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016学年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市天福山中学六年级下学期期中历史试卷(五四学制)

试卷更新日期:2017-02-2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

  • 1. 据人民网报道,2015年9月底前扬州隋炀帝墓遗址公园将建成一期工程,并对民众开放。下列关于隋炀帝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建立隋朝,使南北重归统一 B、正式设置进士科,科举制度正式诞生 C、开凿了大运河 D、618年,在江都被部将杀死
  • 2. 隋唐时期,一批牡丹花从洛阳沿运河运到余杭,依次需要经过(  )

    A、邗沟──江南河──通济渠 B、通济渠──邗沟──江南河 C、江南河──通济渠──邗沟 D、通济渠──江南河──邗沟
  • 3. 假如你能够穿越时空隧道,来到唐朝,不可能经历到的事情是(  )

    A、到赵州桥上散步 B、阅读《金刚经》 C、看阎立本作画 D、到东京城内的“勾栏”看演出
  • 4. 2013年6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会议上指出教育实践活动以“照镜子、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历史上,唐太宗也以一位著名的谏臣为镜子虚心纳谏,这位先后进谏二百多次的谏臣是(  )

    A、魏征 B、房玄龄 C、杜如晦 D、寇准
  • 5. 科举制正式诞生下列哪一历史事件处于同一时期(  )

    A、隋炀帝开凿大运河 B、“贞观之治” C、澶渊之盟 D、陈桥兵变
  • 6. 青年周凯武艺高强,善于骑射,后被当地州官选送参加武举考试,结果考中。此事发生在下列哪位皇帝统治时期(  )

    A、隋文帝 B、隋炀帝 C、唐高祖 D、武则天
  • 7. 诗句“九秋风露越窑开,夺得千峰翠色来”赞美的是哪个朝代的瓷器(  )

    A、唐朝 B、宋朝 C、明朝 D、清朝
  • 8. 《东京梦华录》记载:“瓦中多有货药、卖卦…饮食、剃剪、纸画、令曲之类。终日居此,不觉抵暮。”该材料反映宋代(  )

    A、社会分工完成 B、市民生活丰富 C、民间艺术精湛 D、边境贸易繁荣
  • 9. “有的事件是正义的,但却可能不具备进步意义。”下列哪一项与此相符(  )

    A、文天祥抗元 B、元朝凿运河 C、蒙古灭金 D、元朝推行行省制度
  • 10. 宋代出现气象万千的社会风貌的根本原因是(  )

    A、各民族融和进一步加强 B、我国的经济重心发生了南移 C、科学技术的发展和繁荣 D、社会经济继续向前发展
  • 11. 《水浒传》中有这样一个情节,梁山好汉“黑旋风”李逵与“浪子”燕青逛东京大街,这条街上有人说书、唱曲、卖饮料、相面算卦、杂耍、表演等.请问,他们走到了当时被称作什么的地方(  )

    A、“坊”中 B、“市”中 C、“瓦子”中 D、“夜市”中
  • 12. 金庸武侠小说著《射雕英雄传》讲述的是发生在南宋时期的故事,其中有这样一个情节:全真七子之一的丘处机这两个未出世的孩子分别取名:郭靖和杨康,并各赠一剑,丘处机此举是让孩子们勿忘国耻──靖康之耻。根据所学推断当时的国耻是指(  )

    A、金灭北宋 B、辽灭北宋 C、西夏灭北宋 D、蒙古灭南宋
  • 13. 下列没有统一全国的朝代是(  )

    A、隋朝 B、唐朝 C、北宋 D、元朝
  • 14. 《元史•地理志》中说:“北与阴山,西及流沙,东尽辽左,南越海表”。元世祖为实现对其广阔疆域的有效管辖实行了(  )

    A、郡县制度 B、分封制度 C、行省制度 D、禅让制度
  • 15. 文登市境内的圣经山“东华宫”旧址上留有皇庆六年(1312)《东华帝君碑》一通,赵孟頫篆写了匾额。据此,你可以判断出《东华帝君》是哪个朝代的碑刻(  )

    A、北宋 B、元朝 C、隋朝 D、唐朝
  • 16. 北京第一次成为统一的封建王朝的都城是在(  )

    A、隋朝 B、 C、元朝 D、明朝
  • 17. 从五代起,南方的农业生产水平逐渐超过北方的原因是(  )

    ①南方战祸较少,相对稳定

    ②许多中原人民流落江南,增加了那里的劳动力

    ③各国重兴修水利           

    ④南方自然条件优于北方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18. 下列民族形成最晚的是(     )

    A、汉族 B、蒙古族 C、回族 D、羌族
  • 19.

    如图中人物的主要贡献是(  )

    A、反抗辽的压迫 B、灭西夏、金 C、统一蒙古,建立蒙古政权 D、定国号元,统一全国
  • 20. 《中国通史》是由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制作出品的百集大型纪录片。下列属于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的是(  )

    A、《史记》 B、《汉书》 C、《资治通鉴》 D、《元史》

二、材料分析题

  • 21.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一中的A、B、C是辽、北宋、西夏的都城,当时分别称什么?宋辽议和的名称叫什么?

    (2)、图二中是南宋的都城,当时称什么?是今天的哪里?隋朝时这里称为什么?B是金的都城,当时称什么?C处为宋金议和后的分界线,这是哪里?南宋抗金将领是谁?宋金议和的时间是哪年?

    (3)、依据这两幅地图请你归纳这一时期的形势有什么特点?

  • 22.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中国发明了指南针、印刷术和火药这些重要的东西,外国今日知道利用他,所以他们能够有今日的强盛。……──《孙中山选集》

    (1)、我国已有雕版印刷的佛经、日历和诗集是在什么时期?北宋时,谁发明了活字印刷术?比欧洲早多少年?

    (2)、早在战国时期,人们已发现磁石指示南北的特性,制成了什么指南仪器?什么时候制成了指南针,并开始用于航事业?由什么人传入欧洲?

    (3)、火药是我国古代什么人发明的?火药开始用于军事上是在什么时期?举出两个当时的火药武器名称。

    (4)、除了以上发明外,我国“四大发明”中还有什么发明?面我国古代人民的“四大发明”,你有何感想?

  • 23.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市舶之利最厚,若措置得当,所得动以百万计。”──宋高宗

    材料二:“国家根本仰给南”──《宋史》

    (1)、宋高宗为什么说“市舶之利最厚”?宋朝对海外贸易采取什么政策?

    (2)、宋朝的海外贸易超过了前代,宋朝管理海外贸易的机构叫?宋代的造船业居当时世界的位。是闻名世界的两个大商港。

    (3)、北宋前期,四川地区出现的世界上最早的纸币是 , 南宋时期的纸币是

    (4)、经济重心南移最后完成于什么时候?政府的财政收入主要来自什么地区?

    (5)、通过学习宋朝的海外贸易政策,你对我们今天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哪些建议?

  • 24.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唐人”是古时对中国人的一种称谓,见证了唐朝在世界上的盛名与辉煌。

    材料二:世祖皇帝建元中统以来,始采取故老诸儒之言,考求前代之典,立朝廷而建官府,辅相者曰‘中书省’……夫外之郡县,其朝廷远者,则镇之以行中书省…….──《经世大典叙录•官制》

    (1)、唐朝先后出现了哪两个清明时期?

    (2)、唐朝时中外往密切,六次东渡日本传播唐朝文化的高僧是谁?唐朝对日本的影响有哪些?(2例) 唐朝时中国同天竺交往频繁。最杰出的使者是谁?他以亲身见闻写成了一部什么书?这部书有何影响?

    (3)、举出两项唐朝在世界上有影响的成就。

    (4)、为对全国实行有的统治,元世祖在中央和地方进行了怎样的管理?我国省级行政区的设立始于哪个朝代?

    (5)、西藏在哪个朝代成为中央正式的行政区?

    (6)、元朝时加强对(今台湾)的管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