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钦州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在自然地理环境中,把无机界和有机界结合起来的物质循环是(    )
    A、水循环 B、大气循环 C、生物循环 D、地壳物质循环
  • 2. 根据新调整的《中国铁路中长期发展规划》,到2020年,我国将建成四纵四横铁路快速客运通道,以及三个城际快速客运系统。读三种运输方式旅程与耗时对比图,图中属于高速铁路优势区间的是(    )

    A、AB区间 B、BC区间 C、BD区 D、DE区间
  • 3. 云南省纬度低,地形复杂,天然竹林类型及面积居全国第一位,特别是大型丛生竹类独具特色和优势。近年来,云南省竹产业发展迅速。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
    (1)、云南省竹种丰富的自然原因可能是
    A、喀斯特地貌广布,地下水资源丰富 B、湿热的气候适合竹类的生长 C、云南省政府为竹产业的发展提供大量的资金 D、山地垂直方向水热变化复杂,地域分异显
    (2)、云南省发展竹产业的优势是(    )

    ①竹种资源丰富

    ②科技水平高

    ③劳动力廉价

    ④水隊交通便利

    ⑤天然竹林面积广

    A、①②⑤ B、③④⑤ C、①③⑤ D、②③④
  • 4. 与2014年相比,2015年上海市的常住人口减少了10.41万人,外来常住人口更是减少了14.77万人,这是近20年首次出现的人口负增长,调查发现减少的外来常住人口主要流向上海周边的中小城市,上海市已制定“十三五”期间人口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的策略。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导致2015年上海市外来常住人口减少的主要原因是近年来上海市(    )
    A、产业转型升级 B、食品价格大增 C、环境质量下降 D、交通拥堵加重
    (2)、上海市减少的外来常住人口多流向周边中小城市,主要原因是这些中小城市(    )

    ①服务设施齐全

    ②承接了上海市转移的产业

    ③适宜就业机会多

    ④生态环境好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3)、今后,上海市引进产业从业人员将主要分布在(    )
    A、资源密集型产业 B、劳动密集型产业 C、资金密集型产业 D、知识密集型产业
  • 5. 近年来,我国有些农村出现了“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的空心化现象。完成下面小题。
    (1)、这种空心化现象形成的主要原因是(    )
    A、城市自然环境好 B、农村人均居住面积小 C、城乡收入差距大 D、农村人口自然增长率低
    (2)、“有院无人住,有地无人种”带来(    )
    A、土地资源浪费 B、农业发展水平提高 C、城乡协调发展 D、农村老龄化程度降低
  • 6.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土地利用时间分布图,读图,回答小题。
    (1)、该区域农业发展的区位优势区位是(    )
    A、土壤肥沃 B、人均耕地面积大 C、商品率高 D、水热条件优越
    (2)、为保证该地区农业稳产高产,可采取的主要措施是(    )
    A、加强水利工程建设 B、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C、改良土壤 D、培育优良品种
  • 7. 藏红花是一种名贵的中药材,其主要药用部分是花丝。原产于地中海沿岸及西亚部分国家,我国藏红花90%产自上海崇明岛。藏红花的花朵从开放到凋谢只有两三个小时,需要及时人工采摘、剥丝和烘干,则极易烂掉失去价值。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西藏藏红花产量少的最可能原因是(    )
    A、气候 B、土壤 C、交通 D、技术
    (2)、藏红花号称是世界上最贵的药用植物,下列分析不正确的是(    )
    A、药用部分产量极小 B、药用价值高,市场需求广 C、劳动力需求多,成本高 D、技术要求高,运输成本高
  • 8. 城市渠化是指将城市内河河道取直,硬化河堤、河底,改造岸坡为直立砌墙或混凝土墙,把天然河道变成人工明渠,如图所示。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我国各地在城市化过程中均存在不同程度的城市渠化现象,其带来的影响是(    )
    A、改善城市供水条件 B、增加休憩娱乐场所 C、提升内河航运能力 D、增强排污排涝能力
    (2)、城市渠化对地理环境负面影响是(    )
    A、河流流速减慢,泥沙淤积加重 B、河道取直,加剧侵蚀,水质恶化 C、底栖生物生存环境变化,生物多样性减少 D、阻断与地下径流的联系,地下水位上升
  • 9. 按常理,鸭子长得越快鸭农越嫌钱,但在湖北云梦、京山等地,一些鸭农却养起了“幔生鸭”。在自然环境捕食,辅之以麦麸、玉米、谷糠和青饲针,比用有添加剂的浓缩饲料喂养晚2个多月才能出栏,但肉质好,价格高,成为更有赚头的绿色食品.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慢生鸭”饲养者在利于消费者健康前提下获取高利润的做法,主要体现了可持续发展的(    )
    A、公平性原则 B、持续性发展 C、共同性原则 D、公正性原则
    (2)、“绿色食品”是当今的热门话题,为了生产“绿色食品”,下列措施中正确的是(    )

    ①使用有剧毒的农药防治病虫害

    ②引进抗病虫害的优良品种

    ③在面粉中添加增白剂、防腐剂

    ④利用作物害虫的天敌防治病虫害等

    A、①② B、②④ C、②③ D、③④
  • 10. 内蒙古库布齐沙漠东北部分布着大面积的裸露土层,土层沙粒较大,遇雨即溃,逢风即散。读库布齐沙漠生态治沙模式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该裸露土层物理性状特点的成因主要归结为(    )
    A、气候 B、生物 C、成土母质 D、人类活动
    (2)、库布齐沙漠生态治沙模式,体现了自然地理环境的(    )
    A、差异性 B、整体性 C、有限性 D、无序性
  • 11. 港珠澳大桥总长约55 km,其中主体工程“海中桥隧”长达35.6 km。岛隧工程是最具控制性的部分,其中连接大桥东、西人工岛的沉管部分是国内首条于外海建设的超大型沉管隧道。大桥建成后,开车从香港到珠海西岸的时间将由目前的3个多小时缩减为约半个小时。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港珠澳大桥超大型沉管隧道施工难度大主要是由于该地(    )
    A、基岩埋藏深 B、水面宽阔 C、水流速度不稳 D、全年高温
    (2)、港珠澳大桥主桥实施岛隧工程主要考虑的是(    )
    A、河水流量 B、节省投资 C、防御台风 D、海陆联运
  • 12. 造纸业属于高污染行业,环保压力大,我国目前造纸70%的原料来自废纸,其中36%的废纸从国外进口。2017年7月,国家在加速淘汰国内造纸包装行业落后产能的基础上又出台了《禁止洋垃圾入境推进固体废弃物进口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下图为造纸业从原料到终端用户的产业链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纸板厂与纸箱厂,纸箱厂与快递公司之间的产业联系分别属于(    )
    A、商贸联系、生产协作 B、生产协作、科技与信息联系 C、生产协作、商贸联系 D、科技与信息联系、商贸联系
    (2)、2017年下半年国内箱板纸价格暴涨,从环境角度考虑,本轮价格上涨的原因主要是(    )

    ①“双十一”带动需求上升

    ②我国禁止草木作为纸浆原料

    ③我国提高了废纸进口门槛

    ④我国关闭众多中小纸厂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13. 大孤山铁矿所在的矿区,距离鞍山十几千米,因丰富的铁矿储量被称为“十里铁山”。经过近百年的开采,大孤山从一座海拔近300m的山变成了海拔﹣300多米的大深坑。下图为大孤山铁矿遥感图。读下图完成下列各题。

    (1)、这种“人造天坑”的形成出现在(    )
    A、采集渔猎时期 B、农业文明时期 C、工业文明时期 D、环境文明时期
    (2)、该地质奇观形成的背后隐藏的环境问题有(    )

    ①植被破坏    ②水土流失    ③地面塌陷    ④滑坡与泥石流    ⑤水污染

    A、①②④ B、②④⑤ C、①②④⑤ D、①②③④⑤

二、综合题

  • 14. 下图反映了美国汽车工业布局的变化。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试分析A城市能成为世界著名汽车城的工业区位优势条件。
    (2)、过去,汽车相关产业大量集中在A城,现在汽车相关产业却分散在各地。试比较它们各自的优势与不足。
  • 15.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各题。

    材料一:马铃薯耐旱、耐寒、耐贫瘠,在国内被称为“小杂粮”,是一种粮菜兼用的作物,又是饲料和工业原料。我国是世界马铃薯的生产和消费大国,据统计,直接食用比例高达61%,深加工不足16%。马铃薯加工生产排放的淀粉废水等问题严重。

    材料二:图甲为我国马铃薯优势区分布图,图乙为我国主要省份马铃薯产量比重图。

    (1)、图甲的A地马铃薯优势区雨水充沛,但地表水较缺乏,请简析主要原因。
    (2)、分析图乙中马铃薯产量比重最高的省份优势区位条件有哪些?
    (3)、根据材料分析马铃薯产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并从可持续发展角度指出其解决措施。
  • 16. 阅读图文资料,完成下列要求。

    加利福尼亚州位于美国西海岸,面积41万平方千米,人口3769万(全美第一),人口密度86人/平方千米。该州有发达的航空运输系统及高速、快速公路系统;其经济的主体是农业,其他重要的产业还有航空及硅谷的高科技产业。

    2015年1月6日,造价680亿美元的美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在加州中部破土动工。加州高铁项目将全部使用可再生能源,其客源主要来自旧金山和洛杉矶,通车后时速约为352千米,届时从洛杉矶到旧金山将由原来的9小时缩短为2小时40分钟。下图是加州高铁规划路线示意图。

    (1)、指出加州高铁在选线时所考虑的主导因素。
    (2)、该高铁项目曾引发当地民众不满,请分析其地理原因。
    (3)、加州高铁经过30年的论证,最终立项。请说明加州发展高铁运输的理由。
  • 17. 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摩洛哥位于非洲西北部,素有清凉国度之称,其向部地区有“羊上树”奇景,该树叫阿甘树,是一种多刺的常青树,需生长40至60年才能结果。其果实经繁杂工序、纯手工加工,制成摩洛哥精油,产量较低,有“液体黄金”之称。下图为摩洛哥区域及相关资料图。

    (1)、推测“羊上树”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
    (2)、写出阿甘树对当地地理环境的生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