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高考化学真题分类汇编专题09:常见有机物及其应用

试卷更新日期:2018-08-01 类型:二轮复习

一、单选题

  • 1. 实验室常用乙酸与过量的乙醇在浓硫酸催化下合成乙酸乙酯。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该反应的类型为加成反应             B、乙酸乙酯的同分异构体共有三种 C、可用饱和的碳酸氢钠溶液鉴定体系中是否有未反应的乙酸 D、该反应为可逆反应,加大乙醇的量可提高乙酸的转化率
  • 2. 室温下,向圆底烧瓶中加入1molC2H5OH和含1molHBr的氢溴酸,溶液中发生反应;C2H5OH+HBr C2H5Br+H2O,充分反应后达到平衡。已知常压下,C2H5Br和C2H5OH的沸点分别为38.4℃和78.5℃。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加入NaOH,可增大乙醇的物质的量 B、增大HBr浓度,有利于生成C2H5Br C、若反应物增大至2 mol,则两种反应物平衡转化率之比不变 D、若起始温度提高至60℃,可缩短反应达到平衡的时间
  • 3. 下列有关物质性质的比较,结论正确的是(   )
    A、溶解度:Na2CO3<NaHCO3 B、热稳定性:HCl<PH3 C、沸点:C2H5SH<C2H5OH D、碱性:LiOH<Be(OH)2
  • 4. 实验室用如图所示的装置进行甲烷与氯气在光照下反应的实验。

    光照下反应一段时间后,下列装置示意图中能正确反应实验现象的是()
    A、 B、 C、 D、
  • 5. 一种芳纶纤维的拉伸强度比钢丝还高,广泛用作防护材料。其结构片段如下图

    下列关于该高分子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完全水解产物的单个分子中,苯环上的氢原子具有不同的化学环境 B、完全水解产物的单个分子中,含有官能团一COOH或一NH2 C、氢键对该高分子的性能没有影响 D、结构简式为:
  • 6. 苯乙烯是重要的化工原料。下列有关苯乙烯的说法错误的是
    A、与液溴混合后加入铁粉可发生取代反应 B、能使酸性高锰酸钾溶液褪色 C、与氯化氢反应可以生成氯代苯乙烯 D、在催化剂存在下可以制得聚苯乙烯
  • 7. 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蔗糖,果糖和麦芽糖均为双糖 B、酶是一类具有高选择催化性能的蛋白质 C、植物油含不饱和脂肪酸酯,能使Br₂/CCl4 D、淀粉和纤维素水解的最终产物均为葡萄糖

二、多选题

  • 8. 化合物Y 能用于高性能光学树脂的合成,可由化合物X与2 −甲基丙烯酰氯在一定条件下反应制得:

    下列有关化合物X、Y 的说法正确的是(   )

    A、X 分子中所有原子一定在同一平面上 B、Y与Br2的加成产物分子中含有手性碳原子 C、X、Y均不能使酸性KMnO4溶液褪色 D、X→Y的反应为取代反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