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小学语文趣味知识竞赛试卷(1)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23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数量词的搭配,符合普通话规范的是(    )
    A、一粒珍珠 B、一粒皮球 C、一粒豆子 D、一粒花生
  • 2. 工作了六个月后,新的主管发现自己在工厂里并不受欢迎。他询问一位工人:“汤姆,为什么这儿的人不喜欢我?我离开以前的工厂时,工人们还送我一把银茶壶呢。”“只送一把银茶壶?”汤姆坦率的说:“天哪,你现在要是离开这儿,我们会送你一套金茶具。”汤姆的话,表明工人们什么?(    )
    A、有情有义 B、坦率真诚 C、豪爽大方 D、讨厌主管
  • 3. “孟母三迁”这个传说,说的是孟柯的母亲为了孟子而三次搬家的故事。搬家的目的是什么?(    )
    A、避免纠纷 B、适于求学 C、免于牵挂 D、节省房租
  • 4. 有一次,德国某空军俱乐部举行盛大宴会招待空战英雄,一个年轻的士兵斟酒时,不慎将酒泼到乌戴将军的秃头上。顿时,士兵悚然,会场寂静,人们预感到这里将要发生一场不小的地震。然而,出人意料的是,乌戴将军却悠悠然,他轻抚士兵肩头,说:“老弟,你以为这种治疗能再生头发吗?”会场立时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朗朗笑声。问:人们的笑声里包含着哪一项?(    )
    A、嘲笑士兵 B、嘲笑将军 C、赞扬士兵 D、赞扬将军
  • 5. 下列四组汉字,全部翘舌的一项是(    )
    A、追最朝杀 B、找才插吃 C、痴豺摘瞬 D、辍桌床从
  • 6. 下面4个词语中,笔划最多的词是(    )
    A、痴想 B、一瞬间 C、诱惑 D、喧腾

二、填空题

  • 7. 脑筋急转弯:什么东西洗澡的时候不需要它,不洗澡的时候需要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