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贵阳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政治期末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近年来,我国不少城市推出定制公交,为处于同一区域、具有相同出行时间和出行目的地的人群量身定做“一人一座、定时定点、快速直达”的公交服务,定制公交大多单程行驶,票价高于普通公交。定制公交票价高取决于(   )

    A、它的运营成本高于普通公交             B、它的市场需求远大于供给 C、它能提供比普通公交更好的服务         D、它坚持以盈利为最终目的
  • 2. 下图是2016年到2017年人民币兑美元变动的趋势。若不考虑其他因素,据此判断汇率变动产生的影响是(  )

    ①从A点到B点,赴美旅游、留学对国人更具吸引力

    ②从A点到B点,中国出口到美国的商品更具竞争力

    ③从B点到C点,有利于美国偿还中国的外债

    ④从B点到C点,有利于中国企业对美国进行投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3. 统计显示,近年来我国快递业持续高速发展,已连续6年保持5%左右的增速。2017年前三季度业务量达到273.9亿件,业务量占全球40%,全行业业务收入突破4000亿元,继续稳居世界第一,成为经济发展中的一匹“黑马”。我国快递业保持快速发展,反映了(  )

    ①居民生活水平提高带来了旺盛的消费需求

    ②人们的消费观念发生变化,消费结构更加合理

    ③我国居民收入差距不断缩小,消费方式更加多元

    ④我国经济的新结构、新模式、新动能等新特征正在形成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4. 2017年11月28日,由中国国电集团和神华集团合并重组的国家能源投资集团公司正式成立。重组后的国家能源集团资产规模超过1.8万亿元,是我国能源领域又一家“航母级”央企,这是近年来央企规模最大的一次重组。这一合并重组意在(  )

    ①完善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巩固公有制经济的主体地位

    ②增强央企活力,不断提高国有经济的控制力和影响力

    ③缓解国有企业存在的同质化发展、资源分散等突出问题

    ④促进央企强强联合,提高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

    A、①③ B、①④ C、②④ D、②③
  • 5. 2017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广支持创新相关改革举措的通知》,确定在京津冀、上海、安徽等区域开展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准予这些区域的高校和科研院所采取年薪制、协议工资制、项目工资制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进高层次或紧缺人才。这些新型薪酬制是根据任务目标、工作业绩确定薪酬的分配方式。这一分配方式的实施(  )

    ①强化了分配政策的导向作用,让知识引领时代发展

    ②有利于实现效率与公平的统一,调动劳动者生产积极性

    ③是我国分配制度的重大变革,体现了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

    ④是对知识价值和智力劳动的尊重,更好体现人才的创新创造价值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我国自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原来实行营业税的服务业领域已统一征收增值税,实质上全面取消了实施60多年的营业税。为依法巩固和扩大营改增成果,2017年12月,国务院决定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营业税暂行条例》,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税暂行条例》做相应修改。以下认识正确的有(  )

    ①政府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创新行政管理方式,坚持依法执法

    ②营改增有利于减轻企业和纳税人税负负担,拉长产业链条扩大税基

    ③营改增可以防止前一生产经营环节企业的偷税骗税行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④营改增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举措,促进了我国税收结构的明显变化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7. 在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佗佬族乡团结村,村党支部原书记黄大发和村民面对缺水导致的贫困,不等不靠,自力更生,用36年时间绝壁凿渠引水,实现温饱;如今又通过吸引资本,进行产业升级,推动生态农业和特色旅游发展。通过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实现脱贫致富。材料表明,发展农村经济应( )

    ①不断完善农村生产关系

    ②以市场为导向优化农业产业结构

    ③不断增加农业资金投入

    ④整合农业生产要素规避经营风险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8. 2017年1月至8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0389家,同比增长10%。这主要得益于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改革:“今后举办外商投资企业,凡不涉及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其设立及变更一律由审批改为备案,且各案不作为办理工商、外汇登记等手续的前置条件。”这一改革措施旨在(  )

    ①促进我国企业更好地到境外投资

    ②通过优化服务来增强吸引外资的力度

    ③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

    ④消除中外企业在经济贸易往来中的各种壁垒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9. 贵阳市交通委员会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本市实际情况,起草了《贵阳市城市轨道交通乘客守则》。2017年10月30日,市属相关部门及城市轨道行业专家召开专题评审会议,对《守则》进行了修改,11月13日将《守则》挂网公开征求市民的意见和建议,广大市民积极建言献策。这反映了(  )

    ①政府对公民政治参与权利的尊重

    ②公民通过社会听证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③公民通过社情民意反映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④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0. 2017年3月1日,《国务院关于修改和废止部分行政法规的决定》正式公布。《决定》对取消行政审批项目、中介服务事项、职业资格许可事项和企业投资项目核准前置审批改革涉及的行政法规,以及不利于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行政法规进行了清理,对36部行政法规的部分条款予以修改,对3部行政法规于以废止。材料表明(  )

    ①我国政府是便民利民的政府,坚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②我国政府继续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进一步加快职能转变

    ③国务院是我国中央行政机关,具有最高立法权和决定权

    ④国务院是全国人大的执行机关,行使其赋予的行政权

    A、①② B、③④ C、②③ D、①④
  • 11. 2017年8月18日,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杭州互联网法院正式揭牌成立。该法院将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涉网案件,通过标准化结构化的新型互联网审判方式实现“涉网纠纷在线宙”“网上纠纷网上了”。设立互联网法院旨在(  )

    ①维护网络安全、化解涉网纠纷、提升审判效能

    ②健全司法监督机制,更好的行使独立的检察权

    ③推动审判权和执行权相分离,提高司法公信力

    ④为促进互联网和经济社会深度融合提供司法保障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2. 2017年,贵州省政协第十一届五次会议共收到提案647件,立案622件,立案立案中政协委员提案429件,各民主党派、省工商联、人民团体、省政协专门委员会及界别提案193件。涉及经济建设方面占立案总数25.4%,政治建设占2.41%,文化建设占5.79%,社会建设占54.34%,生态建设占12.38%。这体现(  )

    ①人民政协是我国重耍的政治组织和国家机关

    ②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组织

    ③政协委员行使审议议案权、提案权和质询权

    ④人民政协积极行使政治协商、参政议政职能

    A、①③ B、②④ C、②③ D、①④
  • 13. 2017年10月2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系列重大创新成果和行之有效的成功经验写入党章。这一举措(  )

    ①是实现党的指导思想与时俱进的客观需要,有利于提升党的治国理政能力

    ②表明坚持并处理好实践与理论的关系是中国共产党宝贵的历史经验

    ③表明修改党章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党管理国家和社会事务的履职能力

    ④表明党章作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大会制定的根本法规具有最高权威性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14. 2017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在厦门举行。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全球经济中的占比从12%提升到23%,贸易总额的占比从11%升至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率贡献达到50%。到2017年,金砖合作已经步入第二个“黄金十年”。金砖国家致力于开创合作的第二个“黄金十年”(  )

    ①体现出金砖国家的国家利益和国际责任的有机统一

    ②表明金砖国家已经成长为反对毓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的主要力量

    ③有利于合作成果惠及会员国人民,让世界和平与发展的福扯惠及各国民众

    ④有利于推动国际格局朝肴更加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方向发展

    A、①④ B、①③ C、②③ D、②④
  • 15.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记忆。唤醒城市记忆的捷径之一,是老地名。小小的老地名,承载着城市的历史文化,记录着城市的交迁和发展。贵阳市的阳明路、博爱路、盐务街、纪念塔等地名,具有浓厚的文化内涵,给予子孙后代以精神熏陶。在城市改造过程中必须保护好、传承好有文化积淀的老地名。这是因为老地名(  )

    ①作为重要的历史和文化遗产,是民族情感的集中表达

    ②营造了特定的文化环境,丰富了中华民族精神的基本内涵

    ③彭显了地域文化特色,为旅游和经济发展增添了文化内涵

    ④往往延续着历史的秘密,在文化传承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价值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6. 2017年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彭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与会代表合影时,看到93岁的黄旭华和另一位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一再邀请两位老人坐到自己身旁。会后,总书记“挪椅子,扶老人,坐身边”的一连串动作持续刷屏,让人们感受到了尊老敬贤的国家温度。这告诉我们,步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  )

    ①人们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妥求

    ②进一步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历史价值和时代价值

    ③将弘扬主旋律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报本任务

    ④突出思想道德建设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的基础地位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7. 纵观哲学在社会生活和个人生活中的发展历史,我们可以说:哲学虽无小用,但有大用;哲学虽无近用,但有远用;哲学虽无浅用,但有深用。哲学有大用、远用、深用,是因为(  )

    ①哲学是关于世界观的学说

    ②真正的哲学都是自己时代的精神上的精华

    ③哲学智彗产生于人类的实践活动

    ④哲学能从根本上为我们解决问题提供方法论的指导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8.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省乌镇举行。马云在大会发言中说到:“过去三十年,我们把人变成机器,未来,我们要把机器变成人。”马云表示,“人类有信仰和价值观,独特的创造力,应该相信自己可以控制机器。”这表明(  )

    ①人的意识决定了机器的发晨方向和进程

    ②有什么样的意识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反映对象

    ③人的意识活动具有自觉选择性和主动创造性

    ④人能够认识事物的本质并根据自身需要加以利用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19. 2017年12月3日,我国自主研发的世界上首颗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悟空”,探测到疑似暗物质信号的异常变化。中国科学院天体物理学家常进说,“这可能是暗物质的证据,但曲线的中断也许来自另外某种宇宙射线源,‘悟空’看到的是什么还需要更多数据来证实。”这表明(  )

    ①实践决定认识,实践是检验认识真理性的唯一标准

    ②真理包含着谬误的成分,真理与谬误往往相伴而行

    ③客观事物是复杂的,其本质暴露和展现有一个过程

    ④人类的认识能力是有限的,有些东西是无法认识的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20. 漫画《一杯清水会因滴入一滴污水而变污浊,一杯污水却不会因为滴入一滴清水而变得清澈》,漫画蕴含的哲理是(  )

    ①要着眼于事物的各个要素进行系统优化

    ②要善于把握事物存在和发展的各种条件

    ③整体与部分在事物存在和发展中的地位同等重要

    ④关键部分的功能和变化在一定条件下对整体功能起决定作用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21. 有一次,美国作家、演说家马克·吐温在听牧师演讲时,最初感觉牧师讲得好,打算捐款;10分钟后,牧师还没讲完,他不耐烦了,决定只捐些零钱;又过了10分钟,牧师还没有讲完,他决定不捐了。在牧师终于结束演讲开始募捐时,过于气愤的马克·吐温不仅分文未捐,还从盘子里偷了2元钱。这种由于刺激过多或作用时间过久而引起的逆反心理现象,就是“超限效应”。这启示我们(  )
    A、要尊重并利用规律,因为规律具有客观性和发展性 B、要避免刺激,因为意识对人的身心活动具有促进作用 C、要坚持适度的原则,因为量变达到一定程度必然引起质变 D、要发挥主观能动性,因为改造客观世界,离不开主观能动性的发挥
  • 22. 2017年我国实现了天舟一号上太空送货加油、“蛟龙”号下探马里亚纳海沟、C919大型客机首飞、量子计算机问世····一大批重大原创成果领跑全球。原创意味着最早创作或首创,意为创作或发明出全新的作品。人真的能做到很原创吗?从哲学角度看(  )

    ①原创是一种变革,变革意味着消除以往发展的影响,很原创是能做到的

    ②我们是站在前人肩膀上认识世界的,任何原创都应有其产生和发展的基础

    ③新事物的产生意味着对现有事物的绝对否定,纯粹的绝对的原创是存在的

    ④思维着的精神是地球上最美的花朵,原创是新的存在,是人类创造力的体现

    A、①② B、①③ C、③④ D、②④
  • 23. 2017年11月30日,中国共产党在北京举办主旨为“分享执政理念共建美好世界”全球政党大会。在中国共产党的倡议下,拥有不同国别背景、不同文化传统和不同意识形态的政党,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增进彼此理解,凝聚起各国共同建设美好世界的共识。材料表明(  )

    ①要坚持矛盾普遍性与特殊性的辩证统一

    ②矛盾双方既对立又统一推动事物的发展

    ③矛盾同一性是推动事物发展的根本动力

    ④矛盾主要方面和次要方面是相互依存的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24. 乡愁是什么,乡愁是游子对故乡记忆的眷恋和思念,源于异乡的孤独、思乡的愁苦和归乡的尴尬。“乡愁”其实是“城愁”,是从乡间走到城市里的那个群体在“愁乡”,他们不光“愁乡”,且因找不到融入感也“愁城”。“乡愁”因“城愁”而生,“愁城”因“愁乡”而起。这告诉我们(  )
    A、社会意识是社会存在在人脑中的反映 B、社会意识对社会存在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C、特点鲜明的社会生活在本质上是非实践的 D、社会意识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自主变化的

二、材料分析题

  • 25. 2017年,武汉市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探索聚才武汉样本。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武汉市“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实施进程:

    时间

    内容

    2017年1月

    武汉提出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

    2017年3月

    宣布大学生在读期间,可以个护凡名义级存公积金,解决留汉大学生住房难问题。

    2017年4月

    全面放开大学生落户门槛;设立人才安居房建设基金;每年提供1万个以上基层社会服务岗位,吸纳大学生就业。

    2017年6月

    出台9项贴心政策措施,涵盖安居落户、促进就业、支持创业各领域。

    2017年10月

    武汉发布留汉大学毕业生落户、住房、收入新政。

    (注:进入新常态阶段,经济增长更多依赖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文化创意等产业拉动,这些领域正是依靠“人”这个生产要素的行业.)

    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的知识,说明武汉市实施百万大学生留汉创业就业工程的意义。

  • 26. 2017年11月21至22日,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在北京举行,会议以“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主题,共吸引了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界中外代表近3000人参与。目前,中国已经与36个国家签署了产能与投资合作有关文件,建立了双边合作机制,还与法国、德国、加拿大等国家建立了第三方市场合作机制,与东盟、非盟、欧盟等区域组织开展了多边产能合作。

    结合材料,运用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分析我国推动国际产能合作的理由。

  • 27. 大米是中国人的主食,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大米的要求己由过去的“吃饱”转为“吃好”,优质大米越来越受到市场的欢迎。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近年来,由于受低价进口米冲击的影响,我国普通水稻购销持续低迷,加工企业由于亏损不敢收,不少农民种普通水稻遭遇“卖粮难”问题。与此同时,我国粮食加工业的加工能力严重过剩,超出市场实际需求量,很多粮食加工企业仍为粗放型加工,初级产品多,深加工和主食品工业化程度低,与国外的产、加、销产业链一体化模式相比,我国大多数粮食加工企业很少涉足产业链的上下游环节,抗风险能力弱,粮食生产、加工与市场处于脱节状态。

    材料二:2016年12月,国务院办会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促进农产品加工业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农产品加工业已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支撑力量和国民经济的重要产业。要坚持“以农为本、转化增值,市场主导、政府支持,科技支撑、综合利用,集聚发展、融合互动”的原则,在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基础上,促进农产品加工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1)、结合材料,运用经济生活知识,分析面对消费市场的变化,为促进粮食加工业的发展,政府和粮食加工企业应该如何应对。
    (2)、我国粮食加工业的良性发展需要处理好消费与生产的关系,结合材料,运用联系的观点加以说明。
  • 28.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12月13日,是第四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

        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全国政协、中央军委在南京重举行国家公祭仪式。

    镜头一:

        一幅配文为“如果有一天我们能相遇,我一定会告诉你,山河犹在,国泰民安。”的漫画作品出现在了很多人的朋友圈,引发了许多网友的共鸣。很多人说:“看到这图瞬间泪目。”“我们要铭记历史,珍爱和平。

    镜头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宁静肃杀,但始终有一个声音提醒着前来参观的人群:每隔12秒,会有一滴水从馆内高空落下,叮咚,掉进黑色的“水面”,这声音直扣心弦。这是在告诉世人,那3D0万同胞,在持续6周的浩劫中,每隔12秒就有一个生命消失。我们用了80年的时间让我们的孩子不再流离失所、让我们的妇女不再被肆意凌辱,我们用了80年的时间来向历史回答一个问题:面对那段屈辱,我们将何去何从?

        中华民族有宽广的胸襟,她借助国家公祭日要铭记的,不是仇恨,而是警醒。和平是强大民族的待遇,是强大国家的待遇,我们能够在今天安享惬意的生活,这一切都是因为祖国的强大。我们要记得现在这些幸福的日子,我们也要记得过去那些苦难的日子,我们更要记得,今天的岁月静好,是有人过去的负重前行。

        在第4个公祭日之日,我们要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更要歌颂英雄。

    (1)、结合材料和价值观知识,阐述我们要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更要歌颂英雄的缘由。
    (2)、结合材料,分析说明国家隆重举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的文化意义。
    (3)、假如你是参加国家公祭仪式的代表,在参观完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同胞纪念馆以后,请你在观众留言处写下两条留言。(要求:留言应紧扣“珍惜和平,铭记历史,更要歌颂英雄”这一主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