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九年级科学上册 2.6 材料的利用和发展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23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05年诺贝尔化学奖的成果与一种新的化学合成方法有关。新的合成过程更简单快捷,产生的副产品和有害废物更少,原子利用率更高,是“绿色化学”的典范。下列反应中,符合以上“绿色化学”概念的是(    )
    A、烧制生石灰:CaCO3=CaO+CO2 B、湿法炼铜:Fe+CuSO4=FeSO4+Cu C、制氢氧化铜:CuSO4+2NaOH =Cu(OH)2↓+Na2SO4 D、利用纯碱制碳酸氢钠:Na2CO3+CO2+H2O=2NaHCO3
  • 2. 环保石头纸是一种新型、环保纸张.它与传统的木浆纸不同,是将碳酸钙粉末加上15%的聚乙烯和5%的胶合剂,经特殊工艺处理后制成.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石头纸”属于复合材料 B、主要原料碳酸钙属于盐类化合物 C、石头纸的应用能减少对树木砍伐 D、石头纸极易溶于水可以回收利用
  • 3. “分类”可以使人们有序的研究物质,下列分类正确的是(  )

    A、复合材料:玻璃钢、钢筋混凝土 B、碱:烧碱、纯碱 C、盐:氯化钾、氯化氢 D、合金:金、青铜
  • 4. 小玲同学对所学的部分化学知识归纳如下,其中不完全正确的是(  )

    A.化学材料

    B.食品安全

    ①毛织品和棉织品的区别﹣燃烧后闻气味

    ②钢筋混凝土、汽车轮胎﹣复合材料

    ③玻璃、陶瓷、水泥﹣无机非金属材料

    ①工业酒精﹣含有甲醇等物质,不能饮用

    ②含有塑化剂的食物、饮料不能食用

    ③黄曲霉素﹣属于有机物,霉变食物不能食用,会诱发癌症

    C.用化学“眼观”分析

    D.低碳经济

    ①区别食醋和酒精﹣闻气味

    ②氧气可以支持燃烧,说明氧气具有可燃性

    ③用水灭火是降低可燃物的着火点

    ①改造或淘汰高耗能、高污染产业

    ②开发新能源代替传统能源

    ③减少使用一次性筷子

    A、A B、B C、C D、D
  • 5. 世界卫生组织把铝确定为食品污染源之一加以控制使用。铝有下列应用:①制铝合金②制电线③制炊具④作银色漆颜料⑤用明矾(含铝元素)与苏打制食品膨松剂⑥制易拉罐⑦用铝箔包装糖果和食品。其中应该加以控制的是(       )
    A、②③⑥⑦ B、①②③⑤ C、③⑤⑥⑦ D、④⑤⑥⑦
  • 6. 下列属于复合材料的是(  )

    A、玻璃 B、玻璃钢 C、有机玻璃 D、钢化玻璃
  • 7. 在109~107m范围内,对原子、分子进行操纵的纳米超分子技术往往能实现意想不到的变化.如纳米铜颗粒一遇到空气就会剧烈燃烧,甚至发生爆炸.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纳米铜属于化合物 B、纳米铜颗粒与普通铜都易与氧气发生反应 C、纳米铜需密封保存 D、纳米铜与普通铜所含铜原子的种类不同
  • 8. “信息”、“材料”和“能源”被称为新科技革命的三大支柱.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有机高分子材料的广泛应用“有百利而无一害” B、常见的半导体材料有硅、锗、砷化镓等 C、超导体是一种电阻为零的材料,用来制造灯丝,灯泡会特别亮 D、水泥、玻璃钢、汽车轮胎都是常见的复合材料
  • 9. 新型材料的出现是材料发展史的重大突破.下列应用的材料属于复合材料的是(  )

    A、 玻璃钢茶几 B、 人面鱼纹彩陶盆 C、 金刚石薄膜 D、 银制器皿
  • 10. 日常生活中的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用玻璃钢制造飞机导弹的雷达罩 B、高层住房着火,在等待救援时打开所有门窗 C、通过搅拌让冰糖晶体更快的溶解在水中 D、生活中用醋酸区分食盐和纯碱

二、填空题

  • 11. 我国使用的人民币硬币,一元币为钢芯镀镍(Ni),伍角币为钢芯镀铜合金,一角币为铝合金或不锈钢。

    (1)、铸造以上硬币用到的材料都是(填“合成材料”或“金属材料”)。

    (2)、选择铸造硬币的材料不需要考虑的因素是(填序号)。

    A、金属的导电性 B、金属的耐腐蚀性 C、金属的硬度 D、金属价格与硬币面值的吻合度
    (3)、以上金属被发现、使用的先后顺序为:铜、铁、铝。金属大规模被使用的先后顺序跟(选填字母) (A.地壳中金属元素的含量   B.金属的导电性  C.金属的活动性)关系最大;目前世界上已有50%以上的废钢铁得到回收利用,其目的是(选填字母)。 

    A.节约金属资源       B.合理开采矿物     C.防止钢在冶金工业上

  • 12. 在各种新型材料的研发、制造和使用中,有涤纶、腈纶等各种(填“天然”或“合成”)纤维制成的五彩缤纷的衣料;有汽车等交通工具的轴承以及刀具等所用到的各种(填“金属”或“非金属”)材料。在农业生产中,化肥通常可分为氮肥、和磷肥。肥田粉的主要成分是硫酸铵,它属于肥。制造普通玻璃的原料是纯碱 石灰石 石英,反应原理是碳酸钠 碳酸钙在高温下分别跟石英反应生成硅酸盐(CaSiO3).写出这两个反应的化学方程式:①;②

  • 13.  新材料的研制和使用促进“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用下列对应序号填空.

    ①金属材料    ②无机非金属材料     ③合成材料     ④复合材料

    (1)钒钢用于制造高铁的铁轨,它属于 .

    (2)特种陶瓷用于制作月球车中的超声电动机,它属于 .

    (3)国产大飞机的轮胎是用合金钢和橡胶等物质制成的,它属于 .

  • 14. 200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授予英国华裔科学家高锟以及两位美国科学家.高锟获奖,是因为他在“有关光在纤维中的传输以用于光学通信方面”做出了突破性成就:提出用玻璃制造比头发丝更细的光纤,取代铜导线作为长距离通讯线路.这个理论引起了世界通信技术的一次革命.
    (1)、光纤这种材料属于        . (填写编号)
    A、金属材料 B、无机非金属材料 C、有机合成材料 D、纳米材料
    (2)、光纤的质量要求极严.目前使用的光纤是纯度极高的超纯SiO2 , 其制造时的反应原理是:SiCl4(气)+O2(气) __ SiO2(固)+2Cl2(气)该反应属于(填基本化学反应类型).

三、解答题

  • 15.

    材料常常是一个时代的标志,如陶器时代、青铜器时代,现代社会中化学合成材料迅速发展,并得到广泛应用。

    (1)、陶是最早的合成材料.制陶的原料是黏土(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硅、氧化镁、氧化铝和碳酸钙),其原理是在900℃时,二氧化硅和氧化镁、氧化铝、碳酸钙发生一系列反应生成硅酸镁、硅酸铝、硅酸钙(CaSiO3)和一种常见的无毒气体,各种生成物熔合冷却便成为坚硬的陶,写出二氧化硅和碳酸钙反应的化学方程式

    (2)、使用电热壶方便快捷,右图电热壶的制作材料中属于金属或合金的是 (填序号);该水壶在水沸腾时有自动断电的保护功,原因是水沸腾后气压增大,迫使电源开关自动断电,从分子的角度解释水沸腾后气压增大的原因是

    (3)、“水立方”是2008年北京奥运场馆--国家游泳中心,它的外层是只有0.08 mm~0.25 mm厚的膜结构气枕,其所用材料是新型塑料ETFE[聚氟乙烯(C2F4n],这种新型材料透明美观、防火防水、耐用,且无需清理和维护。塑料ETFE含种元素,其中碳元素的质量分数为%,属于(填“有”或“无”)机物。

  • 16. 材料科学已成为当今世界上最热门的前沿学科之一,材料一般分为金属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合成材料和复合材料等。2005年3月28日,连续空缺6年的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被授予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所领导的课题组,因为他们发明了“高性能炭/炭航空制动材料的制备技术”。黄伯云是益阳市南县人,他和他的创新团队历经20年,7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拼搏,在经过无数次失败之后,终于获得成功,不仅打破欧美的垄断和技术封锁、而且性能更优。

    (1)、“炭/炭航空制动材料“中的两个“炭”字代表两种不同的含碳材料,由此制得的这种航空制动材料属于材料。

    (2)、合成材料的大量使用有优点也有缺点,请你任意写出其中的优、缺点各一种,优点 , 缺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