜每一寸土地,切实保护耕地 D、转变农民的生产方式,鼓励农民进城务工
  • 8. 2015年4月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印发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通知(简称“水十条”)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水污染防治工作的行动指南。据此回答以下问题。

    (1)、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是(    )

    A、北方多,南方少 B、西北多。西南少 C、东南多,西北少 D、东北多,西南少
    (2)、导致水资源不足和用水紧张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下列说法中与此无关的是(    )

    A、水资源时空分布不均 B、水污染、水浪费严重 C、人类对淡水的需求量增大 D、兴修水利工程
  • 9.

    2014年12月12日,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正式通水。读南水北调东线和中线工程调水线路示意图,回答以下问题。

    (1)、下列关于南水北调工程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东线工程沿线地区人口稀疏 B、中线工程可通过黄河向西北地区输水 C、解决了我国水资源时间分布不均的问题 D、缓解了华北地区水资源的紧张状况
    (2)、有“地上河”之称的河段是(    )

    A、 B、 C、 D、
  • 10.

    我国南方某镇近年来工业发展较快,但当地政府缺乏可持续发展观念。结合漫画,回答以下问题。

    (1)、造成图中现象的原因不可能是(    )

    A、水污染 B、属于干旱地区,年降水量少 C、水浪费 D、降水季节分配不均
    (2)、为防治这种现象的发生,可采取的措施有(    )

    A、合理用地 B、南水北调 C、建污水处理厂 D、增加矿泉水的供应

二、综合题

  • 11.

    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分析图l可知我国人均耕地变化的总趋势是(填“减少”“增多”),主要原因是:

    (2)、读图2可知,我国土地资源的现状是:难利用的土地资源;人与的矛盾尤为突出。

    (3)、我国针对土地利用中存在的问题,制定实施的基本国策是:

  • 12.

    读“我国南水北调示意图”,回答问题。

    (1)、我国水资源的空间分布特点是

    (2)、解决水资源空间分布不均的措施是;解决水资源季节分配不均的措施是

    (3)、在图中的方框内填注南水北调的三条输水线路。

    (4)、南水北调工程是把水系丰富的水资源,调到我国缺水严重的地区。

    (5)、为确保南水北调的顺利实施,除了兴建调水工程外,沿途还需特别注意防治水资源的问题和问题。

    (6)、国家统一上调自来水价格,其根本目的是___________。

    A、增加治理水污染的资金 B、增强人们的节水意识 C、加快水利基础设施建设 D、水资源的供需矛盾日益突出
  • 13.

    读漫画,请你为我们的地球母亲把把脉。简要写出她的病症和治疗办法。

    (1)、病症一:水资源短缺,治疗办法:

    (2)、病症二: , 治疗办法:

    (3)、针对地球的病状,作为一名中学生应该为保护我们的地球做哪些力所能及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