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星球版初中地理八年级上册第四单元达标卷(二)

试卷更新日期:2017-02-28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项选择题

  • 1.

    下图为我国局部地区油料作物、糖料作物分布示意图。读图,完成以下小题。

    (1)、山东鲁花集团生产花生油的原料主要来自(    )

    A、长江中下游平原 B、华北地区 C、东北平原 D、南部沿海地区
    (2)、我国糖料作物分布特点及其主要影响因素组合正确的是(    )

    A、“南(甘)蔗北(甜)菜”—地形 B、“南(甘)蔗北(甜)菜”—热量 C、“北(甘)蔗南(甜)菜”—降水 D、“北(甘)蔗南(甜)菜”—热量
  • 2.

    我国畜牧业分牧区畜牧业和农耕区畜牧业两种。读下图,回答问题。

    (1)、关于我国畜牧业发展,正确的是(    )

    A、我国草场面积小,限制了畜牧业发展 B、农耕区畜牧业落后,所占比重较小 C、西藏牧区因气候干旱,草场质量差 D、内蒙古牧区东北部盛产三河马、三河牛
    (2)、关于牧区畜牧业和农耕区畜牧业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两者以4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为界 B、前者饲料充足,后者不足 C、两者分别以乳肉产品和禽蛋产品为主 D、两者生产方式相同
  • 3.

    读“我图某区域东西向地形剖面及降水量分布图”,完成以下问题。

    (1)、甲高原为(    )

    A、青藏高原 B、黄土高原 C、内蒙古高原 D、云贵高原
    (2)、根据因地制宜的原则,甲地、大兴安岭、东北平原分别最适合发展(    )

    A、甲地—林业      大兴安岭—畜牧业     东北平原—种植业 B、甲地—种植业    大兴安岭—林业       东北平原—畜牧业 C、甲地—畜牧业    大兴安岭—种植业     东北平原—林业 D、甲地—畜牧业    大兴安岭—林业       东北平原—种植业
  • 4. 可以挖掘我国农业发展潜力的措施是(    )

    A、大力开垦荒地 B、因地制宜、全面发展农业 C、多种植粮食作物 D、提高单位面积产量
  • 5.

    读我图四大工业基地分步图,回答问题。

    (1)、我国四大工业基地分布的共同特点是(    )

    A、沿海分布 B、沿长江分布 C、沿黄河分布 D、沿京广铁路分布
    (2)、图中②是我国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②是(    )

    A、辽中南工业基地 B、京津唐工业基地 C、沪宁杭工业基地 D、珠江三角洲工业基地
  • 6.

    环渤海经济开发区包括辽宁、河北、北京、天津、山东5省市,是继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后又一个经济快速发展的地区。读图,回答问题。

    (1)、下列环渤海经济区的港口中,位于渤海沿岸的是(    )

    A、天津、青岛 B、烟台、大连 C、秦皇岛、天津 D、秦皇岛、烟台
    (2)、京津唐工业基地发展工业的不利条件是(    )

    A、缺乏煤、铁和石油资源 B、水陆交通不便 C、开发较晚,工业基础不好 D、水资源短缺
  • 7. “据新浪财经报道,预计到2017年,中国将成为世界上使用工业机器人最多的国家。”工业机器人的增多给我国带来的影响,下列说法不准确的是(    )

    A、将提高工业制造水平 B、将提高劳动生产率 C、将促进高新技术的应用 D、将缓解劳动力过剩的现象
  • 8.

    铁路运输是一种适宜于长距离运送客、货的现代化运输方式。读我图部分地区铁路分布图,回答以下问题。

    (1)、从上海到兰州走便捷的线路,依次经过的铁路枢纽有(    )

    A、徐州、郑州、西安 B、南京、济南、郑州 C、西安、南京、徐州 D、南京、武汉、洛阳
    (2)、下列铁路线附近,既有观光、文化旅游景点,又有沙漠探险内容的是(    )

    A、沪杭线—京沪线—京哈线 B、陇海线一兰新线—南疆线 C、浙赣线—湘黔线—贵昆线 D、陇海线—宝成线—成昆线
  • 9.

    比较我国主要运输方式的运量和速度关系,说出右图中数字代表的运输方式分别是(    )

    A、①铁路、②水运、③空运、④公路 B、①公路、②空运、③铁路、④水运 C、①水运,②铁路、③空运、④公路 D、①公路、②空运、③水运、④铁路
  • 10. 进行下列活动,应选择水路运输的是(    )

    A、从山东济南到乌鲁木齐参加会议,次日必须出席 B、从上海到大连旅游,想节约交通费用 C、从武汉将50吨大米运往北京 D、大同的一批优质煤运住秦皇岛
  • 11. 2016年1月3日23时44分,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发生4.2级地震,震源深度12千米。地震导致房屋瓦片被震碎,玻璃窗破裂。从上海紧急运输一批救灾急需药品到灾区,应该选择什么交通运输方式(    )

    A、航空运输 B、铁路运输 C、公路运输 D、海洋运输
  • 12.

    青藏高原上的藏族同胞穿的“不对称”的藏袍(右图),是为了适应(    )

    A、青藏高原上稀薄的空气,防止缺氧 B、青藏高原气温日较差大 C、藏旅人民宗教信仰的要求 D、青藏高原上饮食习惯
  • 13. 新疆和内蒙占地区的牧民,餐桌上的食物中,肉和奶的比重很大,下列对其原因的分析,错误的是(    )

    A、当地主要以畜牧业为主,牛羊众多 B、当地不适合发展种植业,粮食较少 C、当地人民的生活水平很高,和西方发达国家差不多 D、当地气候干旱,适台发展畜牧业
  • 14. 最有价值、最有吸引力的旅游资源是(    )

    A、地质地貌景观 B、城市面貌景观 C、地方特色文化 D、各地风味小吃

二、综合题

  • 15.

    读下图,回答问题。

    (1)、观察上图可知,我国农业分布的差异首先表现在(东西或南北)差异,然后是(东西或南北)差异。在东西方向上大致以毫米等降水量线为界,以西以为主,以东最主要的农业部门是

    (2)、从干湿情况来看,我国以种植业为主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地区。从地形上来看,我国以种植业为主的地区主要分布在地区。

    (3)、早地和水田分界线大致是一线,该线以北为

  • 16.

    读“我国工业中心和主要工业基地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甲、乙、丙、丁代表我国四大主要工业基地,其中最大的综合性工业基地是(代号或名称),其核心城市是

    (2)、我国四大工业基地主要集中在我国地势的第级阶梯上,分布在湿润和地区(干湿地区名称)。

    (3)、下面对丁工业基地地理优势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地形平坦,有利于交通和城市建设 B、充足的能源和矿产资源,为工业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 C、气候适宜,河流众多,有利于发展内河航运 D、华侨之乡,有利于引进侨资
  • 17.

    阅读材料,完成问题。

    材料: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京广高铁全线贯通后,北京至广州的时间缩短至8小时左右。京广高铁不仅将成为拉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还将对航空运输业、快递物流业产生重要影响,同时也会促进“高铁游”,推动沿线地区旅游市场发展和转型。

    材料:

    (1)、京广高速铁路通车后,可极大地减轻哪条铁路线的运输压力(    )

    A、京哈线 B、京广线 C、京沪线 D、京九线
    (2)、与普通铁路相比,高速铁路最大的优点是

    (3)、京广高速铁路南北连接我国两大工业基地,A是工业基地,B是工业基地,两大工业基地的核心城市分别是

    (4)、郑州市是著名的铁路枢纽,有在此交汇。

  • 18.

    读下列不同地区的乡村聚落景观图,回答下列问题。

    (1)、图A所示民居是我国高原上的;而图B所示民居是我国(“北方”或“南方”)的一种民居。

    (2)、分析图A所示民居的特点是 , 与当地环境的关系是

    (3)、简单说说图B所示民居的显著特点是。之所以具有这样的特点,是因为当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