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汕头市2017-2018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期末教学质量检测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雷暴是由大气中的水蒸气强烈上升,凝结有巨大数量的小水滴和冰晶高速运动碰撞而产生火花放电和巨大声响的大气现象。读我国初雷(一年中的第一声雷)平均日分布图,回答下列各题。

    (1)、惊蛰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的“春分”前一个节气,素有“惊蛰始雷”之说一般适合于以下哪个城市(    )
    A、哈尔滨 B、北京 C、汕头 D、长沙
    (2)、初雷日最晚的新疆东部以及甘肃西北部到6月才会出现雷的踪迹,这主要是因为之前(    )
    A、纬度高,气温过低 B、空气干燥,水汽过少 C、地势平坦,大气稳定 D、海拔高,空气稀薄
  • 2. 读某半球日照图(左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示日期,下列城市的白昼由长到短的排列顺序是(    )
    A、汕头、上海、北京、哈尔滨 B、汕头、北京、哈尔滨、上海 C、哈尔滨、汕头、上海、北京 D、哈尔滨、北京、上海、汕头
    (2)、此时正午太阳角(    )
    A、从赤道向南北递减 B、从北回归线向南北递减 C、从南回归线向南北递减 D、从北极向南递减
    (3)、太阳直射点位于上图中的(    )
    A、 B、 C、 D、
  • 3. 植物工厂是利用计算机对植物生育的温度、湿度、光照、二氧化碳浓度以及营养液等环境条件进行自动控制(下图),实现农作物周年连续生产的高效农业系统。1957年世界上第一家植物工厂诞生在丹麦,1974年日本等国也逐步发展起来,主要进行蔬菜和瓜果生产。随看各项技术与设备的成熟,近年来植物工厂在我国发展迅速,目前已有100多家,成为数量仅次于日本的植物工厂发展大国。请回答下列各题。

    (1)、丹麦和日本最初创建植物工厂是因为(    )
    A、国土狭小、耕地不足 B、纬度过高、光热不足 C、土壤贫瘠、肥力不足 D、人口增长过快、农产品供应不足
    (2)、目前我国大规模发展植物工厂的主要限制因素是(    )
    A、技术不足 B、市场狭小 C、劳动力昂贵 D、投资过大
    (3)、某企业在北京中心城区的社区内建设了一家大型植物工厂,布局在此的主要原因是(    )
    A、地价便宜 B、接近市场 C、接近技术 D、电力充足
  • 4. 汕头南澳岛某海滩出露的花岗岩中,朝向大海一侧岩石光滑圆润,而背向大海一侧的岩石呈同心圆状的破坏状态(见左图),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导致背海一侧岩石破坏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海浪侵蚀作用 B、流水侵蚀作用 C、风力侵蚀作用 D、风化作用
    (2)、朝向大海一侧岩石光滑圆润的主要地质作用是(    )
    A、海浪侵蚀作用 B、流水侵蚀作用 C、风力侵蚀作用 D、风化作用
    (3)、海滩上的岩石按成因属于右图地壳物质循环图中的(    )
    A、 B、 C、 D、
  • 5. 我国西藏地区人口密度大约为2人km2 , 而长江三角洲地区人口密度大约为500人/km2。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造成西藏与长江三角洲人口密度差异巨大的主要自然因素有(    )
    A、地形、气候 B、地形、土壤 C、植被、水源 D、植被、土壤
    (2)、若把长江三角洲地区的人口大量迁往西藏地区,则(    )
    A、大力促进西藏地区的经济高速发展 B、促使西藏地区的环境人口容量急剧上升 C、加剧西藏地区人口老龄化 D、可能导致西藏地区的环境破坏
    (3)、下列提高长江三角洲地区环境人口容量的措施中,合理的是(    )
    A、扩大耕地面积 B、大规模建设新城市 C、提高科技水平 D、大规模开发矿产资源
  • 6. 读“我国某城市城区地租分布等值线图”(数值a>b>c),回答下列各题。

    (1)、该市重工业向东北部迁移,主要原因可能是(    )

    ①城区地价上涨

    ②缓解城区环境污染

    ③就近剩余劳动力

    ④北部地区矿产资源丰富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2)、近年来,甲地出现了高级住宅群,主要原因是甲地(    )
    A、远离中心城区,地价便宜 B、地势开阔,便于建立住宅区 C、位于城区外缘,环境质量高 D、位于河流附近,取水方便
  • 7. 下图为某城市土地价格分布示意图(单位:千元/m2)。读图,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甲地是该城市的(    )
    A、大学城 B、中心商务区 C、高级住宅区 D、电子工业区
    (2)、下列因素中,对该城市不同地段地价高低影响最大的是(    )
    A、与火车站的距离 B、与风景名胜区的距离 C、与市中心的距离 D、与高等教育区的距离
    (3)、导致乙地(图中虚线圈地区)地租高于南北两侧地区的原因最可能是(    )
    A、地表崎岖 B、地形平坦开阔 C、交通通达度高 D、交通通达度低
  • 8. 城市空气可吸入性颗粒物PM10(直径≤10微米)及细颗粒物PM25(直径<25微米)的浓度与人体健康关系密切,汽车尾气,工业粉尘的排放均是该类污染物的重要来源。下图为南京市某年冬季,春季、秋季三个季节PM10、PM25浓度的季节和空间变化图。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甲、乙、丙分别位于(    )
    A、交通干道旁、居民生活区、商贸饮食区 B、居民生活区、交通干道旁、商贸饮食区 C、交通干道旁、商贸饮食区、居民生活区 D、居民生活区、商贸饮食区、交通干道旁
    (2)、图中冬季M10污染物浓度较其他季节高的原因是(    )

    ①降水少    ②风力弱    ③工业粉尘排放多    ④燃煤取暖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9. 读某日某时刻东亚部分地区海平面等压线分布图(单位:百帕)。完成下列各题。

    (1)、图中ABCD四地中,最有可能形成阴雨天气的是(    )
    A、A       B、B       C、C       D、D
    (2)、①②③④四地中,风力最大的是(    )
    A、 B、 C、 D、
    (3)、此时,北京的风向是(    )
    A、西北风 B、东北风 C、西南风 D、东南风
    (4)、此时,长江中中游地区(    )
    A、受高压控制 B、受低压影响 C、受反气旋影响 D、炎热干燥
  • 10. 上海市1999年以来出生率在6‰以下,死亡率在8‰以下。下图是1999-2008年来上海市人口总数与自然增长率变化示意图,据此回答下列各题。

    (1)、上海市人口增长模式属于(    )
    A、“高高低模式 B、“三低”模式 C、高增长模式 D、增长下降模式
    (2)、近年来,上海市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而人口总数上升的主要原因是(    )
    A、出生率高 B、死亡率低 C、人口迁移 D、经济发达
    (3)、导致上海市人口总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是(    )
    A、社会文化因素 B、政治因素 C、生态环境因素 D、经济因素
  • 11. 湖北省西北山区的某个乡种植玉米。但由于海拔高,秋天还没有成熟就枯萎了。后来,当地农民推广使用“地膜覆盖技术”,春季可以提前播种出苗,玉米就能完全成熟了。据此资料完成下列各题。
    (1)、以前,造成此山区玉米不能完全成熟的自然因素是(    )
    A、水分 B、土壤 C、热量 D、市场
    (2)、后来,玉米能够成熟是因为(    )
    A、全球变暖,温度提高 B、运用技术,调节热量 C、改善光照 D、提高土壤肥力

二、综合题

  • 12. 下图为某地区土地利用类型分布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从城市土地利用类型看,区的土地利用属于公共事业用地,各功能区中区占地面积最大。
    (2)、现拟在①、②、③、④四地中选一处布局一大型批发市场,最佳选址是 , 试简述其理由
    (3)、甲处为化学工业园区,从环境角度分析其布局的合理性。
    (4)、随着城市化的发展,该城市规划建设新城,现有在东北部和西南部建设新城的两种方案,你支持哪一种方案?请阐述你的理由。
  • 13. 根据下列材料,分析回答问题。

    珠江三角洲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光热充足,降水丰沛;河汊纵横,地势低平。自南宋开始,“塞堑为塘,叠土为基”,发展基塘农业。20世纪30年代初,形成桑基鱼塘、蔗基鱼塘、果基鱼塘、菜基鱼塘和稻田并存的局面。但20世纪80年代以来,基塘农业不断减少,基塘质量不断下降,水稻种植面积也不断萎缩。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花卉、蔬菜、亚热带水果种植等城郊型农业,以及各种农庄式休闲农业蓬勃兴起。

    (1)、珠江三角洲的基塘农业属于(农业地域类型),近年的变化,体现了社会经济中的因素影响较大。
    (2)、珠江三角洲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水稻种植规模较大,是我国重要商品粮基地之一。这里种植水稻有利的自然条件有哪些?
    (3)、水稻种植业的生产特点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