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生物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2:生态系统和生态环境的保护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某同学将一面镜子竖立在一棵树旁,该树上的一只小鸟飞到镜前,对着镜子中的 “小鸟” 愤怒地啄击扑打。下列关于该事件中信息传递的叙述,错误的是(  )
    A、小鸟啄击扑打的动作本身是一种行为信息 B、小鸟的眼睛能够感受镜子发出的物理信息 C、小鸟把镜子传递的信息当作来自入侵者的信息 D、激怒小鸟的信息是直接来自非生物的化学信息
  • 2. 某地在建设池塘时,设计了如图所示的食物网,鲫鱼和鲢鱼生活在不同水层。关于该池塘生态系统的叙述,错误的是(  )

    A、鲫鱼既是初级消费者又是次级消费者 B、消耗等量藻类时,鳜鱼的生长量少于鲢鱼 C、通气可促进水体中生物残骸分解为无机物 D、藻类固定的能量小于流入次级消费者的能量
  • 3. 对于一个结构和功能处于恢复过程中的生态系统,下列推论错误的是(  )
    A、适当的物质和能量投入可加快生态系统的恢复 B、随着生物多样性的提高,系统的自我调节能力增强 C、恢复后的生态系统,其结构和功能可接近受损前的状态 D、生物多样性提高后,某营养级的能量可全部流入下一营养级
  • 4. 某同学运用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对农田中具有趋光性的昆虫进行调查,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趋光性昆虫是该农田生态系统的消费者 B、黑光灯传递给趋光性昆虫的信息属于化学信息 C、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可用于调查某种趋光性昆虫的种群密度 D、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可用于探究该农田趋光性昆虫的物种数目

二、综合题

  • 5. 根据题干,回答下列问题:
    (1)、大自然中,猎物可通过快速奔跑来逃脱被捕食,而捕食者则通过更快速的奔跑来获得捕食猎物的机会,猎物和捕食者的每一点进步都会促进对方发生改变,这种现象在生态学上称为
    (2)、根据生态学家斯坦利的“收割理论”,食性广捕食者的存在有利于增加物种多样性,在这个过程中,捕食者使物种多样性增加的方式是
    (3)、太阳能进入生态系统的主要过程是 , 分解者通过来获得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
  • 6. 某生态系统碳循环的部分示意图如下:回答下列问题:

    (1)、图中的字母表示大气中的CO2 , 由于许多因素的影响,使其含量夏季冬季。
    (2)、CO2被生产者吸收转变成体内物质进入生物群落,再被图中的A、B的和C的分解作用以及E的燃烧,转变成CO2后再重新循环。若此生态系统中的生物群落处在正常演替过程中,生产者吸收的CO2整个生物群落排放的CO2量。
    (3)、若将本题图修改为该生态系统的能量流动示意图,可将D的含义改为 , 其他字母及文字代表的含义不变,还需要修改之处有:增加“光→A”、取消“→E→D”、
  • 7. 大型肉食性动物对低营养级肉食性动物与植食性动物有捕食和驱赶作用,这一建立在“威慑”与“恐惧”基础上的种间关系会对群落或生态系统产生影响,此方面的研究属于“恐惧生态学”范畴。回答下列问题:
    (1)、当某种大型肉食性动物迁入到新的生态系统时,原有食物链的营养级有可能增加。生态系统中食物链中的营养级数量一般不会太多,原因是
    (2)、如果将顶级肉食性动物引入食物网只有三个营养级的某种生态系统中,使得甲乙两种植食性动物间的竞争结果发生了反转,即该生态系统中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假定该反转不是由于顶级肉食性动物的直接捕食造成的,那么根据上述“恐惧生态学”知识推测,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的可能原因是。(答出一点即可)
    (3)、若某种大型肉食性动物在某地区的森林中重新出现,会减轻该地区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程度。根据上述“恐惧生态学”知识推测,产生这一结果的可能原因有(答出一点即可)。
  • 8. 某城市河流由于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入,水质逐渐恶化。经过治理后,河水又恢复了清澈。如图表示该河流的能量金字塔(甲、乙、丙为3种鱼,丁为1种水鸟,甲不摄食藻类,箭头指示能量流动方向),如图表示部分能量流动关系(图中数字表示同化的能量)。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1所示食物网中,遗漏了一条能量流动途径,该条途径是
    (2)、图1所示食物网中,次级消费者是 , 丁与丙之间的种间关系是
    (3)、根据图1分析,除了图2中已经标出的能量去向之外,乙的能量去向还有
    (4)、结合图2分析,图1所示食物网中第一营养级到第二营养级能量的传递效率(在“大于”、“小于”或“等于”中选择)7.6%。
    (5)、经检测,水体中含有某种可被生物富集的农药,推测此农药含量最高的物种是
    (6)、从生态学角度解释,污染物排放导致水质恶化的主要原因是
  • 9. 为研究森林生态系统的碳循环,对西黄松老龄(未砍伐50~250年)和幼龄(砍伐后22年)生态系统的有机碳库及年碳收支进行测试,结果见下表,据表回答:

    (1)、西黄松群落被砍伐后,可逐渐形成自然幼龄群落,体现了生态系统的稳定性。
    (2)、大气中的碳主要在叶绿体部位被固定,进入生物群落。幼龄西黄松群落每平方米有克碳用于生产者当年的生长、发育、繁殖,储存在生产者活生物量中;其中,部分通过生态系统中的呼吸作用,部分转变为死有机质和土壤有机碳后通过的分解作用,返回大气中的CO2库。
    (3)、西黄松幼龄群落中每克生产者活生物量的净初级生产力(大于/等于/小于)老龄群落。根据年碳收支分析,幼龄西黄松群落(能/不能)降低大气碳总量。
  • 10. 因含N、P元素的污染物大量流入,我国某大型水库曾连续爆发“水华”。为防治“水华”,在控制上游污染源的同时,研究人员依据生态学原理尝试在水库中投放以藻类和浮游动物为食的鲢鱼和鱅鱼,对该水库生态系统进行修复,取得了明显效果。

    (1)、在该水库生态系统组成中,引起“水华”的藻类属于。水库中各种生物共同构成
    (2)、为确定鲢、鳙的投放量,应根据食物网中的营养级,调查投放区鲢、鱸的的生物积累量(在本题中指单位面积中生物的总量,以t·hm-2表示);为保证鲢、鳙的成活率,应捕杀鲢、鱅的
    (3)、藻类吸收利用水体中的N、P元素,浮游动物以藻类为食,银鱼主要以浮游动物为食,由右图可知,将鲢、鱅鱼苗以一定比例投放到该水库后,造成银鱼生物积累量 ,引起该变化的原因是
    (4)、投放鲢、鳙这一方法是通过人为干预,调整了该生态系统食物网中相关物种生物积累量的 , 从而达到改善水质的目的。
    (5)、鲢鱼和鱅鱼是人们日常食用的鱼类。为继续将投放鲢、鳙的方法综合应用,在保持良好水质的同时增加渔业产量,以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双赢,请提出两条具体措施
  • 11. 下图是某农业生态系统模式图。


    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蚯蚓生命活动所需的能量来自于生活垃圾中的(填“有机物”或“无机物”)。生活垃圾中的细菌和真菌属于分解者,在生态系统中分解者的作用是
    (2)、根据生态系统中分解者的作用,若要采用生物方法处理生活垃圾,在确定处理生活垃圾的方案时,通常需要考虑的因素可概括为3个方面,即
    (3)、有机肥在土壤中经分解、转化可产生NO3- , 通常植物根系对NO3-的吸收是通过运输完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