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0:化学实验仪器及其基本操作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下列有关从海带中提取碘的实验原理和装置能达到实验目的的是(   )

    A、用装置甲灼烧碎海带 B、用装置乙过滤海带灰的浸泡液 C、用装置丙制备用于氧化浸泡液中I的Cl2 D、用装置丁吸收氧化浸泡液中I后的Cl2尾气
  • 2. 实验室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甲烷与氯气在光照下反应的实验。

    光照下反应一段时间后,下列装置示意图中能正确反应实验现象的是()
    A、 B、 C、 D、
  • 3. 在生成和纯化乙酸乙酯的实验过程中,下列操作未涉及的是( )
    A、 B、 C、 D、
  • 4. 下列实验操作不当的是
    A、用稀硫酸和锌粒制取H2时,加几滴CuSO4溶液以加快反应速率 B、用标准HCl溶液滴定NaHCO3溶液来测定其浓度,选择酚酞为指示剂 C、用铂丝蘸取某碱金属的盐溶液灼烧,火焰呈黄色,证明其中含有Na+ D、常压蒸馏时,加入液体的体积不超过圆底烧瓶容积的三分之二

二、实验探究题

  • 5. 醋酸亚铬[( CH3 COO)₂Cr·2H₂O]为砖红色晶体,难溶于冷水,易溶于酸,在气体分析中用作氧气吸收剂,一般制备方法是先在封闭体系中利用金属锌作还原剂,将三价铬还原为二价铬;二价铬再与醋酸钠溶液作用即可制得醋酸亚铬。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实验中所用蒸馏水均需经煮沸后迅速冷却,目的是 , 仪器a的名称是
    (2)、将过量锌粒和氯化铬固体置于c中,加入少量蒸馏水,按图连接好装置,打开

    K1 , K2 , 关闭K3

    ①c中溶液由绿色逐渐变为亮蓝色,该反应的离子方程式为

    ②同时c中有气体产生,该气体的作用是

    (3)、打开K3 , 关闭K1和K2。c中亮蓝色溶液流入d,其原因是;d中析出砖红色沉淀,为使沉淀充分析出并分离,需采用的操作是、洗涤、干燥。
    (4)、指出装置d可能存在的缺点

三、综合题

  • 6. k3[Fe(C2O4)3]3H2O (三草酸合铁酸钾)为亮绿色晶体,可用于晒制蓝图,回答下列问题:
    (1)、晒制蓝图时,用 k3[Fe(C2O4)3]3H2O 作感光剂,以K3[Fe(CN6)]溶液为显色剂.其光解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k3[Fe(C2O4)3] __ 2FeC2O4+3K2C2O4+2CO2 ,显色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某小组为探究三草酸合铁酸钾的热分解产物,按下面所示装置进行实验。

    ①通入氮气的目的是

    ②实验中观察到装置B、F中澄清石灰水均变浑浊,装置E中固体变为红色,由此判断热分解产物中一定含有

    ③为防止倒吸,停止实验时应进行的操作是

    ④样品完全分解后,装置A中的残留物含有 FeOFe2O3 ,检验 Fe2O3 存在的方法是:

    (3)、测定三草酸合铁酸钾中铁的含量。

    ①称量 mg 样品于锥形瓶中,溶解后加稀 H2SO4 酸化,用 cmolL1KMnO4 溶液滴定至终点。滴定终点的现象是

    ②向上述溶液中加入过量锌粉至反应完全后,过滤、洗涤,将滤液及洗涤液全部收集到锥形瓶中,加稀 H2SO4 酸化,用 cmolL1KMnO4 溶液滴定至终点,消耗 KMnO4 溶液 VmL ,该晶体中铁的质量分数的表达式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