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2019学年数学人教版八年级上册11.1.3 三角形的稳定性 同步训练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13 类型:同步测试

一、选择题

  • 1. 如图,一扇窗户打开后,用窗钩AB可将其固定,这里所运用的几何原理是(      )

    A、三角形的稳定性 B、两点之间钱段最短 C、两点确定一条直线 D、垂线段最短
  • 2.

    如图小明做了一个方形框架,发现很容易变形,请你帮他选择一个最好的加固方案(  )

    A、 B、 C、 D、
  • 3. 下列图形中具有稳定性的是(   )
    A、正三角形 B、正方形 C、正五边形 D、正六边形
  • 4. 我们都有这样的生活经验,要想使多边形(三角形除外)木架不变形至少再钉上若干根木条,如图所示,四边形至少再钉上一根;五边形至少再钉上两根;六边形至少再钉上三根;…,按照此规律,十二边形至少再钉上(   )

    A、11根 B、10根 C、9根 D、8根

二、填空题

  • 5. 工人师傅在做完门框后,为防止变形,经常如图所示钉上两条斜拉的木条(即图中的AB、CD两根木条),这样做根据的数学知识是

  • 6. 如图所示,建高楼常需要用塔吊来吊建筑材料,而塔吊的上部是三角形结构,这是应用了三角形的哪个性质?答: . (填“稳定性”或“不稳定性”)

  • 7. 空调安装在墙上时,一般都会象如图所示的方法固定在墙上,这种方法应用的数学知识是.

  • 8. 人站在晃动的公共汽车上.若你分开两腿站立,则需伸出一只手去抓栏杆才能站稳,这是利用了.
  • 9. 如图,是边长为25cm的活动四边形衣帽架,它应用了四边形的

  • 10. 如图,自行车的三角形支架,这是利用三角形具有性.

  • 11.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看到如图所示的情况,在电线杆上拉两根钢筋来加固电线杆,这样做的依据是.

三、解答题

  • 12. 如图,ABCD是四根木条钉成的四边形,为了使它不变形,小明加了根木条AE,小明的做法正确吗?说说你的理由.

  • 13. 小辉用7根木条钉成一个七边形的木架,他为了使该木架稳固,想在其中加上四根木条,请你在图1、2、3中画出你的三种想法,并说明加上木条后使该木架稳固所用的数学道理.

  • 14. 要使四边形木架(用四根木条钉成)不变形,至少要再钉上几根木条?五边形木架和六边形木架呢?n边形木架呢?
  • 15. 如图1,在四边形木条框架中,任意添加1根对角线木条,就能使框架的形状稳定.

    判断下列说法是否正确.

    (1)、在图2中任意添加2根对角线木条,都能使框架的形状稳定.
    (2)、在图3中任意添加3根对角线木条,都能使框架的形状稳定.
    (3)、图4是一个用螺钉将木条链接成的框架,颇具美感,它的形状是稳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