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潍坊市2018年中考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18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来,中国人民坚持改革开放,找到了一条国家强盛、人民富裕的正确道路,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列名言诗句能够表现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巨大变化的是(    )
    A、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B、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 C、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D、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 2. 党的十九大代表李登海是山东莱州人,连续45年探索玉米高产攻关研究,一次次刷新世界夏玉米高产记录,为我国粮食高产稳产作出巨大贡献。他在自我介绍时只有朴素的一句话:“我是个农民,为了祖国的富强,我终生选择玉米育种”。李登海的事迹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创造和奉献是实现人生价值的要求

    ②干好本职工作是实现人生价值的重要基础

    ③只有为社会作出巨大贡献才能实现人生价值

    ④奉献的人生让人难以感受生活的美好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2018年4月23日,潍坊市第五届“国学小名士”经典诵读电视大赛启动仪式在东风学校多媒体报告厅举行。在启动仪式现场,青少年们带来了(蜀道难)的歌诀体诵读和吟唱节目,举办经典诵读电视大赛(    )

    ①有利于青少年学生重新认识我国现阶段的国情

    ②能够激发青少年学生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情

    ③说明学习传统文化是当前学校的中心任务

    ④有助于浸润心灵见提升素养,弘扬优秀民族文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4. 针对如图漫画《粉碎机》反映的问题,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公民的表达权、监督权应得到尊重与保障 B、公民在行使权利时也应该履行相应的义务 C、政府行使立法权要充分反映民意、集中民智 D、司法机关独立行使司法权不受任何人的干涉
  • 5. 随着中考的日益临近,有些同学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出现了情绪紧张、心烦意乱、记忆卡壳等考试焦虑现象。针对这种现象,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乐观自信,以平常心面对考试,可以缓解和调节考试焦虑

    ②严重的焦虑源于他人对自己的评价

    ③考前适度的担心紧张是正常的心理反应

    ④经常自我暗示升学的重要会消除这一现象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6. 近年来,观看短视频在年轻人中形成了一种潮流,但短视频内容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88.1%的受访者直言不良短视频内容对青少年负面影响大;内容挑战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的60.8%;内容低俗,甚至涉及色情暴力的53.3%…由此,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短视频内容应当以传播正能量为主

    ②视频推送以是否受人关注为根本标准

    ③未成年人要培养高雅情趣,拒绝观看短视频

    ④加强对视频平台的监管,促使其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7. 汶川地震10周年之际,某地进行了一场多部门联动参与的应急救援演练。有专家指出:演练的次数越多,部门之间的配合就会更加熟练,人们的应急问题处理与救援能力也会不断提高。这告诉我们(    )

    ①加强应急救援演练可以提高自我保护意识与能力

    ②多部门协调联动能够提高应急救援效率,减少人员伤亡

    ③参加应急教援演练就能保证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④应急救援演练是珍爱生命的目的与归宿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乡村振兴是新时代做好“三农”工作的总抓手。2018年2月26日,潍坊市召开全市农村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突出抓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推动全市“三农”工作再上新台阶,奋力谱写新时代乡村全面振兴新篇章。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改革是我国社会发展的直接动力

    ②乡村振兴是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保证

    ③现代化建设要以乡村振兴为中心

    ④现代高效农业的发展需要新旧动能转换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9. 2018年5月5日,是马克思200年念日,国务新闻办将中国雕塑家吴为山创作的马克思的雕像,赠予德国菜法州特里尔市中心西蒙教堂广场。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艺术家创作世界名人雕像就是认同外来文化

    ②世界各国的发展都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

    ③进一步促进了中德文明的交流互鉴

    ④在中德人民之间又架起了座友谊的桥梁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0. 近年来,全国各省市相继出台异地高考方案,使更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子女更好地享受父母务工所在地的教育资源,让非户籍地考生享有与本地考生相同的高考资格。这样做(    )

    ①是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体现

    ②消除了地区之间教育发展的不平衡

    ③解决了我国现阶段的主要矛盾

    ④保障了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平等受教育的权利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 11. 2017年8月21日,包括全国655个城市在内的《中国城市小康经济指数报告2016》在京发布。《报告》设定小康经济指数以100为预期点,截止2016年底,全国小康经济指数为93.25,山东小康经济指数为96.参照上述指数,对如表中进入“中国地级城市小康经济指数前100”的山东城市的数据进行分析,下列观点正确的是(    )

    城市名称

    小康经济指数

    小康分项指数

    经济水平指数

    增长速度指数

    东营市

    153.11

    171.79

    78.38

    青岛市

    128.56

    140.49

    80.84

    威海市

    127.03

    139.12

    78.65

    烟台市

    116.96

    127.15

    76.22

    济南市

    114.19

    123.03

    78.81

    淄博市

    112.08

    121.15

    75.79

    潍坊市

    95.08

    98.28

    82.31

    滨州市

    91.04

    94.17

    78.53

    泰安市

    89.6

    92.43

    78.26

    日照市

    87.48

    89.44

    79.62

    ①山东省脱贫攻坚的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②滩坊在入选的山东城市中经济增长速度最快

    ③全面小康以经济发展程度为衡量标准

    ④山布省现阶段的小康还处于总体小康水平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二、情境探究题

  • 12. 在我们的成长过程中,总会遇到一些困惑和烦恼,需要我们正确面对和认真思考,
    请运用你的经验,分析下列生活情境,探究成长中的问题。
    (1)、情境一:小松在班级QQ群里转发暴力色情图片,抄袭并转发他人获奖的微型小说,说称是自己的创作,还私自把同学的一些信件、照片、家庭住址等信息发到群里给相关同学带来困扰。

    请对小松的行为进行评价。(至少两条)

    (2)、情境二:体育课上,九年级学生小悦和小胡在场足球的过程中发生了冲突。因一言不合,小胡对小悦破口辱骂,拳脚相加,将小悦打伤。最后,小胡被公安机关治安拘留。

    你对这一案例的分析是。(至少两条)

    (3)、情境三:小菁在某购物网站买了一款笔记本电脑,开机后发现因系统问题无法正常使用,且无产品说明书。她联系卖家要求退货,但卖家以已经开机为由拒绝退货。小菁只好忍气吞声,不了了之。

    请对这一案例进行评。(至少两条)

    (4)、情境四:小梅是运动健将,在一次参加学校运动会长跑项目时,不小心跌倒了,膝盖蹭破了皮,但她仍然爬起来坚持跑到终点。在场的观众纷纷为她鼓掌点赞。她微笑着说“绝不轻言放弃是我的人生格言”。

    小梅的事迹给你的启迪是。(至少两条)

三、分析说明题

  • 13. 近年来,滩坊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四个城市”建设,大力发展节会经济,不断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打造出了一张张靓丽的城市名片。

    名片一:文化成果  异彩纷量

    ◆中国画都,中国民间文艺之乡

    ◆纪录片《贡秋卓玛》荣获6项国内外大奖

    ◆城市非物质文化指数排名居全国二线城市首位

    ◆国际风筝节、文展会、菜博会、花博会等百会齐放

    名片二:诚信潍坊   全国示范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域市

    ◆国家电于商务示范城市

    ◆省级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首批国家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名片三:生态城市   绿色家园

    ◆国家公交都市创建城市

    ◆获山东省人居环境范例奖

    ◆《人民日报》点赞城乡环卫一体化做法

    ◆部分县市荣获国家森林城市与国家卫生城市称号

    (1)、运用所学知识,分别说明打造上述名片的意义。
    (2)、要让潍坊名片更加靓丽,需要每一位市民提高个人素养。作为一名小市民,你打算怎样锻造自我?
  • 14. 宪法是社会发展与时代精神的产物,宪法修改是顺应时代变化的必然,2018年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第三次全体会议投票表决,出席代人数2964人,投赞成票人数2958人,高票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宪法又一次重大完善,得到全国人民高度关注和热烈拥护。
    (1)、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为什么能够获得高票通过。(至少三条)
    (2)、为了进一步学习宪法修正案,某校决定在校园醒目的位置开辟学习专栏,请你参与专栏设计。

    具体要求:①整体设计指向明确;②专栏栏目要有针对性;③列出三条宪法新修正的内容,表述要概括、准确,不必展开分析。

四、综合探究题

  • 15.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鲜明标志。其核心内涵是“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中国正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自己的贡献,如今在世界的每一个地方,都能听到中国的声音,看到中国的善举。

    材料二:向国际社会传送中国声音,展现中国风貌,是每位公民的时代担当。九年级学生小参加了中外友好学校的“微信交流看中国”活动(如图),向国外同学介绍了我国部分重大科技成果。

    (1)、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在行动。(参考示例填写表格,列出三条)

    行动

    意义

    示例:积极参与联合国维和行动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

    (2)、近年来,中国积极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投入了一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有人认为。参与国际人道主义援助会延缓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请对这一观点加评析。
    (3)、读图,运用所学知识,说明这些科技成果的取得给你的启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