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崇仁二中2017-2018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第一次月考试卷

试卷更新日期:2018-07-10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

  • 1. “我们亚洲,河像热血流”是说亚洲河流众多,奔流不息.下列关于亚洲河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大河都发源于中部高原、山地,呈放射状流入太平洋 B、中南半岛河流自西向东流,说明地势西高东低 C、鄂毕河、叶尼塞河自南向北流,注入北冰洋 D、印度河主要流经印度,注入孟加拉湾
  • 2. 世界上各种气候类型中,在亚洲没有分布的是(  )

    A、温带季风气候         B、温带海洋性气候 C、地中海气候 D、热带雨林气候
  • 3. 亚洲东部、南部是典型的季风气候,其对下列各项影响最大的是(    )
    A、农业 B、工业 C、商业 D、交通
  • 4. 亚洲最大的平原是(    )
    A、东北平原 B、华北平原 C、印度河平原 D、西西伯利亚平原
  • 5. 近年,日本加速扩大海外投资,投资建厂的主要对象是(    )
    A、欧洲、美国、东亚和东南亚 B、中国、西欧、东亚和东南亚 C、亚洲、非洲、拉丁美洲 D、美国、中国、东亚和东南亚
  • 6. 日本东部海域大地震易引发(    )
    A、山体滑坡 B、海啸 C、泥石流 D、气候异常
  • 7. 东南亚有丰富的自然和人文旅游资源,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关于东南亚自然环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以热带雨林气候和热带草原气候为主 B、中南半岛山环水绕,地势南高北低 C、马来群岛火山地震频发 D、地处亚洲与非洲、太平洋与印度洋的“十字路口”
  • 8. 湄公河和其它许多河流奔流在中南半岛的群山峡谷之中,向南流入海洋,构成了中南半岛壮丽地表景观,这种景观具有的特征是(  )

    A、山势雄浑,雪峰连绵 B、平原辽阔,一望无际 C、丘陵广布,溪水北流 D、山河相间,纵列分布
  • 9. 一艘运载粮食的货轮正在泰国的某港口装船准备外运,船上的货物最有可能是(    )

    A、小麦 B、玉米 C、稻米 D、小米
  • 10. 华人和华侨分布最集中地区是(    )

    A、美国 B、欧洲 C、东亚 D、东南亚
  • 11. 如图是“世界主要石油运输路线图”,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重要的石油进口大国,将石油从波斯湾运往上海港,最近的航线依次经过(    )

    A、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好望角—大西洋 B、波斯湾—直布罗陀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 C、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苏伊士运河—直布罗陀海峡—大西洋 D、波斯湾—霍尔木兹海峡—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台湾海峡
  • 12. 关于亚洲的叙述,错误的是(    )
    A、世界上陆地面积最大的洲 B、地形以平原、盆地为主 C、东部和南部季风气候显著 D、河流从中部向四周,呈放射状分布
  • 13. 春节期间,张林和父母一起赴东南亚旅游。有关他在旅途中的所见所闻,与事实不符的是(    )
    A、在马来西亚,汽车一直奔驰在一望无际的大平原上 B、在新加坡能见到很多中国餐馆 C、泰国有大面积的橡胶种植园 D、印度尼西亚几乎每天午后都下雨
  • 14. 湄公河水位降至近90年最低,会导致河流入海口出现(    )
    A、海水倒灌现象 B、鱼虾密度增大 C、赤潮爆发现象 D、泥沙堆积增多
  • 15. 中国政府向下游流域国家提供的“巨大帮助”是(    )
    A、资金援助 B、出口淡水 C、粮食援助 D、开闸放水

二、非选择题

  • 16. 读“亚洲气候类型分布图”,回答下列问题:

    (1)、亚洲气候特点:气候类型复杂多样;①、②、③气候显著;气候分布广。
    (2)、影响气候分布形成的自然因素有纬度因素、海陆因素、地形因素,⑥气候类型形成主要受因素影响;
    (3)、我们学校所在地的气候类型为气候。
    (4)、①、②、③气候雨热同期,有利于农作物的生长,但气候降水季节变化大、年际变化大,容易造成灾害。
  • 17. 读日本相关示意图,完成下列问题。

    (1)、日本位于亚洲东部,太平洋西北部,领土由北海道、本州、和四国等岛屿组成。
    (2)、日本地形以为主,平原面积狭小,主要分布在沿海地区。
    (3)、日本工业高度发达,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分布高度集中,主要分布在沿岸和太平洋沿岸地区。
    (4)、日本绝大多数居民属于民族。
    (5)、在古代,日本深受(填国家)文化的影响;明治维新以后,日本积极学习西方先进的思想和技术,欧美文化影响到社会各个阶层。
  • 18. 家在南昌的小丽一家在去年暑假去了东南亚旅游。请你根据小丽写的东南亚旅游日记,并结合图,回答下列问题。

    时间:2016.7.11

    地点:小丽明天就要去东南亚了,那里的气候和南昌有什么不同呢,先上网看看…

    时间:2016.7.12  地点:新加坡

    经过几个小时飞行,来到了“花园城市”新加坡,这里港口十分繁忙…

    时间:2016.7.13  地点:马来西亚

    听导游说马来西亚的热带经济作物很多,是该国重要的出口物资…

    (1)、小丽在网上查阅到中南半岛上的气候资料如右图所示,据此判断她家要去的中南半岛上正值(旱或雨)季,当季与南昌的气温相差(大或不大)。
    (2)、小丽所看到的新加坡港口,位于海峡咽喉位置,该海峡是从我国南海通往洋的最近路线。
    (3)、小丽在马来西亚观光,随处可见(    )
    A、油棕、椰子树 B、柑橘、橄榄树 C、胡杨、枣椰树 D、樱花、苹果树