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教版八年级科学上册同步练习之 1.6 物质的分离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20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在粗盐提纯的实验中,下列操作正确的是( )
    A、粗盐称量 B、粗盐溶解 C、浊液过滤 D、蒸发结晶
  • 2. 净化的方法有很多种,下列净化操作,净化程度最高的是(     )
    A、蒸馏 B、过滤 C、吸附 D、静置
  • 3. 实验室进行NaCl溶液蒸发时,一般有以下操作过程,其正确的操作顺序为(   )

    ①放置酒精灯   ②固定铁圈位置  ③放上蒸发皿 ④加热搅拌  ⑤停止加热、余热蒸干

    A、②③④⑤① B、①②③④⑤ C、②③①④⑤ D、②①③④⑤
  • 4. 我国有许多盐碱湖,湖水中溶有大量的氯化钠(食盐)和纯碱。已知,氯化钠的溶解度随温度变化不大,纯碱的溶解度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加。那里的农民在捞碱和晒盐的时间组合合理的应该是(     )
    A、夏天捞碱夏天晒盐 B、冬天捞碱冬天晒盐 C、冬天捞碱夏天晒盐 D、夏天捞碱冬天晒盐
  • 5. 下列关于结晶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结晶是有规则几何形状的晶体从溶液中析出的过程 B、不同物质的晶体从溶液中析出后,其几何形状可能不相同 C、结晶必须在蒸发溶液的时候才能进行 D、把硝酸钾晶体从其溶液中结晶出来最好采用冷却热饱和溶液法
  • 6. 下列各组物质的分离操作可按溶解、过滤、蒸发溶剂序进行的是 ( )
    A、硝酸钾、氯化钠 B、铜粉、铁粉 C、水和酒精的混合物 D、碳酸钙和氯化钠
  • 7. 下列混合物可以用过滤法分离的是(   )

    ①含泥沙的精盐

    ②浑浊的河水

    ③含有沙子的大米

    ④食盐和白糖.

    A、①② B、①②③ C、①②④ D、
  • 8. 如图是简易净水器的示意图,净水器中的石子、细沙、纱布、棉花的主要作用是( )

    A、消毒 B、沉淀 C、吸附 D、过滤
  • 9. 晓燕在实验室过滤浑浊的天然水的过程中,她一直使液面的高度高于滤纸的边缘,则该操作最可能导致的后果是(   )
    A、滤纸被弄破 B、过滤后的水仍有许多杂质 C、过滤后的水变为纯水 D、过滤后的水十分清澈
  • 10. 下列分离或提纯物质的方法,所依据的原理正确的是(    )

    选项

    混合物的分离或提纯

    分离物质的原理

    A

    除去粗盐中的泥沙

    氯化钠和泥沙的溶解性不同

    B

    将石油分馏得到石油产品

    石油中各成分的密度不同

    C

    分离硝酸钾和氯化钠组成的混合物

    硝酸钾和氯化钠分解温度不同

    D

    分离液态空气制取氧气

    利用氮气和氧气的熔点不同

    A、A B、B C、C D、D

二、填空题

  • 11. 在实验室中经常会用到以下几种物质分离和提纯的方法:①蒸发溶剂、②冷却结晶、③溶解过滤、④蒸馏,现有以下几种情况请指出选用哪种方法进行分离提纯:(填序号)
    (1)、乙醇(沸点为78℃)和水混合物的分离
    (2)、从食盐水得到食盐
  • 12.

    在实验室可用如图装置制取蒸馏水.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装置图中仪器的名称:

    B;c;d

    (2)、仪器C的作用是;冷水由端流入,由端流出;

    (3)、水在中由液态变气态,在中由气态变为液态.

  • 13. 从自然界中获得的粗盐,含有较多杂质,需要精制。为了除去粗盐中泥沙等不溶性杂质,需要溶解、过滤、蒸发结晶三个步骤。
    (1)、进行过滤操作时,下列做法错误的是                    
    A、玻璃棒要靠在三层滤纸的一边 B、漏斗下端的管口要紧靠烧杯内壁 C、滤纸的边缘要低于漏斗口 D、液面不要低于滤纸边缘
    (2)、在蒸发结晶步骤中,当蒸发皿内出现较多固体时,应该                     (填字母)。
    A、移去酒精灯,停止搅拌 B、移去酒精灯,用玻璃棒继续搅拌 C、继续加热蒸干水分,再移去酒精灯 D、继续加热,停止搅拌
  • 14. 水是一种重要的资源。
    (1)、自来水厂净水过程中用到活性炭,其作用是水中的悬浮杂质。
    (2)、海水淡化可缓解淡水资源匮乏的问题,如图所示为太阳能海水淡化装置示意图。

    利用该装置将一定量的海水暴晒一段时间后,剩余海水中氯化钠的质量分数会 (选填“变大”“变小”或“不变”)。

三、解答题

  • 15.

    海洋是丰富的化学资源宝库.通过晾晒海水,可以得到含少量泥沙的粗盐.用来得到纯净的盐(不考虑可溶性杂质),设计了如图所示的实验操作:

    (1)、上图有标号的仪器名称分别是a , b


    (2)、操作②的名称是 , 玻璃棒的作用是


    (3)、操作③中看到时,停止加热.

  • 16. 为了探究“水的净化”过程,某科学实验小组从护城河中取了水样,观察到:A.水样呈黄色,有异味;B.水样浑浊,有固体小颗粒。现对水样进行如下处理:


    (1)、①向水样中加入明矾搅拌溶解,静置一段时间后,进行  (填操作名称),除去固体小颗粒,再向滤液中加入活性炭,利用其 性除去水样中的颜色和异味,该过程属于  (填“物理”或“化学”)变化。

    ②将自来水蒸馏得到纯净水,把下列物质分别加入纯净水中,用玻璃棒不断搅拌,能形

    成无色溶液的是  (填字母)。

        A.粉笔灰                         B.硫酸铜

        C.蔗糖                           D.食用油

    (2)、天然水中含有许多杂质,实验室常用过滤的方法除去水中悬浮的杂质,过滤需要用到的仪器和用品有 (填序号)。

         ①带铁圈的铁架台  ②酒精灯   ③漏斗  ④玻璃棒  ⑤量筒   ⑥烧杯  ⑦滤纸

         利用蒸发原理可以从海水中提取食盐,仅从①~⑦中选择仪器不能完成实验室蒸发食盐水的实验,还需要的仪器是 。

四、实验探究题

  • 17.

    实验室用的蒸馏水可以通过蒸馏自来水来制取.操作方法是:在如图所示蒸馏烧瓶中加入约13体积的自来水,再加入几粒沸石(或碎瓷片).

    在确定各连接部位严密不漏气后,加热蒸馏烧瓶,注意不要使液体沸腾得太剧烈.弃去开始馏出的部分液体,收集到10mL左右蒸馏水后,停止加热.请回答下列问题:

    (1)、写出仪器A、B的名称:A , B

    (2)、实验时冷凝管进、出水的方向应该是b进a出,不能a进b出的理由是

    (3)、细心观察发现:该装置明显少了一种支撑冷凝管的仪器,该仪器是  (填序号).

    a.三脚架   b.铁架台  c.泥三角    d.漏斗架

    (4)、实验中加入的沸石(或碎瓷片)催化剂(填“是”或“不是”).

    (5)、用该装置也可以将硬水软化为软水,区分硬水和软水的常用试剂是

  • 18.

    用下列实验操作可分别完成“实验一:提纯粗盐并测定纯度”和“实验二:配制50克溶质的质量分数为10%的氯化钠水溶液”两个实验。

    (1)、实验一:请对实验一操作进行排序:(填字母)

    (2)、

    实验二:

    ①若图B所用的烧杯使用前内壁沾有水,导致配制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会;俯视量取溶剂,溶质的质量分数会(填“偏大”、“偏小”或“不变”

    ②制作过滤器的过程如下图所示,其正确操作顺序为(填序号);


    ③对上面两个实验,下列表格中的步骤和说法:

    配制溶液步骤
    1计算:食盐5克
    2称量:先把食盐放在左盘,后在右盘加减砝码
    3量取:用量程40毫升量筒量取水
    4溶解:用玻璃棒搅拌加快溶解
    粗盐提纯说法
    1D中玻璃棒的作用是加速溶解
    2E中滤液浑浊的原因一定是滤纸破裂
    3D中所获食盐比理论低的原因可能是加入水不足,食盐没有全溶解
    4A中称量结晶出的食盐时,先把食盐放在左盘,后在右盘加减砝码

    配制溶液正确步骤有;粗盐提纯正确说法有。(填序号,可多选)

  • 19. 下图为精制粗盐的示意图,回答:

    (1)、写出仪器名称①
    (2)、蒸发滤液时,玻璃棒起的作用是 , 图中玻璃棒的作用是.
    (3)、漏斗中的液面应(填“高”或“低”)于滤纸边缘
    (4)、粗盐提纯时正确顺序是(     )
    A、溶解、蒸发、过滤 B、过滤、蒸发 C、溶解、过滤、冷却 D、溶解、过滤、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