粤沪版物理八年级上学期 2.2 我们怎样区分声音 同步练习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6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陕西许多路口安装有盲人过街提示器,盲人可以根据提示器发生音的高低辨别方向.其中声音的高低是指声音的(   )

    A、音调 B、音色 C、振幅 D、响度
  • 2. 决定音调高低的因素是(   )
    A、发声体振动的快慢 B、发声体振动的幅度 C、声源与听者的距离 D、与以上因素都有关
  • 3. 下列操作中,能改变物体发出声音的音调的是(    )
    A、用力拨动琴弦 B、给二胡的弦上涂一些松香 C、用力敲打鼓 D、转动小提琴的旋钮调节弦的松紧程度
  • 4. 下列关于声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中考期间学校路段禁止鸣笛,这是在传播过程中减弱噪声 B、声音在真空中传播速度是340m/s C、发声体的频率高低决定了声音的音调 D、吹口琴时,对不同气孔吹气,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音色
  • 5. 按录音机的快放键,主要改变的是声音的(  )

    A、音色 B、响度 C、音调 D、传播速度
  • 6. 如图所示,7个相同的水瓶中灌人不同高度的水,仔细调节水的高度后,用相同的力敲击它们,可以发出“1,2.3,4,5,6,7”的声音来。关于这种“水瓶琴”,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声音是由瓶内的空气振动产生的 B、声音是通过空气传到人耳的 C、7个水瓶发出声音的响度大致相同 D、最右边水瓶发出声音的音调最高
  • 7. 笛子爱好者小亮在午休期间吹起了他心爱的笛子,悠扬的笛声传遍宿舍楼,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悠扬的笛声是笛子振动发出的 B、因为笛声悠扬,所以小亮的笛声不是噪声 C、按住不同的笛孔发生的音调会改变 D、笛声在传播过程中速度越来越慢
  • 8.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发现火车从身边疾驶而过的瞬间,尽管火车发出的汽笛声频率是不变的,但听起来声音的音调却有所变化。那么当火车疾驶并向我们靠近时,我们听起来声音的音调(    )
    A、越来越低 B、越来越高 C、先变低后变高 D、先变高后变低
  • 9. 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人不能听到大象发出的声音 B、人不能听到蝙蝠发出的声音 C、人是根据音调的高低来分别不同动物的声音 D、狗的声音音调比大象的高
  • 10. 一列停靠在站台的甲列车发出一声长鸣,另一列飞驰而过的乙列车也发出一声长鸣。站在铁路旁的人听到的两声长鸣,其音调相比(    )
    A、甲列车的高 B、乙列车的高 C、相同 D、无法比较

二、填空题

  • 11. 如图所示,四个相同玻璃瓶里装水,水面高度不同,用嘴贴看瓶口吹气,如果能分别吹出“1(Do)”、“2(Re)”、“3(Mi)”三个音阶,则能吹出“3(Mi)”、“1(Do)”相对应的瓶子的序号分别是

  • 12. 小冬在表演二胡演奏时,不断用手指去控制琴弦的长度,这样做的目的是改变声音的;二胡的声音是通过传播到现场观众的耳中的。
  • 13. 如图所示,“曾侯乙编钟”是大家所熟知的一套大型编钟。用钟锤敲击编钟,编钟会因而发出声音,轻敲或重敲编钟同一位置所发出声音的不同(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大小不同的编钟用相同的力敲击,发出声音的不同(选填“音调”、“响度”或“音色”),其原因是大小不同的编钟发声不同。

  • 14. 《中国好声音》比赛现场,吉他手弹奏吉他时的声音是由琴弦的产生的;不断用手指去控制琴弦长度,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改变声音的;琴声是通过传播到现场观众的。
  • 15. 一首歌曲需要填词作曲。作曲者谱写的是演唱者唱歌时的(选填“音色”、“响度”或“音调”)
  • 16. 演奏二胡时,琴弦发声;演奏者不断用手指控制琴弦长度,这样做是为了改变声音的(选填“响度”“音调”或“音色”)。
  • 17. 小孩的声音比成人尖细,指的是小孩的高(填:音调、响度或音色).课堂上,同学们听到老师的声音,是通过传播的。2010年3月28日王家岭煤矿发生透水事故,救援工作迅速展开。4月2日下午,事故矿井下发现有生命迹象,原来是被困人员通过敲击钻杆,发出当当的求救信号,这是因为传声效果比气体好。
  • 18. 噪声是严重影响人们生活的污染之一。某建筑工地上一工人正在用电锯切割木料,电锯的转速由慢变快过程中,声音的音调逐渐(选填“升高”、“降低”或“不变”)。

三、实验题

  • 19. 在学习吉他演奏的过程中,小华发现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是受各种因素影响的,他决定对此进行研究.经过和同学们讨论,提出了以下猜想:

    猜想一: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横截面积有关

    猜想二: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长短有关

    猜想三:琴弦发出声音的音调高低,可能与琴弦的材料有关

     为了验证上述猜想是否正确,他们找到了表中所列9种规格的琴弦,因为音调的高低取决于声源振动的频率,于是小华又借来一个能够测量声源振动频率的仪器进行实验.

    (1)、选用编号为A、B、C 的琴弦进行实验,是为了验证猜想
    (2)、为了验证猜想二,应选用编号为的琴弦进行实验.
    (3)、表中有的材料规格还没填全,为了验证猜想三,最好填上该项内容.请在表中填上所缺数据. ①
    (4)、该探究实验采用的物理研究方法是.
  • 20. 某同学为了探究物体发声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哪些因素有关,他选择了四根钢丝进行实验,如图所示。具体数据如下表:

    (1)、用同样的力拨动钢丝甲和乙,发现拨动钢丝时的音调高。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是:在弦的长度、松紧程度相同时,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弦的有关;
    (2)、为了探究发声体振动的频率高低与弦的长度的关系时,他应用同样大小的力先后拨动钢丝;
    (3)、先后用同样的力拨动丙钢丝和丁钢丝,是为了探究振动频率的高低与的关系;
    (4)、上述实验中所使用到的实验方法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