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学语文趣味知识竞赛试卷(2)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23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数量词的搭配,符合普通话规范的是(    )
    A、一枚邮票 B、一条油条 C、一支香烟 D、一头猫
  • 2. 有一次,某大学教师与一工人发生矛盾。那个大学教师破口大骂。这位工人没有跟着骂,只是轻轻地说了一句:“你是大学教师啊。”那个大学教师气焰顿挫,即刻悻悻而去。问:工人是靠什么战胜大学教师的?(    )
    A、以牙还牙 B、辛辣讽刺 C、巧妙暗示 D、妥协让步
  • 3. 传说孟柯的母亲为了教育儿子而选择居住环境,曾经三次迁移,最后定居在哪里?(    )
    A、学宫附近 B、穷乡僻壤 C、繁华都市 D、文化名城
  • 4. 一支部队驻扎在北极圈内。一个老兵说:“这儿根本不算冷。我在阿拉斯加呆过,那地方才冷呢!连炉子里的火都冻住了,怎么吹也吹不灭。”另一个老兵说:“这算什么!我呆过一个地方,讲话时,话一出口就冻住了,这样一来,我们只得把冰冻单词放在开水里融化,才能理解命令!”两个老兵采用的方法都是什么?(    )
    A、比喻 B、夸张 C、拟人 D、讽刺
  • 5. 下面4个词语中,笔划最少的词是(    )
    A、凝成了 B、漫湿 C、朦胧 D、海潮

二、填空题

  • 6. 脑筋急转弯:有一个人相貌平平,可是人们提到她的时候总是说“hǎo美,hǎo美”,为什么会这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