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桂林市、贺州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文综政治期末联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7年天猫“双十一”全球狂欢节总成交额超1682亿元人民币,其中无线成交占比高达90%,支付宝支付笔数达到14.8亿笔,同比增长41%,以支付宝为代表的移动支付已快速渗透到人们的日常生活。由此可见(  )

    ①金融创新促进了经济的发展

    ②新的消费体验优化了消费结构

    ③移动支付增加导致通货膨胀

    ④移动支付加快商品流通速度

    A、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2. 随着多国禁售燃油汽车时间表的陆续公布,新能源汽车产销数据向好,带动锂电池需求高速增长,价格持续上升。不考虑其他因素,若用S,D分别表示供给和需求曲线,能正确反映这种变动传导效应的是(注:下图中S,D为变动前,S1 , D1为变动后)(    )

    A、 B、 C、 D、
  • 3. 2017年12月20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2018年继续积极的财政政策取向不变,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确保重点领域和项目的支持力度。下列能说明2018年我国财政政策传导路径的是(  )

    ①适度提高财政赤字率→扩大国债发行规模→投资增加→刺激经济增长

    ②加大民生支出力度→稳定社会预期→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③降低存贷款利率→企业融资成本降低→投资、消费需求增加→拉动经济增长

    ④下调增值税起征点→企业税负增加→增加研发投入→优化供给结构

    A、①④ B、③④ C、②③ D、①②
  • 4. 2017年9月3日至5日,在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引领了推动经济全球化的“金砖实践”: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金砖+” 合作模式。“金砖实践”有利于(  )

    ①提供解决各国贸易摩擦的场所,实现要素有序自由流动

    ②推动经济全球化超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

    ③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④化解全球金融风险,保障发展中国家的经济稳定与安全

    A、①② B、②③ C、③④ D、①④
  • 5. 李克强总理强调:“几年前,快递也刚刚开始发展的时候,有些城市不允许快递存在,理由是影响市容整洁,快递员骑的目的也不允许停放。但是我们认为,对于任何新生事物,应尽量秉持‘包容审慎’的监管方式,不能一上来就‘管死’!” 这岂是政府部门(  )

    ①对待新业态,要放管结合,优化服务

    ②放宽监管尺度,进一步提高履职水平

    ③完善事中事后监管,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④加大监管力度,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

    A、①③ B、③④ C、②④ D、①②
  • 6. 古语说:“贪如火,不扑则燎原;欲如水,不遏则滔天。” 为适应新的实践需要,中共中央修订发行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下列属于党内监督的是(  )

    ①中央第十四巡视组向公安部党委反馈专项巡视情况

    ②某县监察局对该县师职干部给予行政记过处分

    ③某市检察院对该市严重违法的市委书记提起公诉

    ④楼村第一书记被损纪委通报,并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A、①② B、②③ C、①④ D、③④
  • 7. 习近平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与东盟领导人对话会上强调,中国坚持亲诚惠容理念,坚定发展同东盟的友好合作,将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同东盟发展战略深入对接,打造更高水平的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为亚太地区实现联动发展和共同繁荣注入新动力。中国的主张(  )

    ①体现了中国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②基于推动亚太经济发展的出发点达到维护各国国家利益的目的

    ③表明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合作,有利于争取更大的发展空间

    ④符合东盟各成员国的根本利益,推动世界新格局的建立

    A、①② B、①③ C、②④ D、③④
  • 8. 2017年11月30日,是中国“二十四节气”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一周年的日子。有人认为,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二十四节气”已成为“老皇历”,其作为文化遗产已没有价值。对此,你可以选择以下观点加以反驳(  )

    ①“二十四节气”丰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基本内涵

    ②“二十四节气”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成就的重要标志

    ③“二十四节气”是展现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

    ④“二十四节气”展示了中华文化兼容并包的特质

    A、①② B、①④ C、③④ D、②③
  • 9. 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有所居。“租购并举”的关键在“租购同权”,即租房的居民和买房的居民享有同等的公共服务的权利。“租购同权”政策一经提出,引起社会各界广泛讨论,褒贬不一。这是由于(  )

    ①思维方式的变化对意识内容具有能动的反作用

    ②人的认识受主客观因素的影响,具有主体差异性

    ③有什么样的意识内容就有什么样的反映对象

    ④该政策尚未经实践检验,是否为真理性认识仍有争议

    A、②④ B、①③ C、①② D、③④
  • 10.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五大发展理念,创造性的开展工作,治国理政各项事业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广大人民群众有了更多获得感。这是基于(  )

    ①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社会存在和发展的基础

    ②事物是变化发展的,我们要用发展的观点看问题

    ③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

    ④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是马克思主义哲学首要的基本观点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 11. 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没有改变对我国社会主义所处历史阶段的判断,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全党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基本国情,牢牢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实际。” 这一论断蕴含的哲理是(  )
    A、坚持事物发展的前进性和曲折性的统一 B、把握绝对静止和相对运动的统一 C、坚持主观能动性和客观规律性的统一 D、坚持客观与主观具体的历史的统一
  • 12. 2016年5月18日凌晨,南阳市卧龙区华村一栋民宅突发大火,租住在一楼的王锋发现火情后,义无反顾地三次冲入火场救人,20多位邻居无一伤亡,而王峰已被烧成了“炭人”。他的事迹感动了全国,被评为2017年“感动中国十大人物”。这说明(  )

    ①实践决定认识,是认识的来源、动力和根本目的

    ②正确的价值选择符合社会发展规律和人民的根本利益

    ③价值判断以价值选择为基础,并为价值选择服务

    ④要在个人与社会统一中实现人生价值

    A、②③ B、①④ C、①③ D、②④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十九大明确了“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奋斗目标,三打攻坚战中的污染防治则关系到“美丽”这一目标能否实现。

    材料一:我有应对雾霾带来的社会危机,国务院于2013年9月出台了《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到2017年北京市的PM2.5年均浓度要控制在60微克/立方米左右;2017年8月,环保部印发了《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提出加快散煤污染综合治理,要求2017年10月底前,各大城市完成以电代煤、以气代煤300万户以上;2016年北京市投入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已上升到165.41元;2017年上半年,北京市环保部门根据新修订的《环境保护法》对固定污染源环境违法行为立案2225起……2017年12月北京空气的优良率接近90%,迎来了久违的无霾月。

    材料二: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为人民创造良好生产生活环境,为全球生态安全作出贡献。” 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牵着你的手,却看不见你” 不是美丽中国,“厚德载雾,自强不吸” 不是全面小康。“同呼吸,共责任”,这责任是政府的责任,是企业的责任,也是每一个公民的责任。

    (1)、结合材料一,运用宏观调控的知识分析政府推动雾霾治理的依据,并提出政府治理雾霾可采取的措施。
    (2)、结合材料二和“公民的政治生活” 相关知识,谈谈公民在建设“美丽中国”的过程中应如何承担责任。
  • 14.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2017年12月3日至5日,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拥有千年历史的乌镇举行。本届大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发展数字经济,促进开放共享——携手共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为主题。大会首次开设“人工智能:让生活更美好” 分论坛,聚焦人工智能的前沿技术与产业发展领袖行业领袖共同探讨人工智能在垂直行业的应用落地,以加快人工智能成为经济发展的新引擎的步伐。

        人工智能技术在各行各业的应用已是随处可见:在生产制造业,人工智能技术可以极大的提高生产效率,节省劳动成本,提升产品质量;在服务业,可以优化行业现有产品和服务,提升其质量和劳动生产率;此外,教育、金融、医疗等领域,也因人工智能技术的加入而愈发繁荣,人们的生活也因为其更加便利。

        有观点认为,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必将取代大部分机械劳作。如此趋势,近年来也引起人类忧虑,但过去技术革新的历史一再验证,怀揣拥抱新技术的心去解决问题,比担忧更有效。

    (1)、结合材料,运用矛盾分析法,对“怀揣拥抱新技术的心去解决问题,比担忧更有效” 这一观点的合理性进行分析。
    (2)、运用科学技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关知识说明发展“人工智能”有文化意义。
    (3)、班级举行“人工智能与我的生活” 主题班会,请运用《文化生活》或《生活与哲学》的这是围绕主题,提出1-2个观点并加以阐释。

    要求:①观点明确,紧扣主题,理由充分,合乎逻辑。②学科术语使用规范,总字数50字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