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北海市2018届高三生物高考一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ATP是细胞直接的能源物质。dATP(d表示脱氧)是三磷酸脱氧腺苷的英文名称缩写,其结构式可简写成dA—P〜P〜P。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一分子dATP由三分子磷酸、一分子脱氧核糖和一分子腺嘌呤组成 B、细胞内生成dATP时有能量的储存,常与放能反应相联系 C、在DNA合成过程中,dATP是构成DNA的基本单位之一 D、dATP具有高能磷酸键,可能为细胞的某些反应提供能量
  • 2. 同位素标记法是生物学研究中常用的技术手段,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3H标记的氨基酸来研究抗体的合成和分泌过程中,高尔基体中会出现放射性 B、鲁宾和卡门用18O分别标记H2O和CO2 , 证明了光合作用释放的O2来自水 C、32P标记的噬菌体侵染大肠杆菌,适当时间后搅拌离心,检测到沉淀物的放射性很低 D、15N标记大肠杆菌的DNA和含14N标记的脱氧核苷酸培养液做实验,可证明DNA进行半保留复制
  • 3. 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为逆转录病毒,由于逆转录酶缺乏校正修复功能,因而HIV的变异频率非常高。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HIV最初侵入人体时,免疫系统能摧毁大多数病毒 B、共用注射器和纹身器械是传播艾滋病的危险行为 C、逆转录酶能以T淋巴细胞RNA为模板合成病毒蛋白质 D、被感染个体不同时期体内HIV的遗传物质可能存在较大差异
  • 4. 某兴趣小组研究放牧对某地高寒草甸植物物种丰富度的影响,结果如下图所示。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随着放牧强度的增加,该地区植物物种丰富度呈下降趋势 B、调查物种丰富度时,不能对采集到的数据取平均值 C、过度放牧会导致高寒草甸退化,草甸的生态功能下降 D、维持牧草和放牧数量的适宜比例,能保证高寒草甸不发生演替
  • 5. 下列有关实验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在高倍镜下可以看到黑藻细胞中的叶绿体具有双层膜 B、在“观察细胞的有丝分裂”实验中,不能观察到分生区细胞中染色体向两极移动的过程 C、用绿色叶片进行色素的提取和分离的实验中,加入CaCO3目的是加速叶绿素溶解 D、将哺乳动物成熟的红细胞置于蒸馏水中一段时间,再加入双缩脲试剂摇匀可以看到紫色反应
  • 6. 植物叶片中的激素主要由叶尖部位合成,植物叶片的脱落受激素的调节。图甲是叶柄离层部位的示意图,图乙是叶柄离层两侧远基端(远离茎的一侧)和近基端(靠近茎的一侧)的生长素浓度与叶片脱落关系的示意图。下列有关分析错误的是(    )

    A、加速脱落叶片的叶柄内,生长素从远基端向近基端的运输需要消耗能量 B、离层区、近基端和远基端的生长素浓度决定了叶片是否脱落 C、正常生长的幼叶其叶柄远基端的生长素浓度高于近基端 D、可用较高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溶液处理叶柄近基端来抑制叶片脱落

二、非选择题

  • 7. 绿叶海蜗牛具有一种保存并不损害叶绿体的非凡才能,即通过进食绿藻就可以将植物体内的叶绿体储存在自己体内,该过程被称为盗食质体。请根据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绿叶海蜗牛会盗取藻类的基因并整合到自己的染色体上,以遗传给下一代,绿叶海蜗牛的基因不会对其原有基因产生影响,则这种变异方式为
    (2)、储存了叶绿体的绿叶海蜗牛的体细胞,在黑暗条件下能够产生ATP的场所有
    (3)、绿叶海蜗牛没有贝壳,看上去像片叶子,而且其与植物的相似度较高,若长时间不见光就会枯萎、由绿变棕发黄,最终死亡。针对此类现象,某实验小组欲探究光照强度的大小对绿叶海蜗牛的生长状况的影响,请设计实验并预测实验结果。
  • 8. 正常情况下,人体肾脏的持续最大利尿速度是每分钟16mL,—旦摄取水分的速度超过了该标准,体内以钠为主的电解质就会被稀释.从而使细胞膨胀.最终引发“水中毒一般 会导致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等症状,严重时会出现痉挛、昏迷甚至生命危险。回答下列问题:
    (1)、人体内水的平衡在(填调节方式)的共同作用下,主要通过肾脏来完成。
    (2)、抗利尿激素化学的本质是 , 其发挥作用是要与靶细胞上的结合。这体现了细胞膜具有的功能。
    (3)、“水中毒”最重要的化验指标是血浆渗透压和血清钠的稀释性,二者的变化经常是一致,其原因是。抗利尿激素分泌异常的患者在一次性大量饮水后,在1—2天内其他血清钠浓度从140mmol/L迅速下降至115mmol/L,其水中毒症状较为严重,医生为其静脉滴注5%高渗盐水液的目的是升高浓度以减轻细胞内水肿、改善“水中毒”症状。
  • 9. 我国东部沿海某海滩湿地是国家级鸟类自然保护区。为了保滩护堤,互花米草被引入该湿地。请回答下列问题:
    (1)、互花米草在引种后,初期几乎为“J”型增长,除了自身繁殖力强和对土壤质地要求不高外,原因还有
    (2)、流经该生态系统的总能量包括。该生态系统植被类型比较单一,但底栖物种的丰富度却比较大,其中一条食物链为:浮游植物→沙蚕→鳗鱼,正常情况下测算发现,沙蚕种群每年的同化量远小于浮游植物每年同化量的10%,分析主要原因是
    (3)、该生态系统的建立也使原有植物种群不断缩小甚至消失,这种“此消彼长”的过程属于群落的演替。上述过程已经威胁到该区域中原有的部分珍贵鸟类,请从群落中动植物的关系和生态系统的稳定性两个方面分析原因
  • 10. 女娄菜为X、Y型性别决定的雌雄异株植物,在某野生种群中发现少数几株窄叶型女娄菜(突变型)雌雄均有,雄株产量高于雌株。
    (1)、若己证实窄叶为基因突变所致,有两种可能:一是显性突变、二是隐性突变,请设计一个简单实验方案加以判定。(要求写出杂交组合,杂交结果,得出结论)
    (2)、若己证实为窄叶显性突变所致,突变基因可能位于常染色体上,还可能位于X染色体上。请设计 一个简单实验方案加以判定(要求写出杂合组合,杂交结果,得出结论)
    (3)、基因频率是指 , 野生女娄菜种群历经百年,宽叶基因频率由98%变为10%,则女娄菜是否己发生了生物的进化,为什么?
  • 11.   2016年初,中央电视台“手艺”栏目播放了《臭味相投》,介绍了腐乳的手工制作和王致和厂工业化生产流程,传播了腐乳制作展示的同时,发扬了中华传统文化。分析下列有关腐 乳制作的问题:
    (1)、腐乳制作过程用到的主要微生物是 , 该微生物生长的最适温度为
    (2)、加盐腌制过程中.,离瓶口越近的,加盐量越 , 原因。和腐乳风味关系最密切的配料是 , 其中加酒的目的是
    (3)、乳腐外部致密的一层皮是 , 而果酒变酸后表面一层菌膜是
  • 12. 凝乳酶是奶酪生产中的关键性酶,研究人员运用基因工程技术,将编码该酶的基因转移到了微生物细胞中并使之表达。下图是基因工程中获取目的基因和构建重组质粒过程,请回答有关问题:

    (1)、科学家已经测出该酶的氨基酸序列,因此可以通过方法来获取目的基因,获得目的基因后,常利用PCR技术在体外将其大量扩增;②分析上图可知,构建重组DNA分子(如图所示)最好选用限制酶,理由是
    (2)、工业化生产过程中,最初多采用重组大肠杆菌或芽孢杆菌生产凝乳酶,将目的基因导入大肠杆菌或芽孢杆菌前所做的处理方法是。现在生产凝乳酶多采用重组毛霉或重组的酵母菌,毛霉或酵母菌作为受体细胞的优势是
    (3)、研究发现,如果将该凝乳酶20位和24位氨基酸改变为半胱氨酸,其催化能力将提高2倍,科学家可以生产上述高效凝乳酶的现代生物工程技术是。该生物工程技术的实质是
    (4)、转基因技术和细胞工程在动植物都有广泛应用,但是,胚胎工程只是指对动物的所进行的多种显微操作和处理技术。
    (5)、生态工程是实现循环经济最重要的手段之一,请写出它遵循的基本原理(至少答二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