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第一实验学校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5月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关于日本自然地理特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位于北海道的关东平原是其最大的平原 B、处于两大板块交界处,多火山、地震 C、气候四季分明,很少受台风侵袭 D、富士山海拔1776米,山顶白雪皑皑,终年不融化
  • 2. 印度发展信息技术服务外包产业的优势是(  )

    ①矿产资源丰富  ②英语普及  ③信息技术发展较早  ④人力资源丰富.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 3. 读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判断大致与英国的气候类型一致的是(    )
    A、 B、 C、 D、
  • 4. 沙特阿拉伯东西两侧临海,气候却非常干燥,其原因是(    )
    A、国土面积广大,工农业发达、耗水量太大 B、海水是咸的,从海洋上吹来的暖湿气流带来的降水也是咸的,不能用于生产和生活 C、地形以高原为主,北回归线穿过领土中部气候炎热,且位于亚欧大陆西部降水较少 D、境内河流湖泊太少,不利于降水的储存,且地势西高东低
  • 5. 中东主要的产油国家,从出口石油中赚了很多的钱,成为富裕国家。石油就其本质而言是(    )

    A、可再生资源,只要加以保护,可以不断再生 B、非可再生资源,用一点就少一点 C、非矿产类的自然资源,不用经过漫长的地质时期 D、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自然资源
  • 6. 图示为正在建设的中巴经济走廊位置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中巴经济走廊建成后,由瓜达尔港运输到我国的重要战略物资是(    )
    A、石油资源 B、铁矿资源 C、木材 D、汽车
    (2)、瓜达尔港濒临(    )
    A、红海 B、地中海 C、阿拉伯海 D、孟加拉湾
  • 7. 关于东南亚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以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为主 B、中南半岛山环水绕,地势南高北低 C、马来群岛火山地震频繁 D、地处亚洲与非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 8. 琳琳计划暑假与父母一起去东南亚旅游,为此搜集了许多该地区的资料,其中与事实不符的是(    )
    A、是天然橡胶、棕榈油、椰子和蕉麻的最大产地 B、旅游业发展迅速,吴哥窟、巴厘岛著名景点 C、盛产玉米和小麦 D、是海外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的地区
  • 9. 俄罗斯矿产资源丰富,重工业发达,本着因地因地制宜发展经济的原则,新西伯利亚工业区目前发展的主要工业部门有(    )
    A、煤炭、钢铁 B、服装、电力 C、电子信息、玩具 D、新能源、新材料
  • 10. 土耳其海峡位于(    )
    A、亚洲与欧洲的界线上 B、亚洲与大洋洲的界线上 C、亚洲与非洲的界线上 D、亚洲与北美洲的界线
  • 11. 西亚地区周围的“五海”中不属于海洋的是(    )

    A、黑海 B、阿拉伯海 C、里海 D、红海
  • 12. “三洲五海”之地的中东地区气候特点是(    )
    A、温和多雨 B、温和少雨 C、高温多雨 D、炎热干燥
  • 13. 撒哈拉以南的非洲要改变非洲落后格局,下列做法正确的是(    )
    A、发展民族工业,经济多样化 B、大力发展高科技工业 C、开垦草原,大力发展种植业 D、限制工业制成品和粮食的进口
  • 14. 关于俄罗斯地理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地形以山地为主 B、是一个地跨亚、欧两大洲的国家 C、地势东高西低,北高南低 D、主要位于北寒带

二、非选择题

  • 15. 读世界石油主要运输线路图,回答下列问题。

    (1)、西运航线B大型油轮从印度洋→绕过非洲→大西洋→西欧地区及地区;
    (2)、航线A小型游轮红海→运河→地中海→海峡→大西洋;
    (3)、东运航线:C波斯湾→海峡→印度洋→海峡→亚洲东部的(国家)。
  • 16. 读欧洲地形和气候分布图,完成下列问题。

    (1)、该地区的地势特征是:
    (2)、该地区国家农业发达,实现了机械化和专业化,请你从自然方面和社会经济方面两方面分析该地区实现农业机械化和专业化的优势条件。
    (3)、该地区农业主要以畜牧业为主,请从气候方面简要分析当地发展畜牧业的优势条件。
  • 17.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的战略构想.“一带一路”分别指的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一带一路”倡议构想将进一步密切亚洲、洲、欧洲的经贸往来与文化交流。
    (2)、从海陆位置分析,我国实施“一带一路”的优越条件。
    (3)、近几年,伊拉克、叙利亚、也门、…,局势动荡,战乱不断,导致中东地区一直是全世界关注的热点地区,用图示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