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生物真题分类汇编专题11:种群和群落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在一个群落中,当甲、乙两个种群利用同一有限的资源时,种群间通常会发生(  )
    A、捕食 B、竞争 C、寄生 D、互利共生
  • 2. 将相等数量的硝化细菌和大肠杆菌分别接种到含铵盐的无机盐培养液中,在适宜温度下振荡培养。若用虚线表示大肠杆菌的生长趋势,实线表示硝化细菌的生长趋势,则下图中能正确表示两种菌体生长趋势的是(  )
    A、 B、   C、 D、
  • 3. 影响水生群落垂直分层的主要因素不包括(   )
    A、温度 B、氧气的垂直分布 C、光的穿透性 D、大气中颗粒物含量
  • 4. 下图是某处沙丘发生自然演替过程中的三个阶段,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从形成沙丘开始发生的演替是次生演替 B、阶段Ⅰ的沙丘上草本植物占优势,群落尚未形成垂直结构 C、阶段Ⅰ与阶段Ⅱ的沙丘上生长的植物种类完全不同 D、阶段Ⅲ沙丘上的群落对外界干扰的抵抗力稳定性最强
  • 5. 某同学运用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对农田中具有趋光性的昆虫进行调查,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趋光性昆虫是该农田生态系统的消费者 B、黑光灯传递给趋光性昆虫的信息属于化学信息 C、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可用于调查某种趋光性昆虫的种群密度 D、黑光灯诱捕的方法可用于探究该农田趋光性昆虫的物种数目
  • 6. 种群密度是种族的数量特征之一,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种群的S型增长是受资源因素限制面呈现的结果 B、某林场中繁殖力极强老鼠种群数量的增长会受密度制约 C、鱼塘中某种鱼的养殖密度不同时,单位水体该鱼的产量有可能相同 D、培养瓶中细菌种群数量达到K细胞,密度对其增长的制约逐渐减弱
  • 7. 在对某自然保护区内甲、乙两个不同物种的种群数最进行了调查之后,又开展了连续4年的跟踪调查,计算其L值(L=当年末种群个体数量/前一年来种群个体数量),结果如图所示。下列关于这4年调查期间的种群致最变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第1年末甲乙两种群的增长速度不一定相等 B、第2年来乙种群数量不一定大于甲 C、第3年来乙种群数量达到了最大值 D、这4年中甲种群每年增加的数量是相等的

二、综合题

  • 8. 大型肉食性动物对低营养级肉食性动物与植食性动物有捕食和驱赶作用,这一建立在“威慑”与“恐惧”基础上的种间关系会对群落或生态系统产生影响,此方面的研究属于“恐惧生态学”范畴。回答下列问题:
    (1)、当某种大型肉食性动物迁入到新的生态系统时,原有食物链的营养级有可能增加。生态系统中食物链中的营养级数量一般不会太多,原因是
    (2)、如果将顶级肉食性动物引入食物网只有三个营养级的某种生态系统中,使得甲乙两种植食性动物间的竞争结果发生了反转,即该生态系统中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假定该反转不是由于顶级肉食性动物的直接捕食造成的,那么根据上述“恐惧生态学”知识推测,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的可能原因是。(答出一点即可)
    (3)、若某种大型肉食性动物在某地区的森林中重新出现,会减轻该地区野猪对农作物的破坏程度。根据上述“恐惧生态学”知识推测,产生这一结果的可能原因有(答出一点即可)。

三、实验探究题

  • 9. 某小组为了研究某混交林的群落结构,选择了若干样地进行调查。其中 A、 B、 C 三种乔木的调查结果如表。

    乔木

    老年树


    成年树


    幼年树


    树种

    密度/株 ·hm-2

    %

    密度/株 ·hm-2

    %

    密度/株 ·hm-2

    %

    A

    1267

    100.00

    0

    0

    0

    0

    B

    50

    31.06

    55

    34.16

    56

    34.78

    C

    50

    4.95

    80

    7.92

    880

    87.13

    回答下列问题:

    (1)、据表可知:种群属于增长型种群,种群属于衰退型种群,种群属于稳定型种群。
    (2)、该小组采用的种群密度调查方法是样方法,取样时要做到随机取样,其目的是。若要调查群落中松鼠种群的密度,则应采用法,理由是
    (3)、随着时间的推移,如果该群落被另一个群落代替,则发生代替的可能原因是(答出两点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