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揭阳市2018届高三上学期文综政治期末学业水平考试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图P代表价格,Q代表需求,假设其他条件不变,下列与右图所反映的信息相符的是(  )

    A、高档化妆品消费税税率下调,导致高档化妆品价格和购买量的变动 B、钢材价格上涨,导致房价和买房需求的变动 C、某线路飞机票价格下调,导致该路线的高铁客运量和公路客运量的变动 D、银行贷款利率上调,导致企业生产的某产品的价格和需求量的变动
  • 2. 2017年12月3日,美国参议院投票通过税改方案,降低美国的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美国的减税和加息像两柄利剑刺向新兴市场国家,直接助推美元升值,吸引全球资本流向美国。对此,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①美元利率上升            
    ②美国本土投资和消费获得增长

    ③我国对美出口增加        
    ④我国增加对美商品的需求

    A、①④ B、②③ C、①③ D、②④
  • 3. 为更好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国务院发布的《关于激发重点群体活力带动城乡居民增收的实施意见》提出,瞄准技能人才、新型职业农民、科技人员等七大重点群体,实施有针对性的激励计划,带动城乡居民实现总体增收。这一规定能够带来的政策红利是(  )

    ①缩小收入差距,提高社会总体消费水平

    ②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劳动报酬在再分配中所占比重

    ③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优化收入分配格局

    ④确保再分配公平,激发劳动者创造活力

    A、①② B、③④ C、①③ D、②④
  • 4. 中国在非洲的投资为非洲国家实现工业化和结构转型作出了积极的贡献,数据显示,中国对非洲制造业投资增长迅速,其份额从2011年的15%上升到2017年的21%。目前,中国对非洲各项投资总量超过1000亿美元,有3100多家中国企业在非洲投资经营。我国的做法(  )

    ①加快我国企业“走出去”步伐     
    ②确保我国能源供应安全

    ③实现中非经济政治的融合       
    ④增强非洲自我发展能力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5. 2017年12月6日,中共中央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关系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就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振兴和提升实体经济等重大问题深入考察调研,提出意见和建议80余件,为中共中央科学决策和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这说明(  )

    ①中国共产党认真负责管理国家具体事务

    ②中国共产党发扬民主,遵循科学执政规律

    ③党外人士在国家事务上与中国共产党相互配合

    ④各民主党派积极履行参政议政的职能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6. 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出,2017年底前,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国务院有关部门建成一体化网上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政务服务标准化、网络化水平显著提升。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建成覆盖全国的整体联动、部门协同、省级统筹、一网办理的“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大幅度提升政务服务智慧化水平。从中可以看出我国政府(  )

    ①坚持依法行政,维护法律和法规的权威

    ②转变政府基本职能,建设便民利民政府

    ③坚持民主集中制,发挥地方政府积极性

    ④实行政务公开,努力提高行政管理水平

    A、①③ B、①② C、②④ D、③④
  • 7. 备受关注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草案)》2017年11月7日在中国人大网首次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草案共10章67条,明确了国家监察工作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规定了监察机关的基本定位、监察范围、监察程序等基本内容。上述举措(  )

    ①是基于公民对涉及公共利益的重大决策有知情权

    ②说明了公民可以通过信访举报制度参与民主监督

    ③表明了公民参与公共事务的热情和信心不断提高

    ④让公民通过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参与民主决策

    A、①④ B、①② C、②③ D、③④
  • 8. 2017年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其中对党员必须履行的义务中,要求党员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带头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社会主义荣辱观,提倡共产主义道德,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这样要求是因为(  )

    ①一定的文化与经济相互影响、相互交融

    ②人们的行为选择取决于特定的文化背景

    ③优秀文化为人的健康成长提供精神食粮

    ④文化影响人的认识活动和实践活动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 9.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国家要靠改革创新体制机制,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这是因为(  )

    ①系统要素的有序性决定事物的发展

    ②辩证法要求我们以批判的革命的精神对待世界

    ③创新有利于科学技术的进步

    ④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调整科技创新发展规律

    A、①③ B、①④ C、②③ D、②④
  • 10. 韩非曾说:“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习近平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推动全党尊崇党章,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层层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下列说法与“事在四方,要在中央”蕴含的哲理相一致的是(  )
    A、黄金无足色,白璧有微瑕 B、时术功虽细,年深祸亦成 C、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 D、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
  • 11.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民群众福祉的重大战略问题。建设网络强国,既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也要推动信息化发展。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一体之两翼,驱动之双轮。由此可见(  )

    ①矛盾具有普遍性,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难于兼顾

    ②矛盾具有同一性,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发展可以协调一致

    ③矛盾具有斗争性,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存在相互排斥的一面

    ④同一性与斗争性既对立又统一,推动着我国网络强国建设

    A、②④ B、②③ C、①④ D、①③
  • 12. 由南仁东任工程总工程师兼首席科学家的有着“超级天眼”之称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在一年前就正式启用。FAST不仅在尺寸规模上创造了单口径射电望远镜的新世界纪录,而且在灵敏度和综合性能上,也登上世界巅峰。FAST投入使用后,我国空间测控能力将由月球同步轨道延伸到太阳系外缘,这意味着远在百亿光年外的射电信号,也有可能被FAST捕捉到。这表明(  )

    ①世界上没有不可认识的事物,只有尚未被认识的事物

    ②科学技术的发展是人类改造客观世界的强大动力

    ③人们对客观世界的认识在深度和广度上将有更大的进展

    ④真理性认识对人们探索自然的实践活动具有指导作用

    A、②④ B、①② C、③④ D、①③

二、材料分析题

  • 1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造方式的重大变革,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要举措。装配式建筑是用预制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与传统施工方法相比,装配式建筑可实现节能、节水、节材、节时、节省人工、大幅度减少建筑垃圾和扬尘的目的。资料显示,装配式建筑在西方已经有很长时间的发展,欧美建筑工业化的比例已高达50%—70%。目前中国的装配式建筑比例仅在5%左右。近年来,我国积极探索发展装配式建筑,但建造方式大多仍以现场浇筑为主,装配式建筑比例和规模化程度较低,与发展绿色建筑的有关要求以及先进建造方式相比还有很大差距。

    结合材料,说明我国装配式建筑的发展现状如何,并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关知识分析发展装配式建筑有何意义?

  • 1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11月8日至10日,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习近平主席和特朗普总统就中美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与地区问题坦诚、深入交换了意见,就新时代中美关系发展达成了多方面重要共识,会晤取得重要、丰硕成果。从特朗普会谈时的表态来看,跟习近平主席的会谈让他感到很受鼓舞,认为可以和习主席合作解决很多问题,包括两国之间的问题,也包括世界上其他问题,他感觉到习主席是个很好的合作伙伴。

    结合材料,运用当代国际社会的相关知识,分析中美两国元首会晤取得圆满成功的原因及其影响。

  • 15.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2017年10月31日,党的十九大闭幕仅一周,习近平总书记带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专程从北京前往上海和浙江嘉兴,瞻仰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浙江嘉兴南湖红船,回顾建党历史,重温入党誓词。在南湖革命纪念馆熠熠生辉的党徽之下,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红船精神”的内含,重申不忘初心的意义,做出了“结合时代特点大力弘扬‘红船精神’”的殷殷叮嘱。这一幕,与一大的船中会议的景象,形成了穿越时空的呼应,一同定格在了历史画卷中。

    (1)、结合材料,运用“社会发展的规律”的知识,分析新时期为什么要弘扬红船精神。
    (2)、有人认为:“继承和弘扬红船精神,有利于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请结合材料,运用文化生活知识对此加以说明。
    (3)、我们回顾建党历史,是为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红船精神,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请你列出两条弘扬红船精神的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