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部分区县2017-2018学年高二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9-05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鼓浪屿位于厦门岛西南隅,与厦门岛隔海相望,面积1.91km2。2017年7月鼓浪屿申遗成功,成为中国第52处世界遗产,下图为“鼓浪屿景区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鼓浪屿景区旅游资源丰富多样,以下属于自然旅游资源的是(    )
    A、鼓浪石 B、郑成功塑像 C、音乐厅 D、菽庄花园
    (2)、根据《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的相关规定,鼓浪屿景区将大幅减少日接待游客数量。原因是(    )

    ①岛屿面积小,旅游环境容量有限

    ②远离大陆,交通不便

    ③有利于提高旅游者的游览质量

    ④许多遗产历史长远,较为脆弱,易被破坏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 2. 读下图,完成下各题。

    (1)、图中的北京、伦敦、西雅图和巴西利亚四个城市中,位置完全符合西半球、北半球、中纬度地区三个条件的是(    )
    A、北京 B、伦敦 C、西雅图 D、巴西利亚
    (2)、图中的昆明(25°02′N,102°42′E)位于纽约(40°43′N,74°W)的(    )
    A、西南方向 B、东南方向 C、西北方向 D、东北方向
    (3)、新加坡(1°22′N,103°45′E)与我国昆明南北相距约为(    )
    A、4300千米 B、1500千米 C、2300千米 D、2600千米
    (4)、图中北京、新加坡、巴西利亚、伦敦四个城市所在地,地球自转线速度最大的是(    )
    A、北京 B、新加坡 C、巴西利亚 D、伦敦
  • 3. 下图为“某地等高线地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丙河流流向是(    )
    A、先向东北再向东 B、自西北向东南 C、先向东北再向东南 D、先向北再向东
    (2)、图中陡崖的相对高度△H是(    )
    A、300<△H<500 B、300≤△H<500 C、300≤△H≤500 D、300<△H≤500
  • 4. 下图为“2018年1月10日08时海平面气压分布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四地风速最大的地点是(    )
    A、 B、 C、 D、
    (2)、此刻,下列地点天气状况叙述正确的是(    )
    A、云南大部分阴雨天气 B、山东半岛大风降温 C、新疆受低压槽控制 D、贵州西部阴雨冷湿
    (3)、锋面过境时,④地可能出现的天气变化是(    )
    A、气温升高,出现降水 B、气温降低,天气转晴 C、风力增强,出现降雪 D、风力减弱,天气转晴
  • 5. 大湖泊与湖岸之间存在着局部环流,下图为“我国洞庭湖西湖岸某时刻实测等压面垂直剖面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形成洞庭湖湖泊与湖岸之间的近地面气压差异的根本原因是(    )
    A、湖泊与湖岸地形高低差异 B、湖泊与湖岸热力性质差异 C、湖泊与湖岸太阳辐射差异 D、湖泊与湖岸植被类型差异
    (2)、图示地区若形成环流,最明显的时间可能是(    )
    A、夏季白天 B、夏季晚上 C、冬季阴天 D、冬季晴天
  • 6. 下图为“世界部分地区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①②③④四地,属于温带季风气候区的是(    )
    A、 B、 C、 D、
    (2)、图中①地的气候类型成因叙述正确的是(    )
    A、终年受赤道低压带控制 B、受副热带高气压带与西风带交替控制 C、终年受西风带控制 D、受副热带高气压带与信风带交替控制
    (3)、关于图中所示季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②地正值炎热干燥 B、④地盛行东南风 C、⑤地高温多雨 D、⑥地高温多雨
  • 7. 下图为“以极点为中心的半球图”,箭头表示洋流的流向,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    )
    A、①洋流是西风带影响下形成的风海流 B、②属中低纬逆时针洋流系统 C、③洋流是自东向西流 D、②和④洋流均为暖流
    (2)、有关洋流对地理环境的影响,叙述正确的是(    )
    A、P地受洋流影响,沿岸气候向低纬延伸 B、W地因受寒流影响,沿岸降水较多 C、M和N海域都有渔场,但成因不同 D、N海域多海雾,对航运造成不利影响
  • 8. 下图为某地理考察队在沙漠地区利用“日光蒸馏法”取水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该方法揭示的水循环主要动力为(    )

    ①风力    ②温室效应    ③太阳辐射    ④水的重力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2)、该方法可以模拟水循环主要环节是(    )

    ①地下径流    ②蒸发    ③水汽输送    ④大气降水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下图为“2018年2月6日台湾花莲附近地震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台湾多地震是因为该地处于(    )
    A、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消亡边界 B、太平洋板块与亚欧板块生长边界 C、太平洋板块与印度洋板块消亡边界 D、亚欧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生长边界
    (2)、此次地震可能诱发的次生灾害是(    )
    A、暴雨、洪涝 B、寒潮、台风 C、风暴潮、海啸 D、滑坡、泥石流
  • 10. 天津某学校地理社团去盘山野外实践,发现盘山的岩石属花岗岩且形成于距今2亿多年前,山上许多全露或半露、圆或方、大小不一、千姿百态的怪石,下图为“怪石堆”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怪石堆”形成的过程是(    )
    A、K—G—H—E B、E—隆起(地壳运动)—K C、F—K—凹陷(地壳运动) D、F—G——K
    (2)、图中岩浆的主要发源地一般认为是在(    )
    A、地壳 B、下地幔 C、软流层 D、地核
  • 11. 下图为“手机软件的截屏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此时,太阳直射点位于(    )
    A、北半球,东半球 B、南半球,东半球 C、北半球,西半球 D、南半球,西半球
    (2)、此时,澳大利亚城市珀斯(115°49′E,31°58′S)的人们看太阳的方位是(    )
    A、西南 B、西北 C、东南 D、东北
    (3)、此时,下列地理现象可信的是(    )
    A、赤道附近物体正午影子达到一年中较短时段 B、地球公转速度变快 C、南极地区的极昼范围在扩大 D、北京白昼达到一年中较长的时段
  • 12. 在旅游景区的规划设计中,最为重要的环节是(    )
    A、对旅游景区的实地考察 B、收集大量的有关资料 C、旅游景点的规划设计 D、旅游景区外部条件的评价
  • 13. 下图为“游客拍到的泰山日出景观”,游客为获得泰山日出的最佳观赏效果,应注意(    )

    A、最佳观赏位置、洞悉文化定位 B、最佳观赏时机(时间、天气)、以情观景 C、洞悉文化定位、以情观景 D、最佳观赏位置、最佳观赏时机(时间、天气)
  • 14. 在京沪高铁沿线的许多景区中,游客倾向于选择世界遗产景区,主要考虑的因素是(    )

    ①知名度高    ②避暑胜地    ③旅游接待能力强    ④旅游资源质量好

    A、①②③ B、①③④ C、②③④ D、①②④

二、综合题

  • 15. 阅读下面材料,回答问题。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略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各题。

    (1)、比较图中①②两处流水作用的主要差异。
    (2)、甲乙两地均为荒漠,分别说明其形成原因。
    (3)、马尔代夫是印度洋上1200余个小珊瑚岛屿组成的岛国。岛屿地势低平,平均海拔1.2米,南北延伸800千米,为世界上最大的珊瑚岛国。其旖旎的热带风光和优良的海滩成为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由于全球变暖,海平面上升,使得马尔代夫有被淹没的命运,一些科学家甚至预测这一过程不超过50年。这就促使马尔代夫的游客迅速增加。

    近年来,马尔代夫游客迅速增多,可能产生的主要问题有哪些?

    (4)、长期以来,马尔代夫没有桥,连接各个岛屿的主要途径是摆渡,这严重制约了马代夫的发展空间,由中国企业承建的连接马累岛—机场岛的跨海大桥开工建设,将在2018年8月完工交付使用。

    简述跨海大桥建成后对该国旅游业发展的有利影响。

  • 16. 读“大气的热力作用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甲表示 , 乙表示 , 丙表示 , 丁表示
    (2)、冬半年的霜冻多发生在晴朗的夜间,请解释原因。
    (3)、请用地理原理解释“高处不胜寒”。
  • 17. 读“世界某区域7月等温线(单位:℃)分布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M在等温线上,则M的温度数值是
    (2)、当飓风中心抵达图示位置时,城市甲的风向为。从气压状况而言,飓风属于天气系统。简述飓风可能带来的灾害
    (3)、图例中的乙、丙两种符号分别代表美国两种农作物,这两种农作物依次是
    (4)、P地区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分析影响P地农业地域类型布局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