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达州市2018年中考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2018年4月8日至11日,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在_______举行。(    )
    A、厦门 B、海南 C、北京 D、雄安
  • 2. 2018年初,大型文化类节目《国家宝藏》在央视一套播出。该节目介绍了编钟、越王勾践剑等重要文物的“前世今生”。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中国曾创造了辉煌灿烂的古代文明

    ②不必再开展对外文化的沟通交流

    ③该节目的播出有利于增强文化自信

    ④我们要全盘继承我国的传统文化

    A、①② B、③④ C、②④ D、①③
  • 3.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也给世界上那些发展中国家提供了全新的选择。据此,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①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日中国之崛起

    ②中国已开启了全世界的新时代

    ③我们仍然需要树立强烈的忧患意识

    ④中国在世界上发挥着主导作用

    A、②③ B、①③ C、②④ D、①④
  • 4. 小田同学根据达州市2016-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相关数据绘制出以下图表。根据图表,我们可以直接作出的合理判断是(    )

    A、总体小康就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小康 B、在经济增长的同时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同步增长 C、共同富裕就是同等富裕与同时富裕 D、我市市民为实现共同富裕不用再履行纳税义务
  • 5. 十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全面阐释了党中央近五年来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下列对改革的理由阐释正确的是(    )

    ①改革是我国的立国之本

    ②我国社会主义具体制度还需要完善

    ③改革是依法治国的保障

    ④没有改革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A、②③ B、①④ C、②④ D、①③
  • 6. 共享单车已经成为城市居民的新宠儿,但随之而来的乱象也是出不穷,这些单车不是今天被扔下河,就是明天被“叠罗汉”,破环单车、乱停违停现象突出,下列相关说法正确的是(    )

    ①建议政协委员进行相关专题调研

    ②国家应该加强对共享经济的立法

    ③市民应该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

    ④提供共享单车的企业是弱势群体

    A、①②③ B、②③ C、①④ D、①③④
  • 7. 当今世界,一些国家和地区的人们依然生活在战争的阴影里,非洲粮食安全和人口营养不良问题日益严重。这表明(    )
    A、当今世界总体上并不和平 B、当今时代的主题不再是和平与发展 C、应当反对全球经济一体化 D、当今时代的主题依然是和平与发展
  • 8. 林邦涛出生在贫困家庭,两岁时落下残疾,晚上躲厕所借光读书,找3份家教工作补贴家用,如今成了达州首位残疾人医学博士。他说:“残疾井不可怕,可怕的是放弃自己。建议残疾朋友从小学习一技之长”这表明(    )
    A、残疾人并未得到政府的关爱 B、残疾人也能实现自我价值 C、人生只有当上博士才有希望 D、个人成长可离开社会支持
  • 9. 2018年3月5日至2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我市全国人大代表郭亨孝、王全兴、耿新举、杨帮武、黄小军共赴盛会。据此回答小题
    (1)、3月11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修正案》。(    )
    A、民法总则 B、刑法 C、中国共产党章程 D、宪法
    (2)、第2题所述修正案中增设了一个国家机构监察委员会。下列相关认识正确的是(    )

    ①人民代表大会依然是国家权力机关

    ②监察委员会成了我国的行政机关

    ③监察委员会已经取代法院和检察院

    ④监察委员会对人民代表大会负责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3)、我市5位全国人大代表肩负700万达州人民的重托,认真履职,建言献策。这表明(    )

    ①人大代表是人民权力的受托者

    ②我国人民直接参与国家事务的管理

    ③人大代表是人民意志的表达者

    ④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是人大的职能

    A、①③ B、②③ C、①④ D、②④
    (4)、耿新举代表提到,山地农业发展水平不高制约着我市贫困山区的经济发展。这从一个侧面说明我国当前的最基本国情仍然是(    )
    A、民族文化素质还不够高 B、生产力水平非常低 C、处于社会主义相级阶段 D、人口老龄化速度快
    (5)、郭亨孝代表表示,今后在工作安排中将更加突出高质量发展。为此,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①不再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理念

    ③要继续坚持科学发展观

    ④继续坚持我国的基本经济制度和分配制度

    A、②③④ B、①③ C、②③ D、①④

二、简答题

  • 10. 欣赏《伸“手”不凡》漫画,简要回答下列问题:

    (1)、漫画中的公民是在行使哪一种权利?
    (2)、公民行使上述权利,对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有什么意义?对公民自身又有什么意义?

三、分析说明题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当前教育界最火爆的热词、中高考评价的风向标之一是“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

    学生发展核心素养,是指学生应具备的、能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综合表现为六大素养(参见图片)。

    其中,责任担当包括“社会责任”、“国家认同”和“国际理解”三个方面。

    材料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中国对世界未来的信念,也是中国对世界的责任。2017年10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中国共产党党章。2018年3月,“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写入我国宪法。

    材料三:2018年,达州市15.0695万贫困人口要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尤为艰巨。政府要坚持扶智与扶志相结合,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1)、“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我们具有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这说明学生应该具备“责任担当”素养中的哪方面内容?这需要我国继续坚持哪项基本国策?
    (2)、积极关注与思考我国的脱贫攻坚决战,是我们的“责任担当”之一。请思考:政府为什么要打赢脱贫攻坚决战?(一点即可)
    (3)、根据材料三所作的提示,从两方面谈谈政府该如何打赢脱贫攻坚决战。
    (4)、如果你有机会劝说扶贫对象,你会劝说他们自身该怎么做?(两点即可)
  • 12. 初三(6)班的小清、贞贞、小成、小麦等同学围绕话题“走进新时代”展开讨论。他们从环保督察开始谈起,一直谈到了“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乡村振兴战略等。下图摘录了他们的部分发言内容,请你加入他们的讨论。

    (1)、阅读小清与贞贞的对话,结合新时代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说说你的看法。
    (2)、阅读小成的发言,请你说出小成所说的其他文明是指哪些文明。
    (3)、针对小麦所说的内容,参照示例,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出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