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生产建设兵团2018年中考政治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______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A、政治生活 B、物质生活 C、精神生活 D、美好生活
  • 2. 2018年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举行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向获得2017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______院士和侯云德院士颁发奖励证书。(    )
    A、莫言 B、屠呦呦 C、王泽山 D、袁隆平
  • 3. 2017年9月,新疆若干历史问题研究座谈会召开,会议强调,要正本清源,努力清除新疆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方面的错误思想影响,打牢治疆方略的思想基础和政治基础。材料中的治疆方略是指(    )

    ①对口援疆      ②依法治疆

    ③团结新疆      ④长期援疆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4. 美国科学家霍金从21岁升始与病魔斗争,他以顽强拼博的精神和卓越的科学成就征服了世界。霍金的一生告诉我们(    )

    ①要肯定生命,尊重生命

    ②不轻言放弃,不丧失生的希望

    ③要奉献社会,延伸生命的价值

    ④要实现人生价值必须做出惊天动地的壮举

    A、①③④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②③
  • 5. 新疆第五届道德模范授奖仪式在乌鲁木齐市举行,30多名各行各业的道德模范获奖,下列属于我国公民基本的规范的是(    )

    ①爱国守法      ②明礼诚信      ③孝敬父母

    ④团结友善      ⑤勤俭自强      ⑥敬业奉献

    A、②③④⑤ B、①②④⑤⑥ C、①②③⑤⑥ D、①③④⑥
  • 6.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实施了《关于在一定期限内适当限制特定严重失信人员乘坐火车推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意见》。这说明(    )

    ①做诚实的人就不应该撒谎

    ②国家不断推进诚信社会建设

    ③不讲诚信就难以在社会上立足

    ④不讲诚信其结果既伤害别人,也伤害自己

    A、②③④ B、①②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
  • 7.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组成巡讲团赴全疆进行巡讲,落实2018年全国“法治进校园”工作。这一举措有利于(    )

    ①推进依法治校

    ②杜绝校园违法事件的发生

    ③实施对未成年人的家庭保护

    ④加强对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

    A、①③ B、②④ C、①④ D、②③
  • 8. 2017年6月1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正式施行。开启了我国依法治网的新阶段。这表明(    )

    ①法律是由国家制定或认可的

    ②我们可以享受自由无限的网络交往

    ③依法治国是实现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

    ④建设文明、健康的网络环境是每个公民的责任

    A、①③④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
  • 9. 2018年5月,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夏季饮品市场进行了专项监督检查,味多美、德克士等品牌均因存在问题被点名。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做法有利于(    )

    ①促使经营者依法自律

    ②维护良好的市场经济秩序

    ③保障消费者的生命健康权

    ④维护消费者的一切合法权益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 10.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这体现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履行的职权是(    )
    A、任免权 B、监督权 C、立法权 D、重大事项的决定权
  • 11.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改革开放让中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说明改革开放是(    )

    ①立国之本        ②强国之路

    ③活力源泉        ④政治基石

    A、①④ B、②③ C、①② D、③④
  • 12. 2017年12月,教育部等部门联合印发《援藏援疆万名教师支教计划方案》,帮助西藏、新疆整体提升教育发展水平。国家重视教育事业发展是因为(    )

    ①教育为人的幸福生活奠基

    ②发展教育是现阶段的中心工作

    ③教育是一个国家、民族最根本的事业

    ④教育能够提高各族人民的科学文化素质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②③④ D、①③④

二、非选择题

  • 13.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指出“一带一路”建设是全新的事物、在合作中有些不同意见,是完全正常的,只要各方秉承协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就一定能增进合作,化解分歧……

    材料二:为了磨砺学生的意志,增强学生的逆境抵抗力,广东某校组织学生踏上了“一带一路·吉林路”的自行车骑行之旅,途中学生经历了烈日暴晒,沙尘风暴、体力不支;思念家人,意见分歧……

    (1)、材料一揭示出合作的重要性是什么?
    (2)、请告知材料二中的学生如何应对挫折?(至少三点)
  • 14.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把党的十九大确定的重大理论观点和重大方针政载入国家宪法。2016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开展了合宪挂审查工作,使一切违反宪法的行为都得以追究和纠正,树立和稳固宪法的权威。

    材料二:2017年10月,在第二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总决赛中,广东代表队选手紧紧围绕宪法主题,结合自身经历、新疆特色,讲述自己的宪法故事,增强了对宪法的尊重。

    (1)、请分析宪法是国家的根本大法在材料中是如何体现的?
    (2)、青少年应该如何增强宪法意识?(至少三点)
  • 15. 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回答下列问题

    某校举办“十九大精神,我领悟”竞赛活动,九年级学生代表队从十九大选取了以下内容:

    【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的战略支撑。我国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科技成果重大突破。

    【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开创建节约型机关、绿色家庭,绿色学校,绿色出行等行动。

    (1)、我国为什么要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2)、阅读材料划线的内容,选择某一个角度,写出你如何落实“绿色发展”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