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2018届高三下学期生物高考二模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1 类型:高考模拟

一、单选题

  • 1. 下列关于人体成熟的红细胞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其细胞膜的主要组成成分是脂质和蛋白质 B、能够吸收氧气,并利用氧与NADH结合产生水 C、具有核糖体,核糖体合成的血红蛋白参与氧气的运输 D、没有细胞核,能通过无丝分裂的方式进行细胞增殖
  • 2. 下列关于线粒体和叶绿体的叙述的,错误的是(     )
    A、细胞分化后,不同类型的植物细胞中线粒体和叶绿体的数量可能不同 B、葡萄糖在叶绿体中合成,其分解产物能在线粒体中被彻底氧化分解 C、叶绿体和线粒体中的基因都能转录生成mRNA D、细胞吸收离子物质所需的能量可来自线粒体和叶绿体
  • 3. 下列有关生物学实验的叙述,错误的是(     )
    A、用台盼蓝染液对酵母菌细胞进行染色,可鉴别酵母菌细胞是否有活性 B、可通过观察根尖分生区细胞中染色体的数量和形态来判断有丝分裂的各时期 C、在注射R型菌与经高温处理的S型菌的混合物后,老鼠死亡,证明了转化因子的存在 D、温特实验证明了燕麦胚芽鞘尖端产生了吲哚乙酸,从而影响胚芽鞘下部向光弯曲生长
  • 4. 下列关于内环境稳态及调节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人体组织液可不断地生成与回流,并保持动态平衡 B、若饮食过咸会引起机体细胞内液的量不断增多 C、细胞外液中一定浓度的K+有利于维持神经元的静息电位 D、免疫系统能消灭入侵的病原体,也能清除体内癌变的细胞
  • 5. 下图表示中心法则,下列有关叙述正确的是(     )

    A、过程①〜⑦都会在人体的遗传信息传递时发生 B、人体细胞内的过程③主要发生在细胞核中,产物都是mRNA C、过程③存在A—U、C—G、T—A三种碱基配对方式 D、过程⑤有半保留复制的特点,过程⑥发生在核糖体上
  • 6. 下列有关生物变异和育种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单倍体育种的目的是获得茎杆粗壮、营养丰富的植株 B、杂交育种可将优良性状从一个物种转移到另一个物种 C、秋水仙素在单倍体育种和多倍体育种过程中的作用相同 D、诱变育种能定向改变生物的性状,获得人们所需的品种

二、非选择题

  • 7. 下图甲表示某植物叶肉细胞中进行的光合作用和细胞呼吸的部分过程,其中①—⑥表示不同的生理过程,C3在不同代谢过程中表示不同的化合物;图乙表示在不同光照条件下,该植物叶肉细胞的光合作用随时间变化的放氧曲线。请回答下列问题:

    (1)、图甲所示生理过程①—⑥中,属于光合作用的是;该植物根细胞中生理过程⑥进行的场所是
    (2)、叶肉细胞进行光反应产生的主要用于图甲中的生理过程(填序号)。
    (3)、图乙中不同时间段曲线的斜率代表光合作用放氧速率,15—20min曲线的斜率几乎不变的原因是
  • 8. 研究表明,适度运动对改善Ⅱ型糖尿病(T2DM)患者机体的物质代谢,尤其是对糖代谢具有重要作用。请回答下列问题:
    (1)、适度运动能改善T2DM患者机体的糖代谢,从糖代谢的角度分析,运动能。T2DM患者的血糖浓度高,导致其血浆渗透压(填“高于”“等于”或“小于”)健康人的。
    (2)、当机体血糖浓度升高时,下丘脑的葡萄糖感受器接受刺激并产生兴奋,使胰岛B细胞的分泌功能增强,导致血糖浓度下降,上述过程中的调节方式属于调节。机体胰岛素浓度升高会引起靶细胞膜上的葡萄糖转运载体的数量增多,其意义是 , 从而降低血糖浓度。
    (3)、如果不吃早餐,机体会处于饥饿状态,当机体血糖浓度降低时,胰岛细胞的分泌活动会增强,其分泌的激素能促使水解为葡萄糖。
  • 9. 中华鳖营养价值高,被人们视为滋补佳品。福寿螺是一种入侵的有害生物,需要被控制,将中华鳖和福寿螺混合养殖可以达到鳖肥螺控的效果。请回答下列问题:
    (1)、外来物种与入侵地物种之间可能存在的种间关系,可能会导致入侵地的生物多样性下降。
    (2)、调查福寿螺的种群密度,一般采用的方法是 , 采用这种方法的原因是
    (3)、福寿螺摄食时的声音能对中华鳖产生吸引,促使中华鳖对福寿螺的捕食,这种信息属于生态系统的信息,该实例说明了信息传递在生态系统中的作用是
  • 10. 某自花传粉且闭花受粉植物(2n)的高茎对矮茎为显性,受—对等位基因控制;紫花对白花为显性,受两对独立遗传的等位基因控制。某小组为探究该植物控制茎高度的基因与控制花色的基因之间是否独立遗传,将纯合高茎紫花植株与纯合矮茎白花植株进行杂交,所得的F1全为高茎紫花植株,F1自交所得F2中高茎紫花:矮茎紫花:高茎白花:矮茎白花=45:15:3:1。请回答下列问题:
    (1)、将纯合高茎紫花植株与纯合矮茎白花植沬进行杂交,请补充完整该杂交实验的操作流程:雌株去雄→ →套袋。(用文字和箭头的形式表述)
    (2)、综合上述杂交实验及结果分析,该植物控制茎高度的基因与控制花色的基因之间是否独立遗传,并说明理由: .
    (3)、理论上,F2中的高茎紫花植株共有种基因型。
    (4)、矮茎紫花植株既抗倒伏又具有更高的观赏价值,欲从F2的矮茎紫花植株中获得能稳定遗传的矮茎紫花植株,请写出最简单的实验操作过程:;(只答实验步骤)。
  • 11. 发酵工业起源很早,中国早在公元前22世纪就采用发酵法酿酒,然后开始制酱、制醋、制乳酸等。请回答下列问题:
    (1)、酿酒主要依赖于酵母菌,酒精是在酵母菌细胞的中产生的。
    (2)、在腐乳发酵过程中起作用的主要是毛霉,其产生的(填酶名称)能把豆腐中的大分子有机物分解为多种小分子有机物,使腐乳味道鲜美。腐乳发酵过程中,主要依赖于等物质来防腐。
    (3)、制作泡菜时,泡菜坛口要水密封,目的是。从开始制作到泡菜品质最佳这段时间内,泡菜叶逐渐变酸,泡菜坛中乳酸菌和其它杂菌的消长规律是 , 原因是
  • 12. 由腊梅凝集素基因控制合成的某种蛋白质能与蚜虫肠道粘膜上的受体结合,从而抑制蚜虫吸收营养物质。通过基因工程将腊梅凝集素基因转入烟草,可增强其抗蚜虫的能力。请回答下列问题:
    (1)、在逆转录酶的作用下,能以腊梅凝集素基因产生的mRNA作为模板按照获得cDNA片段,以获取腊梅凝集素基因片段。为使腊梅凝集素基因在烟草细胞中高效表达,需要把目的基因片段插入表达载体的之间。
    (2)、将表达载体导入烟草细胞常用的方法是 , 在该过程中需添加酚类物质,目的是。腊梅凝集素基因的遗传特性能在烟草体内维持和表达的关键是
    (3)、将转基因烟草幼苗与非转基因烟草幼苗隔区种植,并接种等量的蚜虫,一定时间后用法统计蚜虫的种群密度,若 , 则说明转基因烟草具有抗蚜虫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