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荆州市2018年中考思想品德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艾滋病和血吸虫病都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安全的传染性疾病。做好艾滋病和血吸虫病防治工作,关系到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到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下列预防措施的是(    )

    ①预防艾滋病要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拒绝毒品

    ②远离艾滋病感染者和艾滋病患者,不与他们接触

    ③对血吸虫病防治重点是加强对人、畜粪便的管理

    ④用有血吸虫尾蚴的水洗手后应立即涂防护膏预防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2. 漫画表明(    )

    ①人生成长过程中不能有依靠思想

    ②长大成人需要告别依赖走向自立

    ③依赖会使人丧失独立生活的能力

    ④自立孰是要勇于承担自己的责任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3. 在2018年举行的第54届世乒赛小组赛上,19岁小将王曼昱输给了新加坡选手冯天薇。对此,解说嘉宾认为,这场球不是输在实力和技术,就是输在心理,这对她今后的成长将会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嘉宾的观点与下列名言警句表达意思相似的有(    )

    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②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不临深谷,不知地之厚

    ③梦想成真,心想事成

    ④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4. 一些地方,学校放学越来越早,导致校外培训机构野蛮生长。学生小明了解到这一情况后,向有关部门写了一份《关于整治校外培训机构的建议》,提出了他自己的一些看法。小明的做法行使的权利是(    )
    A、建议权、监督权 B、人身自由权利 C、社会经济权利 D、依法行使权利
  • 5. 我国法律禁止对未成年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虐待、遗弃未成年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招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国家另有规定的除外。这些法律规定表明(    )

    ①任何剥夺公民人身自由的行为都应为法律所禁止

    ②我国法律对未成年人生命健康权给予了特殊保护

    ③保护未成年人的生命健康是国家法律的重要任务

    ④生命健康权是公民与生俱来的、首要的基本权利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6. 下图,超限效应在处理家庭关系上给我们的启示是(    )

    ①父母对于女的批评教育是错误的

    ②子女的逆反心理是一种有害心理

    ③家庭教育要注意分寸,把握火候

    ④构建和谐家庭需要讲究教育艺术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7. 王教授有一儿一女,老伴过世后一直得到女儿、女婿的精心照料,儿子和媳妇则显得十分冷淡。为感激女儿、女婿数年如一日的美爱,王教授立下遗嘱,将自己购买居住的住房留给女儿,并做了公证。王教授病故后,姐弟俩为继承父亲的住房遗产产生了争执,弟弟坚持要与姐姐均分。对此继承案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①弟弟要求均分遗产的依据是法定继承方式

    ②遗产的分配原则必须是坚持均等分配

    ③姐姐的遗嘱继承优先于弟弟的法定继承

    ④我国多数继承都是采用遗嘱继承方式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8. 公正的对待,必须有正义的制度来保证。制度是以公开宣布的程序和规则组成的系统,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自己的规则和制度。这些规则和制度的正义性表现在(    )

    ①从制定上不是为少数人的利益,而是为维护所有社会成员的利益

    ②从执行上每个人既能从规则制度正常运行中收益,也都受其约束

    ③从表现上即使是身处社会最底层的人,也可获得最高的生存保障

    ④当我们参与社会合作竞争时,即使处于竞争劣势也能确保竞争获胜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 9. 漫画表明(    )

    ①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

    ②角色不同意味着责任也不同

    ③责任产生于与社会关系中的相互承诺

    ④人的角色可以变换但是责任不会改变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②
  • 10. 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观察“引进来”的轨迹,世界各国来华投资正在由传统的来部沿海向中西部地区、东北老工业基地转移。引入外资。带来的不仅是资本,还会促进内陆地区的技术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进而实现转型升级。而展望“走出去”的前景,中西部地区别具特色的产业和商品,同样为国际市场所欢迎。材料表明(    )

    ①改革开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②必须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以引进为主的方针

    ③必须坚持把对外开放、合作共赢作为自己发展的根本基点

    ④我国的对外开放是对世界所有国家开放,是全方位的开放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1. 党的十九大在坚持“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基础上,把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具体划分为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第二个阶段要实现的目标是(    )
    A、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进入发达国家行列 B、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收入倍增,实现共同富裕 D、建成惠及十几亿人口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人民更加幸福
  • 12. 荆州振兴,文化先行。为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打造城市文化名片,荆州市开展了以诗词、楹联、书法为标志的“文化三市”创建工作。创建“文化三市”(    )

    ①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根本要求和根本保证

    ②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

    ③有利于丰富广大市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繁荣文化市场

    ④有利于打造荆州市文化品牌,提升经济社会发展软实力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二、简答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美国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经做过一个著名的实验。他从一至六年级各选了3个班,对这18个班的学生进行了“未来发展趋势测验”。之后,罗森塔尔以赞许的口吻将一份“最有发展前进者”的名单交给了校长和相关老师,并叮嘱他们务必要保密,以免影响实验的正确性。其实,罗森塔尔撒了一个“权威性谎言”,因为名单上的学生是随便挑选出来的。8个月后,罗森塔尔和助手们对那18个班级的学生进行复试,结果奇迹出现了:凡是上了名单的学生,成绩都有了巨是的进步,且性格活泼开朗,自信心强,求知欲旺盛,更乐于和别人打交道。

    研究者认为,这是由于教师的期望激发了学生的潜能。教师升学生寄予期望,因而产生了一种激励作用,学生在学习时更加加倍努力,因而取得了好成绩。

    (1)、上述实验中,平凡的学生因教师的期望激发了巨大潜能,这对学生正确认识自我有何启示。
    (2)、教师的期望能促进学生的成长进步,从自我激发潜能的角度看,学生应该怎么做。

三、分析说明题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端午节是我国四大传统节日之一,自古以来就有划龙舟及食粽等节日活动。直到今天,每年农历5月初,很多中国家庭都会浸糯米、洗粽叶、包粽子,其花色品种更为繁多。从馅料看,北方多包小枣,南方则有豆沙、鲜肉、八宝、火腿、蛋黄等多种馅料,各地粽子各有特色。端午食粽的风俗还传到了日本、缅甸、越南、马来西亚等国。各国包粽子的材料种类丰富,外形也不尽相同。越南人是用芭蕉叶包裹成的圆形和方形粽子,日本人连用磨碎的米粉包成的锤形粽子,朝鲜的粽子则是把鲜嫩的艾叶煮后捣碎,掺加在米粉中,再做成车轮形状,称为“车轮饼”。

    韩国的端午活动丰富多彩,除吃粽子外,还要进行端午祭祀,“江陵端午祭”是韩国江陵市市民祈求丰收和安康的大型民俗活动,也是韩国端午活动的典型代表。

    (1)、上述材料反映了端午节食粽文化的什么特点?
    (2)、如果你到韩国去旅游,受邀参与韩国端午节活动,休会怎么做?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在宪法第二十七条增加一款作为第三款,明确规定:“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当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宪法宣誓。”3月1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举行全体会议,选举产生新一届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全票当选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

    随后,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了隆重的宪法宣誓仪式,新当选的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进行宪法宣誓。

    材料二:新修订的宣誓誓词

    (1)、材料一中我国全国人大行使了哪些职权?
    (2)、结合材料一,材料二,分别从“宪法”和“国家工作人员”的角度,分析说明国家为什么要实施宪法宣誓制度?

四、综合探究题

  • 16.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十九大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在生态环境领域,人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也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高速工业化、城镇化导致了生态环境的持续恶化。人民对于新鲜空气、清洁水、良好环境质量的美好需求难以得到完全满足。

    材料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会付出更大的代价。”

    (1)、结合材料一,具体阐述我国现阶段在环保领域的主要矛盾。
    (2)、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我们在生态环境方面欠账太多是什么意思?这一欠账有哪些方面的具体表现?
    (3)、要还清欠账,意味着我们要坚持走什么样的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