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开州区2016-2017学年高一下学期物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首次比较准确地测出引力常量的科学家是(      )
    A、牛顿 B、伽利略 C、卡文迪许 D、开普勒
  • 2. 两个质点之间万有引力的大小为F,如果将这两个质点之间的距离变为原来的4倍,那么它们之间万有引力的大小变为(     )
    A、F4 B、4F C、16F D、F16
  • 3. 某物体在运动过程中,克服重力做了功,则物体的(     )
    A、重力势能一定增大 B、机械能一定增大 C、动能一定减小 D、重力势能一定减小
  • 4. 某人从高处跳到低处时,为了安全,一般都让脚尖着地后膝盖弯曲,这样做是为了(     )
    A、增大人的动量变化量 B、减小人的动量变化量 C、增大人的动量变化率 D、减小人的动量变化率
  • 5. 一条小船在静水中的速度为5 m/s ,它要渡过一条宽为200m的长直河道,河水流速为3 m/s ,则这条船过河(      )
    A、最短时间为25 S B、最短时间为50 S C、最小位移为200m D、最小位移为300m
  • 6. 如图所示,一个内壁光滑的圆锥形筒的轴线竖直,圆锥筒固定不动,两个质量相同的球A,B紧贴着内壁分别在图中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A的半径较大,则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A球的角速度必大于B球的角速度 B、A球的线速度必小于B球的线速度 C、A球的运动周期必大于B球的运动周期 D、A球对筒壁的压力必大于B球对筒壁的压力
  • 7. 如图所示,一辆小汽车沿曲面匀速运动到坡顶,该过程中(     )

    A、小汽车所受合力总功为零 B、小汽车牵引力与阻力总功为零 C、小汽车所受合力做正功 D、小汽车所受合力为零
  • 8. 如图所示,一个内壁光滑的圆锥形筒的轴线竖直,圆锥筒固定不动,两个质量相同的球甲、乙紧贴着内壁分别在图中所示的水平面内做匀速圆周运动,半径R>R , 则(     )

    A、线速度v>v B、对筒壁的弹力N=N C、加速度a>a D、角速度ω>ω
  • 9. 地球围绕太阳沿椭圆轨道运动,地球从远日点向近日点运动过程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速度变小 B、速度变大 C、加速度变小 D、加速度变大
  • 10. 如图所示,长为L的细绳一端固定于O点,另一端系住一质量为m的小球,将细绳拉直至水平,小球从P位置从静止开始释放,运动过程中通过最低位置Q , 重力加速度为g , 不计空气阻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PQ过程中,小球重力功率一直增大 B、PQ过程中,小球重力功率先增大后减小 C、小球通过最低位置Q时绳弹力大小T=3mg D、小球通过最低位置Q时绳弹力大小T=2mg
  • 11. 如图所示,质量为m的小车静置于光滑水平面上,小车右端带有光滑圆弧轨道,一质量也为m的小球以水平速度v0从左端冲上小车,到达某一高度h后又能回到小车左端,重力加速度为g , 不计一切摩擦,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小球回到小车左端时速度为v0 B、小球回到小车左端时速度为0 C、h=v022g D、h=v024g

二、实验题

  • 12. 在“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实验中,利用重锤拖着纸带自由下落,通过打点计时器打出一系列的点,对纸带上的点进行测量,即可验证机械能守恒定律。
    (1)、安装好实验装置,正确进行实验操作,从打出的纸带中选出符合要求的纸带,如图所示。图中O点为打点起始点,且速度为零。

    本实验是否需要测定重锤质量m(填“需要”或“不需要”)。

    (2)、选取纸带上打出的连续点ABC、…,测出其中EFG点距起始点O的距离分别为h1h2h3 , 已知当地重力加速度为g , 打点计时器打点周期为T。为验证从打下F点的过程中机械能是否守恒,需要验证的表达式是(用题中所给字母表示)。
  • 13. 某同学用下图所示装置做验证动量守恒定律的实验。先将A球从斜槽轨道上某固定点C处由静止开始释放,在水平地面上的记录纸上留下压痕,重复10次;再把同样大小的B球放在斜槽轨道末端水平段的最右端附近静止,让A球仍从原固定点C处由静止开始释放,和B球相碰后,两球分别落在记录纸的不同位置处,重复10次。从左向右依次是MPN点。

     

    (1)、本实验必须测量的物理量是__________。
    A、斜槽轨道末端到水平地面的高度H B、小球AB的质量mAmB C、小球AB的半径r D、记录纸上O点到MPN各点的距离OMOPON
    (2)、小球AB的质量mAmB应满足mAmB(填“>”、“=”、“<”)。
    (3)、为测定未放B小球时,小球A落点的平均位置,把刻度尺的零刻线跟记录纸上的O点对齐,如图所示给出了小球A落点附近的情况,由图可知OP距离应为cm。

    (4)、按照本实验方法,验证动量守恒的验证式是

三、解答题

  • 14. 观测到某一卫星环绕地球做匀速圆周运动,卫星距地面的高度为h 。已知地球半径为R , 地球质量为M , 引力常量为G 。求:
    (1)、卫星绕地球运行时速度v
    (2)、卫星环绕地球运行的周期T
  • 15. 如图所示,竖直平面内有半径为R的光滑半圆形轨道,半圆形轨道与水平面相切于A点。一质量为m的小球(可视为质点)从A点进入半圆形轨道,恰好能从半圆形轨道最高点B飞出。已知重力加速度为g , 不计空气阻力。求:

    (1)、小球在水平面上落点CA点的距离x
    (2)、小球在半圆形轨道最低点A处速度大小vA
  • 16. 如图所示,质量为M=2kg、长度 L=56m 的长木板静置于光滑水平面上,在长木板右端B处放置一质量为m=1kg的小物块(可视为质点),小物块与木板间动摩擦因数μ=0.1。现对木板施水平向右的推力F=5N,经过时间t撤去F , 最后小物块恰好能运动到木板左端A处,重力加速度取g=10m/s2 。求:

    (1)、小物块与木板系统生热Q
    (2)、力F作用时间t
    (3)、力F做功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