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生物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9:动、植物生命活动的调节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给实验兔注射一定量甲状腺激素后,可引起的生物学效应是(  )
    A、糖的分解代谢降低 B、碘的需要量增加 C、饥饿感增强 D、TSH 分泌增加
  • 2. 神经细胞处于静息状态时,细胞内外K+和Na+的分布特征是(    )。
    A、细胞外K+和Na+浓度均高于细胞内 B、细胞外K+和Na+浓度均低于细胞内 C、细胞外K+浓度高于细胞内,Na+相反 D、细胞外K+浓度低于细胞内,Na+相反
  • 3. 植物激素对植物的生长发育有显著影响。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色氨酸可经一系列反应转变为 IAA B、激素的含量随植物生长发育而变化 C、赤霉素对果实的发育有抑制作用 D、干旱条件下植物能合成较多的脱落酸
  • 4. 下列关于人体内性激素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睾酮促进卵细胞的发生 B、雌激素促进女性皮下脂肪的积聚 C、雌激素增强输卵管和子宫的活动 D、雄激素促进男性附属生殖器官的生长
  • 5. 如图为一种植物扦插枝条经不同浓度IAA浸泡30 min后的生根结果(新生根粗细相近),对照组为不加IAA的清水。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对照组生根数量少是因为枝条中没有IAA B、四组实验中,300 mg/LIAA诱导茎细胞分化出根原基最有效 C、100与300 mg/LIAA处理获得的根生物量相近 D、本实验结果体现了IAA不符合题意根生长作用的两重性
  • 6. 某同学进行了2,4-D不符合题意插枝生根作用的实验,结果如图所示,其中丙是蒸馏水处理组。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图中纵坐标的名称只能用根数量表示 B、2,4-D的浓度是该实验的可变因素 C、由图中可知甲组的2,4-D浓度高于乙组 D、达到a点的生根效果,甲组处理时间比乙组长
  • 7. 如图是某神经纤维动作电位的模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K+的大量内流是神经纤维形成静息电位的主要原因 B、bc段Na+大量内流,需要载体蛋白的协助,并消耗能量 C、cd段Na+通道多处于关闭状态,K+通道多处于开放状态 D、动作电位大小随有效刺激的增强而不断加大
  • 8. 下列关于人体神经调节的叙述,正确的是(    )
    A、结构基础是反射弧 B、不受激素影响 C、不存在信息传递 D、能直接消灭入侵病原体
  • 9. 下列有关人体内激素的叙述,正确的是(   )
    A、运动时,肾上腺素水平升高,可使心率加快,说明激素是高能化合物 B、饥饿时,胰高血糖素水平升高,促进糖原分解,说明激素具有酶的催化活性 C、进食后,胰岛素水平升高,既可加速糖原合成,也可作为细胞的结构组分 D、青春期,性激素水平升高,随体液到达靶细胞,与受体结合可促进机体发育
  • 10. 下列关于人体膝反射的叙述,错误的是(   )
    A、若脊髓受损,刺激传出神经后伸肌也会收缩 B、刺激传入神经元.抑制性中间神经元不会兴奋 C、膝反射的反射弧中,传出神经元的胞体位于脊髓中 D、若膝盖下方的皮肤破损,刺激肌梭后也能发生膝反射
  • 11. 人体各部位的感觉与运动机能在大脑皮层体觉区与运动区中有它的代表区。下列关于人大脑皮层功能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一侧手指传入神经上的神经冲动,可传到对侧大脑皮层中央后回中间部 B、一侧大脑皮层中央前回底部受损,会使对侧下肢的运动功能出现障碍 C、头面部肌肉的代表区,在运动区呈倒置排列即口部在上眼部在下 D、分辨精细的部位如手,在体觉区所占的面积比躯干的小

二、实验探究题

  • 12. 为研究垂体对机体生长发育的作用,某同学用垂体切除法进行实验。在实验过程中,用幼龄大鼠为材料,以体重变化作为生长发育的检测指标。回答下列问题:
    (1)、请完善下面的实验步骤

    ①将若干只大鼠随机分为A、B两组后进行处理,A组(对照组)的处理是;B组的处理是

    ②将上述两组大鼠置于相同的适宜条件下饲养。

    ④对所得数据进行统计处理与分析。

    (2)、实验结果与分析

    B组大鼠生长发育的状况不如A组,出现这种差异的原因是由于B组的处理使大鼠缺失了来源于垂体的激素和激素。

  • 13. 为了验证反射弧的完整性是完成反射活动的基础,某同学将甲、乙两只脊蛙(去除脑但保留脊髓的蛙) 的左、右后肢最长趾趾端(简称左、右后趾) 分别浸入 0.5% 硫酸溶液中,均出现屈肌反射(缩腿),之后用清水洗净、擦干。回答下列问题:
    (1)、剥去甲的左后趾皮肤,再用 0.5% 硫酸溶液刺激左后趾,不出现屈肌反射,其原因是
    (2)、分离甲的右后肢坐骨神经,假如用某种特殊方法阻断了传入神经,再将甲的右后趾浸入 0.5% 硫酸溶液中,不出现屈肌反射,则说明
    (3)、捣毁乙的脊髓,再用 0.5% 硫酸溶液刺激蛙的左后趾, (填 “能” 或 “不能”) 出现屈肌反射,原因是
  • 14. 激动素是一种细胞分裂素类植物生长调节剂。为了探究激动素对侧芽生长的影响,某同学将生长状态一致的豌豆苗随机分为 A、 B、 C 三组,实验处理如表。处理后,定期测量侧芽的长度,结果如图所示。

    组别

    顶芽处理

    侧芽处理

    A

    去除

    2 mg/L 激动素溶液涂抹

    B

    保留

    2 mg/L 激动素溶液涂抹

    C

    保留

    蒸馏水涂抹

    回答下列问题:

    (1)、从实验结果可知,顶芽能抑制侧芽生长,这种现象称为  
    (2)、A 组侧芽附近的生长素浓度(填 “高于”“低于” 或 “等于”) B 组相应侧芽附近的生长素浓度,原因是
    (3)、为了验证激动素对 A 组侧芽生长有促进作用,还应该增加一个处理组 D, D 组的处理是 , 预测该处理的实验结果是: D 组侧芽生长量(填 “大于”“小于” 或 “等于”)A组的生长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