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朔州市怀仁县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历史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下列朝代曾统一中国的是(    )

    ①秦朝          ②西汉      ③西晋       ④东晋       ⑤隋朝

    A、①②③④ B、②③④⑤ C、①③⑤ D、①②④
  • 2. 隋朝开通了大运河,主要的目的是(    )

    A、加强北部边防 B、巩固隋朝统治 C、方便隋炀帝南巡 D、促进南北经济交流
  • 3. 隋朝大运河是一条贯通南北的交通大动脉,被称为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它分为四段,最北面的一段是(    )
    A、永济渠 B、通济渠 C、邗沟 D、江南河
  • 4. 合理的制度是实现社会公平的重要力量。下列制度促进了社会公平的是(    )
    A、采邑制 B、分封制 C、科举制 D、行省制
  • 5. 公元626年,李世民伏兵玄武门,将入朝的皇太子李建成和弟弟李元吉格杀,父亲李渊正在皇宫内湖上泛舟,李世民的军队冲到面前,声称护驾。李渊无奈,立即传位给李世民,自己退居太上皇。这一事件史称“玄武门之变”。这场残酷的夺嫡之争违背了(    )
    A、宗法观念 B、华夷观念 C、重农观念 D、民本观念
  • 6. 以下不属于唐太宗统治时期的措施的是(    )
    A、开创了三省六部制度 B、制定法律,减省刑罚 C、增加科举考试科目,鼓励士人报考 D、严格考察各级官吏的政绩
  • 7. 唐诗往往折射了时代特征。下列诗句是直接反映唐玄宗时社会经济盛况的是(    )
    A、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B、故人西辞黄鹤楼,烟花三月下扬州 C、月本晁卿辞帝都,征帆一片绕蓬壶 D、千歌万舞不可数,犹中最爱霓裳舞
  • 8. 《土贵要予赋水轮》中写道:“江南水轮不假人,智者创物真大巧。一轮十筒挹且注,循环不上下无时。”材料中的“物”是(    )
    A、耧车 B、筒车 C、水排 D、曲辕犁
  • 9. 据史书记载,唐朝长安的察仁坊多修造乐器的商店,延寿坊有出售金银珠宝店;胜业坊有“以小车推蒸饼卖之”,永昌坊有茶肆,就昌坊有客舍,这一记载表明当时(    )
    A、农业生产发展 B、商业经济繁荣 C、对外贸易活跃 D、经济重心南移
  • 10. 唐朝时我国历史上繁荣与开放的朝代,它不仅有开放的对外政策,还有开放的民族政策。下列哪一历史事件体现了“开明的民族政策”(    )
    A、遣唐使来华 B、玄奘西游天竺 C、文成公主入藏 D、鉴真东渡日本
  • 11. “有容乃大”是唐朝超越前朝的特有文化气派。以下能体现唐朝“有容乃大”的是(  )

    ①玄奘到天竺学习佛学           ②吐蕃与唐朝“和同为一家”

    ③日本多次派出使者来唐朝学习    ④马可·波罗来中国经商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 12. 下列史实能够反映唐朝中外文化交流的是(    )

    ①鉴真东渡      ②唐太宗被尊奉为“天可汗”    ③玄奘西行

    ④遣唐使来华    ⑤陕西西安出土的唐代大食旅行者陶俑

    A、①②③④ B、①②④⑤ C、①③④⑤ D、①②③⑤
  • 13. 唐朝的对外关系呈现出前所未有的盛况。出现这种盛况的最根本原因(    )
    A、经济、文化等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B、政治制度领先于世界各国 C、开辟了发达的水陆交通线 D、统治者以开明的态度吸纳世界先进文化
  • 14. 下列关于“五代”“十国”评价错误的是(    )
    A、五代十国是唐末以来藩镇割据的延续 B、北方政权更迭,战事不断 C、南方地区受战乱影响较小 D、政权分裂使统一成为不可能

二、综合题

  • 15. 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图一历史人物是谁?他被誉为什么?后人称他为什么?
    (2)、图二中历史人物是谁?他的诗歌有什么特点?
  • 16. 南水北调工程从提出论证到勘探,历经数十年,中线工程河南段终于在2009年全面开工,这是一项规模浩大的民生工程,建成后将有效缓解京津地区用水紧张的局面。我国古代也修建了大量的水利工程,泽被后世,但对当时的政权却产生了大同的影响。阅读下图,回答问题:

    (1)、简述图一,图二中工程的主要功能。
    (2)、两个工程分别对当时的政权产生了什么影响?
    (3)、结合上述材料,分析国家在建设大型公共工程时应注意什么?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舟所以比人君,水所以比黎庶,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材料二:最近有位美国外交官参观武侯陵墓,看到侍立在两旁的各国使节的石像时感慨地说:“当时我们美国在哪里?千余年前,中国国际交往如此频繁,难怪令人叹为观止”。

    材料三:忆昔开元全盛世,小邑犹藏万家室。稻米流脂粟米白,公私仓廪俱丰实。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1)、以上三则材料分别与唐朝历史上那三位皇帝有关?这三位皇帝也是中国古代一项考试制度的完善者,这项考试制度是什么?该制度的创立又与哪个皇帝有关?
    (2)、材料一要表达的核心思想是什么?导致该思想的主要原因是什么?说这句话的皇帝在统治时出现了怎样的治世局面?
    (3)、其实一段好的历史统治时期与统治者重视人才是分不开的,这些人才中一位敢于直谏皇帝,一生要200多次向皇帝进谏,他是谁?唐朝曾有“房谋杜断”的说法,请问这是哪两个历史人物?
    (4)、如果你是唐朝的一位皇帝,你将如何统治你的国家?
  • 18. 中日关系成为近年来较热的中国外交问题,在久远的唐朝,中日关系在曾有过和谐友好,中国也曾是日本的老师。阅读以下材料:

    材料一:鉴真盲目航东海,一片精诚照太清,舍己为人传道艺,唐风洋溢奈良城

    ——郭沫若

    材料二:大唐国者,法式备定,珍国也,常须达。

    ——《日本书纪》

    (1)、根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举例说明鉴真是如何“传道艺”的?
    (2)、根据材料一体现了我国古代怎样的外交传统?你从这位高僧身上学到什么?
    (3)、根据材料二分析日本人眼中的唐朝是什么样的。为此日本采取了哪些做法?
    (4)、钓鱼岛问题把中日关系推到风口浪尖。对此我们应该怎样做?
    (5)、综合上述材料,你从中得到哪些启示?
  • 19. 隋唐时期是中国封建社会的鼎盛时期,综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请用一句话概括隋唐时期最显著的阶段特征?
    (2)、我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是谁?历史上她的统治有什么作用?
    (3)、简述唐与吐蕃友好的史实?
    (4)、唐朝对西藏少数民族地这和周边国家的发展产生了巨大影响,其主要原因有哪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