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科版小学科学五年级下学期第一单元 第1课时物体在水中是沉还是浮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填空题。

  • 1. 如图所示,把砖块和木块轻轻放入水里,观察它们在水中砖块是的,木块是的。如果把泡沫塑料块轻轻放入水里,它在水中是的。

  • 2. 如图所示,实验小组的同学们把小石块、泡沫塑料块、回形针、蜡烛、带盖的空瓶、萝卜、橡皮放入水中。是沉的,是浮的。

  • 3. 苹果在水中是的,把苹果切成一半大小分别放入水中,它是的;再切成四分之一大小、八分之一大小,然后分别放入水中,苹果是的。

二、判断题。

  • 4. 同一种材料构成的物体在水中的沉浮与它的重量和体积大小无关。
  • 5. 将较多的回形针穿在一起,回形针在水中可以浮在水面上。
  • 6. 完整的橡皮在水中是沉的,切开的橡皮在水中是浮的。
  • 7. 轻的东西一定会浮,重的东西一定会沉。

三、选择题。

  • 8. 下列关于判断物体浮沉的说法错误的是( )。
    A、物体在水中静止后,有一半露出水面时是浮的 B、物体静止后悬在水中时是沉的 C、只要物体不沉入水底,就说明这个物体是浮的
  • 9. 将下列物体放置到清水中,一定能下沉的是( )。
    A、石头 B、木块 C、萝卜
  • 10. 一实心物体浮在某一种液体中,若将此物体均匀地切成两半,并轻轻地取出一半,余下的一半在液体中( )。
    A、将会上浮 B、将会下沉 C、依然是浮的 D、以上情况都有可能出现
  • 11. 如图所示,由同种材料做成的三块大小不同的实心积木,如果甲积木放入水中是沉的,则乙、丙两块积木放入水中是的;如果丙积木放入水中是浮的,则甲、乙两块积木放入水中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