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农业大学附属中学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上学期历史第三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7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中央电视台的《百家讲坛》节目受到人们的广泛欢迎。节目曾对下图中的历史人物进行过评述,下面说法最适合他的是(    )

    A、他统一六国,建立起中央集权制度 B、他推行大一统措施,使西汉进入鼎盛时期 C、支持商鞅变法,使秦国强大起来 D、他推行改革,促进民族融合
  • 2. 秦的统一,开创了历史新局面,这一统一局面的出现,所起到的作用有(    )

    ①结束了诸侯长期割据混战的局面

    ②有利于人们生活的安定

    ③为社会经济的恢复与发展提供了条件,符合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

    ④促进了经济文化的交流与发展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②③④ D、①②④
  • 3. 小华:送人千里,终有一别,陛下请回吧!小明:爱卿,此去西域凶险异常,然匈奴一日未了,则国无宁日,望卿不辱使命,早去早回。由以上的历史短剧台词,可知他们正在学习(    )
    A、张骞出使西域 B、郑和下西洋 C、清军出兵雅克萨 D、玄奘印度取经
  • 4. 被鲁迅称之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我国第一部纪传体通史是(    )
    A、《资治通鉴》 B、《汉书》 C、《史记》 D、《三国演义》
  • 5. 丝绸之路不仅是中国与亚欧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也是宗教艺术传入中国的通道。在这条交通要道上,哪一宗教最早由此传入我国(    )
    A、佛教 B、伊斯兰教 C、基督教 D、道教
  • 6. 下列论述,表达准确无误的是(    )
    A、西汉宦官蔡伦改进了造纸术 B、东汉宦官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C、西汉宦官蔡伦发明了造纸术 D、东汉宦官蔡伦改进了造纸术
  • 7. 中医是中国的传统医学。东汉的张仲景对中医的发展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被后世尊称为“医圣”。他撰写的一部著名医学著作是(   )

    A、《九章算术》 B、《齐民要术》 C、《伤寒杂病论》 D、《本草纲目》
  • 8. 自统一后,秦始皇在中央设置的太尉一职,曾“虚设其位”。对秦朝这一现象较为合理的解释是(     )

    A、削弱中央军事力量 B、增强地方军事权力 C、皇帝亲自控制军权 D、丞相、太尉职位合一
  • 9. 中国历史上第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中央集权封建国家是(    )
    A、夏朝 B、秦国 C、东周 D、秦朝
  • 10. 东汉名医华佗对中医发展的最大贡献是(    )
    A、提倡预防疾病 B、创制了“麻沸散”“五禽戏” C、最早采用分科治病法 D、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
  • 11. 下列属于秦末农民战争范畴的历史事件有(    )

    ①陈胜、吴广起义

    ②项羽领导的起义

    ③刘邦领导的起义

    ④楚汉之争

    A、①②③ B、②③④ C、 D、①②③④
  • 12. 提出“诸不在六艺之科,孔子之术者,皆绝其道,勿使并进。”的是(    )
    A、孔子 B、主父偃 C、张衡 D、董仲舒
  • 13. 佛教输入对中国传统文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不包括(    )
    A、与中国传统伦理道德结合,逐渐中国化 B、对中国古代思想文化、文学艺术产生了深刻的影响 C、佛教寺院遍布大江南北 D、产生了道教
  • 14. “据估计,当时全国人口有2000万,秦始皇北筑长城征调三十万,南戍五岭又五十余万,修建阿房宫、骊山陵又七十余万,加上修驰道等其他徭役,每年征调服役的不下三百万人。”材料反映了(  )
    A、徭役繁重 B、刑法严酷 C、赋税沉重 D、焚书坑儒
  • 15. “无有张骞通西域,安能佳种自西来”,这反映出张骞通西域(    )
    A、加强了与欧洲国家的联系 B、促进了西域经济交流 C、使新疆正式归属中央政权 D、促进了西域与内地的经济文化交流
  • 16. “外戚梁冀先后废立了三个皇帝,独揽朝政20余年。”材料反映的史实是(    )
    A、皇帝早逝 B、幼主即位 C、宦官得宠 D、外戚专权
  • 17. 刘秀在位三十三年,统治后期出现了比较安定的局面,史称(    )
    A、文景之治 B、大一统 C、光武中兴 D、休养生息
  • 18. 下图漫画反映的实质是(    )

    A、专制主义中央集权制度的产物 B、豪强地主势力恶性膨胀的结果 C、皇帝大多年幼无知 D、官僚集团争权夺势的结果
  • 19. 造纸术是我国古代四大发明之一。目前世界上已知最早的纸出现在我国的(    )
    A、战国时期 B、秦朝 C、西汉 D、东汉
  • 20. 公元前202年,刘邦建立西汉,到公元9年,外戚王莽夺取政权,西汉灭亡。西汉在历史上存在了多少年(    )
    A、210年 B、211年 C、212年 D、213年

二、简答题

三、填空题

  • 22. 请结合所学知识,将下列“学案”中的问题仔细完成

    ①我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爆发地点是;东汉后期,政治极端腐败引发的农民起义是

    ②汉武帝时,国力 , 开始对匈奴采取攻势。相继起用等将领,发动三次大战役。

    ③秦统一使用的文字是 , 秦统一使用的货币是

四、综合题

  • 23.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然骞凿空,诸后使往者皆称博望侯,以为质于外国,外国由是信之。其后,乌孙竟与汉结婚。——《汉书》

    (1)、材料中,“骞”指的是 , 他是受(皇帝)的委派出访的
    (2)、材料中提到的乌孙、大夏当时统称为。汉代时期它的范围是指什么?为加强该地区的管理,西汉政府设置的机构是什么
    (3)、“凿空”的含义是什么?
  • 24.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汉文帝说:“夫农,天下之本也。”

    材料二:汉景帝说:“农业是天下之根本。黄金珠玉,饥不可食,寒不可衣,都不如谷物和丝麻。”

    (1)、这两段话的中心意思是什么?
    (2)、举三例说明西汉实行这种政策的具体做法。
  • 25. 看图,回答问题

    (1)、哪一事件为这条丝绸之路的开通奠定了基础?
    (2)、从起点出发,写出丝绸之路所经之处的先后顺序。

    (3)、依据图二试着用一句话概括丝绸之路的作用。
    (4)、请你为复兴丝绸之路出谋划策。
  • 26. 学习历史要注重历史现象、历史史实与历史人物的把握。某校七年级历史研究性学习小组,紧紧围绕下列“问题”展开研究探讨,假如你是其中的一员,请积极参与并完成下列任务。
    (1)、【任务一:朝代更替】

    请写出下列部分朝代更替名称

    (2)、【任务二:人物学习】

    该研究性小组在探究汉武帝时,产生了如下困惑,请你完成。

    烦恼

    解决办法

    诸侯国势力强大,严重威胁到中央

    最近比较烦,学派太多,思想太杂乱

    私人铸币没有完全禁绝,盐铁经营权大都掌握在豪强手里,富商大贾控制国家经济命脉

    (3)、【任务三:解决问题】

    材料一:《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率军到咸阳后,约法三章:“杀人者死,伤人及盗抵罪,余悉除去秦法。”使得秦人大喜,民心安定。后来刘邦在谈到为何能战胜项羽时说:张良、萧何和韩信都是人杰,我不如他们。

    材料二:居数日,项羽引兵西屠咸阳,杀秦降王子婴,烧秦宫室,火三月不灭,收其货宝妇女而东

    ——《史记·项羽本纪》

    秦朝灭亡后,项羽和刘邦为了争夺帝位展开了争战,历史叫

    (4)、分析实力强大的项羽败给了刘邦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