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新余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22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我国某地常住人口年龄结构金字塔图”,完成下面小题。

    (1)、由图可知(    )
    A、该地最有可能为北京市区 B、大量青壮年向国外迁移 C、该地的文化教育在城市服务功能中占主要地位 D、该地的养老服务在城市服务功能中占主要地位
    (2)、该地应该(    )
    A、放开计划生育政策,缓解人口老龄化问题 B、鼓励人们进行性别选择,以平衡性别比 C、完善儿童教育设施,加强安全设施建设 D、鼓励老年人向外迁移和自主创业
  • 2. 2018年1月初至2月初,我国中东部大部分地区先后出现大雪或暴雪,强降雪导致这些地区部分房屋、农业和电力基础设施受损,局部地区群众和车辆出行受阻。但冬天的降雪对于农作物越冬是有利的,“冬天麦盖三层被,来年枕着馒头睡”这句谚语就是具体表现。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关于冬雪对越冬作物的好处描述正确的是(    )
    A、冬雪覆盖地面时可以反射大量太阳辐射,导致地温低,可以冻死害虫 B、冬雪覆盖可以减少土壤热量的散失,阻挡雪面上寒气的侵入,起到保温作用 C、冬季部分积雪融化,缓解了一年中主要的旱情 D、覆盖的冬雪融化后可以大量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肥力
    (2)、此次大范围降雪期间(    )
    A、适逢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的大雪 B、由于出现极夜,我国长城站科考人员返回国内 C、我国不存在正午太阳高度角大于65°的地方 D、赤道上日出时物体影子朝向西北
  • 3. 黄河口输沙量多少直接影响黄河三角洲岸线和面积变化。下图为黄河三角洲1976-1985年、1986-1995年和1996-2009年三个阶段岸线和面积变化趋势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黄河三角洲岸线和面积增长速率总体特点是(    )
    A、先递增后递减 B、先递减后递增 C、呈逐阶段递减 D、呈逐阶段递增
    (2)、影响黄河口输沙量变化的主要因素是(    )
    A、流域内气温变化 B、流域内坡降变化 C、流域内降水量变化 D、流域内人口数量变化
    (3)、黄河三角洲岸线和面积增幅变化将会带来的负面影响是(    )
    A、林地草地面积减少 B、三角洲面积缩小 C、岸线向海延伸加速 D、沿岸滩涂湿地增幅萎缩
  • 4. “晒晒太阳就能发电,电动汽车跑在上面就能充电,下雪后还能自行感知、融化路面积雪……”这就是由一块决“玻璃”(具有抗压、抗滑的性能、符合车辆通行条件的光伏发电组件)拼接、铺设而成的光伏路面。2017年12月28日,全球首条高速公路光伏路面试验段在济南正式通车。该路段全长仅1080米,但每年可并网发电100万度。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高速公路光伏路面建设(    )
    A、工程量较小,造价较低 B、施工对环境影响小 C、建设受地质条件限制大 D、后期维护扩建较难
    (2)、制约光伏路面发展和推广的主要因素(    )
    A、地形 B、光照 C、资金 D、技术
    (3)、如果未来光伏路面得到大力推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能满足公路用电需求 B、将改变人们的出行方式 C、可缓解交通拥堵问题 D、保障极端天气出行安全
  • 5. 春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不管距离多远,在外的游子们都渴望回家和家人团聚,每年数以亿计的人群集中在春节期间往返于家乡和工作地点,形成了堪称“全球罕见的人口流动”的春运。读2018年(预测)与2017年全国春运旅客发送量比较表和2017年春节前后春运迁徙情况统计图,回答下面小题。

    (1)、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2018年比2017年春运交通压力明显减轻 B、2018年比2017年春运旅客平均在途时间缩短 C、2018年春运道路发送旅客数量下降与私家车保有量增加无关 D、高铁会逐渐成为未来几年春运的最主要交通工具
    (2)、2017年2月1日前后人口迁徙数量较多的主导因素是(    )
    A、经济因素 B、传统文化 C、春运政策 D、天气因素
  • 6. 昌平草莓,北京市昌平区特产,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该区在种植草莓时采用黑色地膜覆盖的方法,使产品质量优异。昌平草莓在周边地区享有盛誉,并远销香港、新加坡等地。完成下面小题。
    (1)、昌平区位于北纬40附近,这一纬度带是国际公认的草莓最佳生产带。 下列不属于该纬度带上的优质农产品是(    )
    A、优质牛奶 B、咖啡 C、葡萄酒 D、枸杞
    (2)、昌平草莓能远销新加坡、香港主要是因为(    )

    ①自然环境改变    ②交通条件改善    ③市场需求量大    ④保鲜技术提高

    A、①③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 7. 满州里口岸进口的俄罗斯松子是2016年同期的5.8倍。这些进口的松子大部分运至吉林省梅河口市、黑龙江东宁市等传统松子加工地进行深加工,然后出口至东南亚、欧洲、北美等地,深受消费者喜爱。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内蒙古为我国重要的松子产区,还大量从俄罗斯进口,主要是因为(    )
    A、临近俄罗斯,距离松子产地近 B、冻藏保鲜技术进步,交通发达 C、俄罗斯松子粒大饱满,品质高 D、内蒙古松子产量不能满足国内需求
    (2)、内蒙古进口的俄罗斯松子运至梅河口、东宁进行深加工是为了(    )
    A、廉价充足的劳动力 B、先进的加工技术 C、广阔的消费市场 D、良好的生态环境
    (3)、梅河口加工后的松子出口至德国,最适宜的运输方式是(    )
    A、公路 B、航空 C、水运 D、铁路
  • 8. “中国农业公园”是利用农村广阔的田野,以绿色村庄为基础,融入低碳环保循环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将农作物种植与农耕文化相结合的一种生态休闲和乡土文化旅游模式。那大“中国农业公园”位于海南省儋州市那大镇(19°31′N、109°34′E,平均海拔168.7米),是海南省首个“中国农业公园”创建项目,其核心区总面积约13.75万亩,有83个自然村,总人口约2.75万人。下图示意儋州市那大“中国农业公园”局部景观。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那大镇创建“中国农业公园”的基础条件有(    )

    ①美丽的乡村风景      ②完善的旅游服务设施

    ③浓郁的农耕文化      ④完备的农产品加工体系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2)、那大“中国农业公园”适宜布局的园区是(    )
    A、小麦种植园 B、苹果采摘园 C、傣族风情园 D、古村文化园
    (3)、创建那大“中国农业公园”可以推动当地农民(    )
    A、就地创业,增加收入 B、扩大种植规模,增加粮食产量 C、积极外迁,改善生活 D、传承传统文化,提高城市化水平
  • 9. 20世纪80年代初,位于西安户县的双旗村悄然兴起了制作粉笔的热潮,全村80%的农户都在制作粉笔,五颜六色的粉笔就像一道道彩虹,把村子装扮得十分美丽壮观,“粉笔村”由此得名。西安户县双旗村做粉笔已有近半个世纪的历史,如今只剩下不足10%的从业人员。传统“粉笔+黑板”的模式正在被白板、液晶板、多媒体等新鲜事物所取代。下图为双旗村生产粉笔流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粉笔村”粉笔生产从业人员减少的最主要原因是(    )
    A、粉笔生产运输不便 B、粉笔生产的原材料锐减 C、传统粉笔的市场萎缩 D、粉笔生产技术要求高
    (2)、下列关于双旗村未来的发展方向,最合理的是(    )
    A、转型向遥控式的电子笔生产 B、发展粉笔生产观光产业 C、为传统粉笔研制新型“黑板” D、“机器换人”降低生产成本
  • 10. 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功能用地在变化。外部扩展可增加面积,而内部更替则有三种表现:一是内部更替引起的某类城市功能用地的增加,表示有其他类型的用地转变为这类用地;二是引起的某类城市功能用地减少,表示这一类型的用地转变为其他类型的用地;三是引起的某类城市功能用地的不变,表示某类城市功能用地的用地类型不存在变更。下图为2010-2016年我国某大城市功能用地的外部扩展与内部更替示意图。结合材料并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图中显示,2010—2012年该城市外部扩展、内部更替用地类型的面积(    )
    A、居住用地>工业用地 B、公共管理与服务用地>居住用地 C、工业用地变动最小 D、商业服务设施用地大体相当
    (2)、2010-2016年该城市工业用地发生了明显变化,其主要原因是城市中心区(    )

    ①环境污染较重    ②土地价格较高    ③远离消费市场    ④基础设施落后

    A、①②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3)、该城市十年间四类功能用地的变动表明,该城市
    A、功能用地以向城市中心集聚为主 B、发展规模以向外扩展为主 C、空间形态变化不大 D、功能用地以均衡分布为主

二、综合题

  • 11. 下图为某城市功能区布局图,且布局合理。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简述a、b、c表示的功能区,并说明a功能区布局理由。
    (2)、因城市发展需要,现欲在甲处规划建设一钢铁厂,请说明其布局是否合理,并说明理由。
    (3)、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哪一地最有必要兴建绿化带?请说明理由。
  • 12. 读下列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材料一:在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城市,每年增加的常住人口数量达到四五十万人,相当于一个中小城市的规模。

    材料二:近年来“逃离北上广”已成为一个时髦概念,但淘宝迁徙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人口依旧呈正向流入趋势。与此同时,广东在众多省份中依然最具务工吸引力。

    材料三:随着城市人口快速增长,“北上广”等地的“大城市病”日益突出,城市承载力已经接近极限。

    (1)、人口大量流入“北上广”可能给这些大城市带来哪些影响?
    (2)、根据材料二分析广东省人口流动的特点,并分析广东在众多省份中依然最具务工吸引力的主要原因。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材料一:莲藕原产于印度,喜温,不耐阴,不宜缺水,忌大风,以富含有机质的壤土和粘壤土为最适。莲藕微甜而脆,可生食也可做菜,而且药用价值相当高,它的根根叶叶,花须果实,无不为宝,都可滋补入药。

    材料二:湖北莲藕种植面积及产量居全国第一,其中种植面积达200万亩,产量约占全国莲藕总产量的三分之一,但大多只低价外销泥巴藕。湖北菜“排骨藕汤”久负盛名。

    材料三:“夏采莲子冬挖藕”。每年的冬季,在湖北嘉鱼县,有来自湖南、安徽、广西、江西、湖北等地近千农民,他们以湖为家,结队组合,哪里有藕挖,就到哪里挖。

    (1)、结合材料分析湖北省盛产莲藕的有利自然条件。
    (2)、简析挖藕主要在冬季的原因。
    (3)、请你对湖北莲藕产业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
  • 14. 根据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吉利经过近20年的发展,已成为以中国为核心,业务覆盖世界大多数国家和地区的全球化企业集团。吉利汽车在中国拥有9大整车制造基地。下图为吉利汽车国内部分生产基地分布图。

    (1)、读图概括吉利汽车国内生产基地发展汽车制造业的有利条件。
    (2)、吉利集团在收购沃尔沃汽车时只保留了沃尔沃轿车在瑞典哥德堡的研发和部分生产机构,分析这样安排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